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汪精卫为什么是中国头号大汉奸?

日期: 来源:历史控收集编辑:汪精卫

文/王国栋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汉奸,汉奸汉奸,顾名思义,就是大汉民族的奸细,败类。远的如北宋时的张邦昌,南宋时的秦桧,明末的吴三桂,近的有汪精卫、王克敏、陈公博等人,其中就数汪精卫的名气最大,位列中国历史第一大汉奸。

汪精卫被定位为中国历史第一大汉奸是为什么呢?这得从汪精卫在国民党内的地位和当汉奸后给中国带来的危害几个方面来分析。汪精卫投靠日本人的时间是1938年12月29日,即发表著名的“艳电”响应近卫第三次声明,组建伪南京政府开始。当时汪精卫的职务是国民党副总裁,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正国级领导。

汪精卫位高权重,他这一投敌带来的危害可不亚于50万日本军队的破坏。首先是部分政府高官跟随他投敌,这其中包括时任中央宣传部部长的周佛海、实业部长陈公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高宗武等人,超过150万中国军队向日军投降,当了伪军二鬼子。汪伪政府为日军侵略中国提供了大量的粮食物资和后勤供给,助长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延长了中国抗战的时间,可谓罪恶滔天,死不足惜。故而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将汪精卫从坟墓中挖出来挫骨扬灰,是非常恰当的。

翻开历史档案,不难发现汪精卫此人竟然还当过三年中华民国的一把手,即1924年——1927年,广东国民政府主席汪兆铭(汪精卫本名),这个事实是没有办法从历史上抹去的。汪精卫因为蒋介石而失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职务,这在私人恩怨上固然说得通,但是从1927年下野到1938年底投敌,时间已经过去了11年之久。蒋介石的领袖地位已经不可动摇,汪精卫有什么理由因私人恩怨而向已经宣战的敌国投降呢?所以将他定为中国历史第一大汉奸,还是符合事实的。

汪精卫死于抗战胜利前的1944年,死因是多年前被爱国青年孙凤鸣(1987年,中央追认孙凤鸣为抗日爱国志士)刺杀留在脊椎内的弹头铅毒发作,毒发身亡。抗日战争胜利后,汪伪政府大小汉奸不计其数,都受到了应有的制裁。其中不得不提到汪精卫的妻子陈壁君,她被认为是汪精卫投敌的最大推手,因此被判了无期徒刑,关在南京老虎桥监狱。解放后陈璧君被新中国接收,继续在监狱服刑。宋庆龄女士和何香凝女士考虑到陈壁君早年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现在岁数大了也活不了多久,希望毛主席能特赦陈壁君。毛主席指示特赦可以,条件是写一封悔过书在人民日报刊登,陈壁君答复:有坐牢的勇气,没有悔过的语言。因此于1959年病死狱中。

相关阅读

  • 《色戒》原型,女间谍与汉奸的故事

  • 李安导演的《色戒》叫观众看了哀伤,张爱玲一万多字的描述,就讲了一个可怜的女人的故事。网络上流传,《色戒》这个故事有原型。女主不叫冯佳芝,叫郑萍如。我们来对比一下这两位人
  • 国产晚清剧引争议,汉奸竟成了民族英雄,荒唐

  •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火了,还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这部电视剧便是由我国知名影星李现、魏大勋、春夏主演的晚清片,《人生若如初见》。官方给这部剧的简介是,该剧讲述了晚清庚
  • 叛国、吸毒、90后女汉奸许秀中高调复出

  • 就在中澳关系缓和之际,“反华妖女”许秀中再次重出江湖。
    面对澳媒的采访,她上演了一场名为“鳄鱼的眼泪”的大戏,
    许秀中将自己过去几个月的销声匿迹归结于“受到了来自中国的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郑建邦赴湖南石门考察和出席助学活动

  • 1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一行赴湖南省石门县实地考察了石门县洞国学校,并出席湖南省郑洞国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颁奖大会。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 应急科普 | 冬季安全生产莫大意!

  • 冬季雨雪冰冻等天气因素影响着企业生产安全冬季企业生产过程中如何防范事故发生戳下图了解!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