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为什么唐朝藩镇割据时,诸侯没有学习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日期: 来源:白鹿野史收集编辑:挟天子以令诸侯

其实这事很简单,没那么复杂的因素,无非就是曹操要脸,朱温不要脸。

我们先说曹操的要脸,曹操爱面子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当曹操受九锡,封魏王,挟天子令诸侯的时候,说白了曹操跟皇位之间,也就是一个晚上找汉献帝刘协谈谈心,聊聊天的事情。但是对面有些激进的劝进大臣,曹操依旧是“若天命在吾,吾愿为周文王矣”。

周文王姬昌当年是给周武王姬发铺路的人,他自个儿并没有称帝,所以曹操的意思也很明显,“你们不要给我劝进啦,要脸。到时候拉我小孩子一把就行了。”所以曹操就一直干着“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差事,并一边为曹丕称帝扫清一些障碍。当然了,你说曹操在快老的时候,找曹丕掏心窝谈个话,叫他自个儿代替了,我觉得也是非常合理第一件事情。只是可惜,曹操即使在努力,也背负着“曹贼篡汉”的罪名。这点还真不如朱温干脆。

朱温自公元903年从阉党的伙伴,藩镇李茂贞手里抢过唐昭宗李晔并带回长安之后,迅速洗清了其余所有势力(主要是阉党),进爵梁王,基本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地步了。但是朱温和诸葛亮的区别就是,朱温想做皇帝想疯了呀,而且他还不要脸。

为了快速实行自己的称帝大计,第二年他就把唐昭宗接到了洛阳,接着把唐廷的六军侍卫之士全杀了,换成自己人。这个时候很多藩镇肯定要起兵讨伐了,他又担心唐昭宗不够听话,索性那就杀了令立新帝吧,于是年仅十三岁的李祝被立为新皇帝,既唐哀帝,顺带把所有原唐朝的朝臣基本全都杀光了,然后换成自己人。

杀光之后呢?那就称帝呗,什么加封九锡,加殊荣这些明面上的面子活朱温都不喜欢,就接了个相国的位子,然在公元907年由宰相张文蔚带来百官劝进,接受唐哀帝禅位称帝,并更名朱晃,国号大梁。当然,朱温是个干脆的人,所以被废为济阴王的唐哀帝第二年就被朱温给杀了。

也就是说,在朱温眼里,他是看不起曹操的,想当皇帝,那么就杀杀杀,搞什么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么麻烦的事情嘛!而唐末两代皇帝基本上都在他手里,自然也就没别人干这事了。只是他这江山屁股坐下去,那边就已经起兵了……

相关阅读

  • 刘备为什么会是一个多面君 称帝后性情大变

  • 熟读演义的人,可能都会觉得刘备是个伪君子,真小人,就比如长坂坡摔孩子的那一幕,意在收买人心。但刘备这个人不是什么时候都是虚伪的。就拿他称帝的这件事来说吧,有人说他是众望所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费用报销90%

  • 昨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通知》,通知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本市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其
  • “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 1月5日,由今日美术馆、中国女画家协会、李可染画院、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今日美术馆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