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历史上最不要脸的一道圣旨:我没选完老婆前,谁都不准出嫁!

日期: 来源:商朝讲历史故事收集编辑:皇帝

(图一)皇帝的禁婚令

公元273年,从帝都洛阳发出了一道“禁婚令”的圣旨:采择未毕,权禁断天下嫁娶。

啥意思呢?就是朕要开始在全国选老婆了,在朕没选完前,谁家都不准结婚嫁女儿,黄花闺女都得留着先让朕挑一遍!

这是哪位皇帝老兄这么会玩,是要让全国“间歇性”绝种吗?

干出这事的不是别人,正是西晋的开国皇帝司马炎。

厉害了,颁出这道可谓史上最色胆包天、最不要脸的荒唐圣旨,原因只有一个,“防止漂亮姑娘嫁作他人妇”,于是抢先一步下了这道无耻的选美圣旨。从《晋书》和《资治通鉴》的记载看,这份圣旨除了宣布选美的标准和要求外,确实附加了“有蔽匿者以不敬论;采择未毕,权禁断天下嫁娶”这样的命令。

(图二)

皇帝下诏“禁天下嫁娶”,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例。史载:“名家盛族子女,多败衣瘁貌,以避之。”

名门望族的女子为了逃避被选中,故意把自己穿得破破烂烂,面试时表现得有气无力病恹恹的,个个装得像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的石榴姐。可即使这样,也少有逃得过魔掌的。

有个故事说,一个把自己打扮得很丑的胡姓女子没想到这样也能初试过关,气得嚎啕大哭,左右的人吓死了,赶紧捂住她的嘴说:不能哭,一哭就会引起陛下的注意,他过来了我们就完蛋了……

(图三.羊车望幸)羊车望幸

司马炎这位仁兄是个性瘾患者,好色到了疯狂的状态。在灭了东吴统一三国之后(这就是他生平干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了),将东吴最后一位皇帝孙皓最引以为豪的五千嫔妃宫女全部纳入自己后宫。别的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就够多的了,对于司马炎来说,三千哪够哇,必须得过万呐!甚至还规定宫女不得穿内衣,方便他随时普施雨露。

后宫的妃嫔多了也是个麻烦,每天晚上都要为去临幸谁而愁得不行。的确,这些过万的后宫佳丽,要轮过一遍来,确实要花不少的时间,起码三年吧,还不带休假的。

后来,不知道哪个臣子给他出了个招,让他坐着羊拉的车,在后宫里来回的逛,看这个羊在谁的门前停下,今天晚上咱就临幸谁。

(图四)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就有对策。这些妃子们,都是妙龄少女,正是情窦初开,寂寞难耐的年龄,哪能把自己的幸福交给无辜的白羊啊,于是,她们原本有限的智慧开始急剧提升。有人插竹枝于门上,有的在门前种草,其中有个姑娘想出了一个特朴实的办法,羊不是爱闻盐的气味爱添盐么,那就在屋前撒一把盐或泼一盆盐水,羊来了就不肯离开。这个办法很快就传出去了,人人都用这招,羊都被咸死好几头了。

司马炎的这段“佳话”成就了一个典故,叫羊车望幸,用来形容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或者宠溺。他虽然在治理国家上没能有大的建树,在这方面却是独树一帜。

不过,司马炎在后宫可谓是兢兢业业,每天都在奋战,一共生了26个儿子,身体也被掏空了,一病不起,五十五岁就去世了。

(图五)斗富争霸赛

皇帝一不干正事,臣属就开始奢靡。

有个叫何曾的大臣,每天吃饭要用一万钱,还称“无处下箸”,而他的儿子何劭更是“青出于蓝”,只吃山珍海味,一日膳费二万钱。他们家的伙食水平,就连皇室都望其项背。以至于每次皇帝设宴,何曾都自带饮食,因为他嫌弃御厨做的菜难以下咽。对此,司马炎也不恼,还特许他自备菜肴。

晋武帝一次到女婿王济家吃饭,尝到蒸乳猪,觉得味道鲜美,就问怎么做出来的。王济说:这些乳猪是用人的乳汁喂养大的,做的时候又用人的乳汁蒸制,所以好吃。

不止如此,官员之间还崇尚斗富、攀比成风。斗得最凶的两个人,是当时的两位土豪——后将军王恺与散骑侍郎石崇。

(图六)

王恺用当时特别贵重的麦糖清洗锅子,石崇就用更为珍贵的石蜡当作柴火烧;石崇用花椒粉涂刷墙壁,王恺用胭脂当刷墙涂料。古代权贵出行,会夹道设立布幕,以遮蔽寒风尘沙。为了显示财力,王恺用紫色丝绸作屏幛四十里,石崇就用亮光锦缎作屏幛五十里……

这两个人斗的是创意层出、轰轰烈烈。而更夸张的是,作为皇帝,司马炎不仅没有出面制止,反而暗地里助阵老舅王恺,赠给他一个二尺多高的珊瑚树。王恺十分得意地向石崇炫耀,结果石崇一挥手直接把珊瑚给敲碎了,随后让人搬出六七株三四尺高的珊瑚,任王恺随意挑选。

王恺完败,怅然若失。

为官奢侈,普通老百姓家也都是时尚达人。发髻要用假发相衬,首饰要做成武器形状,拎包鞋子要名牌。大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都拿青春赌明天,个个潇洒走一回。

所以我说“魏晋风骨”其实就是穷奢极欲到只剩下一把骨头,风一吹就倒了。只是由于国家初平,虽然隐患重重,还不至于立即动荡,但已是作死的节奏。

(图七)“朕不只是这样的皇帝”

背负着司马家三代的理想,司马炎在逼迫魏帝曹奂禅让皇位之后,励精图治,每天勤于朝政,也算是圣明,史称“太康之治”。咸宁五年,派兵伐吴,于次年灭吴,至此统一了全国,成为一代开国之君。

然而,他的全部热情,似乎也在完成目标的那一刻,瞬间熄灭。随着国家的繁荣,需要司马炎操心的事也少了,开始倦怠起来,每天吃喝玩乐、骄奢淫逸。灭吴时武帝45岁,春秋鼎盛,但他不知道后面的日子只有10年了。在他最后的10年里,是纵情声色、醉生梦死的10年,是全民嗨歌的10年。武帝不喜欢旅游,到泰山封禅,没兴趣;不喜欢运动,骑马狩猎,没精神。他基本上只有一个爱好,那就是女色,比孙皓的瘾还要大。

(图八)

司马炎之所以在历史上被低估,主要是因为后人都把他与历代大一统王朝的开国帝王进行比较,而且看起来确实没有开国之君那种雷厉风行、肃杀低沉的性格,他的能力和施政确实也比不了秦皇汉高、宋祖明祖的雄才伟略。但倘若不用如此的高标准苛责,在历史长河中,已算得中上水准的好皇帝了。而且仁厚到司马炎这个地步的开国之君,又有几人呢?

(图九)

他最主要的失策,还是在继任者选择上的重大失误,把皇位随手扔给了白痴儿子。“女怕嫁错郎,男怕干错行,国家就怕选错皇。”选皇帝是个比较重大的政治事件,必须慎之又慎。武帝去世后,“八王之乱”爆发。这场中国历史上空前的大内讧,前后历时16年,也直接导致了西晋的灭亡。

“八王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皇族内乱之一,导致了后面近三百年的动乱,使之后的中国进入最混乱的五胡十六国(五胡乱华)时期。

相关阅读

  • 《末代皇帝》观后感

  • 这两天偶然看了《末代皇帝》,惊讶于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影片清晰度这么高,且情节紧凑,三个多小时时长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故事分两条线穿插叙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一生和一段波澜
  • 古罗马疯狂皇帝康茂德的真实历史

  • 如果康茂德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熟悉,那可能来自2000年由罗素·克劳主演的奥斯卡获奖电影《角斗士》。在电影中,华金·菲尼克斯饰演的邪恶皇帝以现实生活中的罗马皇帝康茂德(公元16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机车质量稳 春运马力足

  • 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对春运机车走行部、车顶高压设备、柴油机、电器线路等关键部件开展精检细修,全力保障春运机车质量,确保春运铁路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费用报销90%

  • 昨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通知》,通知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本市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其
  • “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 1月5日,由今日美术馆、中国女画家协会、李可染画院、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今日美术馆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