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刘备想抢夺刘璋的地盘,为什么还把诸葛亮、张飞等人放在荆州?

日期: 来源:图说三国收集编辑:荆州

(图说三国·谈天说地·第497期 文/无常奉天玉 插图/东方夜未眠)

刘备一生,最不经讲究信义的事情,大约便是入川之战了。公元211年,刘璋听说曹魏要攻打汉中张鲁,害怕益州有失,于是在法正、张松等人的建议之下,邀请刘备入川相助。结果他没想到的是,此举相当于引狼入室,因为刘备的目的,并非为他抵御曹军,而是想趁机拿下益州。可是令人不解的是,刘备在入川的时候,将自己最倚重的几个心腹,全部留在了荆州,这是为什么呢?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先主留诸葛亮、关羽等据荆州,将步卒数万人入益州。”《三国志·赵云传》记载:“先主自葭萌还攻刘璋,召诸葛亮。亮率云与张飞等俱溯江丁上,平定郡县”,而此事发生于庞统战死雒城之死,即公元214年,距刘备入川已有三年之久,离入川之战开始,也已经两年。那么,既然刘备一直有取益州的决心,那么他为什么将自己最倚重的几个心腹,全部留在了荆州呢?对于这个问题,小编有以下几个猜想。

一、降低刘璋的戒心

刘备入川,虽然有法正、张松等人的支持,刘璋本人也认可,但是蜀中认为刘备不可靠,有狼子野心的大有人在,例如黄权、王累等。刘备如果将自己麾下最有名的文臣武将,全部带入西川,就相当于将自己的野心,写在了脸上,那个时候,刘璋还能信任他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所以,为了让刘璋放心,刘备将自己的心腹全部留在了荆州。

二、以防荆州有失

这个时候,刘备虽然有吞益州之志,但是他知道这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够完成的,这个时候,荆州于他而言,不容有失。而荆州地盘周围,既有江东,又有曹魏,容不得刘备疏忽。为了保险起见,他将诸葛亮等人,一股脑的留在了荆州,使江东和曹魏不敢轻举妄动。

三、刘备最初并没有想与刘璋硬碰硬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刘备之所以将自己的大部分力量,全部留在荆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最初的时候,并没有打算与刘璋硬碰硬,很可能想要厚树恩德,广收民心之后,迫刘璋让贤。这一点从他刚刚入川之时,“至涪,璋自出迎,相见甚欢。张松令法正白先主,及谋臣庞统进说,便可于会所袭璋。先主曰:‘此大事也,不可仓卒。’”以及他之后,与庞统谈话时,提到的“操以急,吾以宽;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谲,吾以忠。吾每与操反,事乃可成”,都可以看出,所以他没必要,将诸葛亮、张飞、赵云等,全部带到益州。

四、培养新人

当然了,刘备、诸葛亮,以及当时的其他人,都认可刘璋暗弱,不值得太过重视,也是刘备敢于将自己的得力干将,都留在荆州的缘故之一。他深知,随着自己地盘的不断扩大,他需要的人才将越来越多,于是在面对刘璋这个,在他看来比较弱的对手时,他开始趁机提拔和培养一批新的人才。而他麾下的众人,并没有让他失望,例如在刘表等人麾下,透明了多年的黄忠,出身于私兵的魏延,出身于民间武装组织的霍峻等,至于谋士,即有张松、法正等人,与他里应外合,又有比诸葛亮更擅长军事的庞统,阵容比较豪华。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刘备当初入川的时候,将诸葛亮、张飞、赵云等心腹全部留在了荆州,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这既是因为荆州不容有失,也是因为他既想降低刘璋的戒心,又看不起刘璋的能力。只不过,随着战争的打响,他意识到了攻克益州的难度,再加上庞统的阵亡,他不得不改变了原本的想法,召诸葛亮率张飞、赵云入川,为自己助阵。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相关阅读

  • 抓好8个着力点!2023,湖北荆州这样干!

  • 1月7日上午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荆州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志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荆州将重点抓好这8个着力点—— 来源:荆州
  • 春运首日 荆州交警上路护平安

  •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1月7日,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对城区客运站、高速路口等地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启动多个春运交通服务站。1月7日上午8点半,荆州市公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机车质量稳 春运马力足

  • 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对春运机车走行部、车顶高压设备、柴油机、电器线路等关键部件开展精检细修,全力保障春运机车质量,确保春运铁路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费用报销90%

  • 昨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通知》,通知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本市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