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赵孟頫书法赏析《襄阳歌》《次韵潜诗》《感兴诗并序》

日期: 来源:硯田耩夫书法收集编辑:襄阳

赵孟頫书法赏析《襄阳歌》《次韵潜诗》《感兴诗并序》

三希堂法帖第二十卷:

元赵孟頫 襄阳,次韵潜,道场山,感兴,楞严经跋记

赵孟頫行草《襄阳歌》,来源: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第二十册。

乾隆皇帝喜爱《襄阳歌》,每天临摹《襄阳歌》,并聚集精工,模勒上石,镌刻成帖。苏州园林有“九曲回廊”,传说乾隆下江南时令人在墙上的漏花窗刻上李白《襄阳歌》“清风明月不须一钱买”诗句,寄托对大自然的感激之情,称为一绝。

赵孟頫书法《次韵潜诗》一承魏晋风韵,十分俊逸秀美。遇见她,让人有一见钟情的感觉!

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尤其以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在绘画上,他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赵孟頫亦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创“赵体”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

相关阅读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喜封金顶

  • 1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灌完成,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一期工程医疗大楼正式喜封金顶,预计在2023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的满足东津新区及周边地区百姓
  • 江门:书法家挥毫泼墨 手写春联赠市民

  • 春节临近,很多人已经开始选购挥春、年货。今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和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的“兴侨都文化 育时代新风”——“书写新时代”
  • 襄阳启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升蕾、通讯员王刚、张旭、张坤)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1月8日,襄阳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50余家企业携3100多个就业岗位线上线下招揽人才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大楼封顶

  • 湖北日报讯(见习记者赵怡然、通讯员陈文)1月8日上午,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暨东津新区(经开区)人民医院封顶,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据悉,该项目位于奥体大道以东、
  • 迎新春送春联,四川自贡老少“书法家”齐上阵

  •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随着春节临近,四川自贡书法界开始开展了“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1月6日,自贡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组织了一场书法家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 肉食者鄙

  • 天津有个画家叫李津,爱画一些大鱼大肉,画得活色生香,令人馋涎欲滴。前几天他在顺德和美术馆办了个展叫《肉食者不鄙》。这分明要与曹刿论战、与左丘明叫板。
  • 襄阳机场春运预计运送旅客16万人次

  •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宵祎、通讯员黄靖清、陈梅雪)1月7日,2023年春运首日,襄阳机场执行航班50架次。据悉,春运期间,襄阳机场计划保障航班2120架次,运输旅客16万人次,与2021年春运基本持
  • 襄阳:春运第一天 温暖回家路

  • 2023年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开启。春运首日,襄阳东站开展“爱在襄阳东 温暖回家路”志愿活动,推出兔年春运打卡点,为旅客拍照留念。据介绍,2023年春运,襄阳站、襄阳东站、襄
  • 襄州区关于开展第二季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 关于开展第二季“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全民阅读活动的补充通知各镇(街)中心学校、局直中小学:襄州区将从2023年1月起,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第二季“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全民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惠民工程解急盼 “关键小事”暖师生

  • 【喜迎省两会·回眸2022】惠民工程解急盼 “关键小事”暖师生——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开栏的话:山河向暖,万象更新。2023年是全面
  • 年糕飘香,年味渐浓

  • 俗语说“无糕不成年”。在瑞安市马屿镇等地的乡村,传统的年糕加工作坊又开始热闹起来,街头巷尾飘着阵阵年糕香,给冬日里的乡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在马屿镇石桥村的这家传统年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