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盘点五个经典小故事,寓意深刻!

日期: 来源:奇葩看历史收集编辑:国君

战国·庄周《庄子》

从前,有个人叫朱泙漫,他一心想学到一种神奇的本领。

听说支离益会宰龙,心想这可是世上罕见的本领,于是他就去拜支离益做老师。

他学呀学,学了整整三年,把家产都折腾光了,才把宰龙的本领学到手。可是本领学到手又有什么用呢?天下根本没有龙,他那绝妙的本领到哪儿去施展呢?

点评:后来人们用“屠龙之技”这个成语,来比喻毫无实际用途的本领。人在世上,应当学习切实可用的知识,不要把时间荒废在虚无缥缈的事情上。

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

宋国有户姓丁的人家,家里没有井,需要到河边打水。因此,家里必须有个人经常出去挑水。

家里打了一口井以后,他告诉别人说:“家里打了一口井,就等于多了一个人啊。”

有人听说了就传开了:“老丁家打井挖出一个人来。”

宋国人都在传扬这件事,后来连国君也听说了。

国君派人问这户人家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解释说:“我们的意思是,凿了井以后,家里省出人手,便多了一个劳动力,并不是打井的时候挖出了一个人。”

点评:要懂得辨别信息的真伪,不要以讹传讹,间接途径获得的信息可能会不可靠。

西汉·刘向《说苑》

猫头鹰碰见了斑鸠。斑鸠问:“你到哪里去啊?”猫头鹰说:“我打算搬到东边去住。”

斑鸠又问:“为什么呢?”猫头鹰说:“西边的人们都讨厌我的叫声,所以我想搬走。”

斑鸠说:“如果你能改变自己的叫声,搬走是可以的。不然的话,迁到东边,那里的人一样会不喜欢你的叫声啊。”

点评:对于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要选择逃避的态度,而是要勇于改正。

南朝·沈约《宋书》

从前有一个国家,国中有一条河流,名叫“狂泉”,国人饮用狂泉里的水,都毫无例外的发狂。

只有国君饮的是井水,没有发狂。但由于国人全都疯了,反而觉得国君是个不正常的狂人。

大家商量,如何来治好国君的“狂病”,于是抓来了国君,给他针灸吃药,什么方法都用到了。

国君被折磨得受不了,便取狂泉的水来喝,结果国君和大家一样,也得了狂病。这样一来,该国再没有一个不一样的人了,全国人一个个都非常高兴。

点评:要警惕群体性的疯狂,在群体只流行一种荒诞的意识,只贯彻一种虚伪的做法的情况下,一个有健康头脑和正常行为的人,要想在众人颠倒黑白的环境下保持清醒,那是极其困难的。

明·刘基《郁离子》

赵国有一户人家被老鼠害苦了,就到中山国去借猫,中山人给了他一只。

这只猫很会捉老鼠,但是也喜欢捉鸡吃。

一个月之后,他家的老鼠被捉干净了,而鸡也被吃光了。

他的儿子认为这只猫是个祸害,对父亲说:“为什么不把它除掉呢?”

父亲说:“我们的祸患在于家里有老鼠,不在于没有鸡。老鼠偷吃粮食,咬烂衣物,钻穿墙壁,啃坏家具,这样下去我们就要挨饿受冻,这比没有鸡更糟!没有鸡,我们只不过不吃鸡肉罢了,离挨饿受冻还远呢!为什么要把猫除掉呢?”

点评:古人云:“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意思是两种利益同时放面前,当然是选择利益较大的那种;两种损害放面前,当然是选择伤害较轻的那种。简单地说,就是权衡利弊,首选利重害轻。

相关阅读

  • 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 党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考场”犹在,“考试”仍在继续。作为基层青年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状态,以奋进姿态,把这场“考试”考好。要时刻坚守在基层工
  • 党员干部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征程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
  •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是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迫切需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深圳光明区20名“政务之星”揭晓

  •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2022年度“政务之星”揭晓,20位榜样人物获得这一荣誉称号,覆盖各审批部门、区行政服务大厅、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事政务服务的一线工作
  • 最新通报!这里发现变异毒株!

  • 目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收治的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已发现有人感染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XBB但在本土感染者中暂时没有发现目前,国外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XBB已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