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他一把火烧掉千余首诗,从头开始,陆游曾说:我不如他

日期: 来源:读书灯下收集编辑:有了

我们常常想,古人的脑子到底是什么构造?怎么就能写出那么多美好的诗歌来?在古人们学诗作诗的道路上,也确实留下了许多励志的正能量故事,发人深省,引人沉思。今天,读书灯下就给大家分享一个“烧诗”的故事。

勇敢地与过去告别,方能更好地拥抱未来——杨万里“烧诗”。

杨万里从小爱读诗写诗,唐诗以及在他以前的宋诗都是他阅读的目标,而据说他成年后的“偶像”就锁定为了当时流行一时的“江西诗派”。

江西诗派作诗好用僻典,炼生词,制拗句,讲究语言韵律,可谓是将“形式主义”的道路走到了底。由于喜欢,因而崇尚,由于崇尚,因而相类。

35岁的杨万里,在诗歌创作上已经有所成就,用词精巧,善用典故,朋友评价其诗歌多类江西诗派。此时的他,已作诗一千余首,看得出来,在当时的诗友圈里也闯出了名气。

但渐渐的,他发现,有点不对!这样写诗,用语虽精雕细琢,但别人读来却并不流畅,甚至拗口,且缺生活气息。这时候的杨万里,大概是遇到写诗生涯的瓶颈了。

要知道,到了快40岁,习惯与风格大致都已经确定了,想要再改,可是太难了。为了下决心,杨万里想了个办法,将此前所作诗稿全都付之一炬,切断过去,从头开始。

这是个多狠的办法?有多少人能为了更高的目标,将半生所获全盘打倒重来呢?更何况,古人的生命看起来比现代人短多了,多少人在30来岁就已经早早逝去了啊。

可杨万里义无反顾地、一往无前地从头开始了。后来的结局我们已经知道了,正是他这告别过去,从头开始的勇气,才有了他后来诗歌中凝练的通俗浅近、自然活泼的语言特色,才有了独具特色的诗风,才有了诗歌史上影响颇深的“诚斋体”,也才有了这些流传千古的名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对于诚斋,大诗人陆游曾说:“我不如诚斋,此评天下同”,虽说他有些自谦,但也从侧面反映杨万里在诗歌史上的地位。

相关阅读

  • 通往春天的诗歌:那些在短视频平台写诗的平凡人

  • 即便是短视频流行的互联网时代,诗歌也从未缺席——某短视频平台统计,有60万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写诗。他们大多是普通人,用诗歌诉说情感起伏、描述精神世界。村上诗蔓--阿兰:在土地
  • 定西市2023年元旦诗歌晚会成功举办

  • 礼赞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红火的日子对您说——定西市2023年元旦诗歌晚会成功举办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
  • 崔砺金诗歌:父亲的双手(外一首)

  • 作者简介崔砺金崔砺金,四川省散文诗学会会员,徐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高级记者,曾仼新华社地方分社副总编,某报刊总编辑,在《人民日报》《
  • 每日好诗|给H

  • 给H文/叶小松不要试图叫醒装睡的人,也不要试图和那装聋作哑的人陈述道理。——风落进冬天的碳火摇一摇远山的衣袖父亲,爱情来了乌鸦破空而飞,屏敝了天上的
  • 每日好诗|给H

  • 给H文/叶小松不要试图叫醒装睡的人,也不要试图和那装聋作哑的人陈述道理。——风落进冬天的碳火摇一摇远山的衣袖父亲,爱情来了乌鸦破空而飞,屏敝了天上的
  • 雪石朗诵《春回中华》作者:孙月龙

  • 春回中华作者:孙月龙(雪石)--遥远的野鸭湖的冰面映着万条丝线的金色的霞光舞动当冰车快速划过时空到处洋溢着童年的笑声--野鸭湖的水源,永不结冰那里的
  • 每日好诗|我爱你回眸的第一次

  • 我爱你回眸的第一次文/叶小松把我的经验传给石头石头就是我的侧脸我有无穷无尽的第一次在梦里抱着你瘦弱的双肩我爱你回眸的第一次爱你低眉的温柔我总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滘口汽车站新开、复开30多条线路,目前车票充足

  • 记者8日了解到,2023年春运期间,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下属南站枢纽公司滘口汽车站陆续新开、复开30条发往广西的班线,分别前往广西南宁、百色、防城港、贵港、梧州等,线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