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极简世界史系列——“两希文明”之一古希伯来人(以色列人先祖)

日期: 来源:极简历史丶小葵收集编辑:希伯来人

犹太人是欧洲较有争议的一个民族,他们长久地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虽有千年的历史,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国家——以色列;虽然他们头脑聪明,富于创造性,在欧洲却常常遭到其他民族的歧视和迫害。

虽然如此,古希伯来(希伯来人是犹太人的祖先)仍与古希腊一同构成了“两希文明”,并被视为西方文化的源头。

根据《圣经》的记载,挪亚从洪水消退后走出方舟,在人间重新传宗接代。其中,他的长子闪的后代,便被称为“闪米特族”。

在历史上的闪米特族中,有一支名叫希伯来的部落,在公元前1700年悄然崛起。族长的名字叫以色列,他带领全族人迁居富饶的埃及。而在此之前,他们曾经千方百计地进入“新月沃土”这个传说中遍地牛奶和蜂蜜的天堂。他们在争夺土地的过程中曾是胜利者,但很快被后来的迦南人取代。

以色列首领和他的族民在埃及生活了400多年,厄运很快再度降临。为了满足埃及法老的好大喜功,希伯来人纷纷被抓到王朝内部充当苦力,每天开山挖石,十分辛苦。后来埃及衰败,遭遇四面八方的入侵,希伯来人不得不再度迁徙。新首领摩西带着全族四处流浪,虽然风餐露宿,却终究让族人免于被奴役。摩西后来被尊奉为犹太教的创始人。

摩西去世后,他的接班人约书亚得到了他的宝贵遗产:希伯来人在流浪中养成了耐于吃苦和刚毅顽强的性格,并且组织纪律日趋严密,如果重返当年的“新月沃土”,未必会输给迦南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希伯来人跨过约旦河,在巴勒斯坦等地逐渐定居下来。可是,习惯了随遇而安的希伯来人,虽然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却没能从自由闲散的生活节奏中解脱出来。进入沃土后,他们既没有建立统一的政权,也没有像样的国家机器,所以虽说反客为主,却仍是部落林立,以以色列和犹太为首的两大部落最为知名。虽然不同部落之间的斗争并不激烈,可依旧面临外族入侵的危险。

进入巴勒斯坦地区后,希伯来人历经力士参孙、扫罗王、大卫等有为领袖的统治,其中以大卫的贡献最大。他是流寇出身,却善于带兵,结束了希伯来部落的分裂局面,建立起基本统一的以色列-犹太王国。此后,“来自彼岸”的“希伯来人”被叫作“犹太人”。

此外,他还在公元前1000年肃清了外族入侵的敌人,几年后又从老对手迦南人手中抢来了一个不一般的城市——耶路撒冷。这座象征和平的城市,便是后来被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共同膜拜的“圣城”。

大卫是犹太史上的创业者,他的儿子所罗门则是成功的守业人,子承父业,很快将以色列-犹太王国治理得井井有条。

他同腓尼基的推罗结成同盟,同腓力士丁人作斗争,并征服约旦河以东、死海以南地区。其子所罗门继续同推罗结盟,还同埃及友好,积极发展海外贸易,尤其是发展红海一带的贸易。他广召工匠在巴勒斯坦各城市大兴建筑,发展手工业。他将以色列犹太国家划分为12个行省,建立赋税和徭役制度,建立常备军,巩固君主专制统治。

所罗门死后,希伯来人国家分裂为以色列和犹太两个王国。其中,北方的以色列王国存在了约200年,便从历史上消失了。南方的犹太国家断断续续地存在到罗马人统治时期。它先后被埃及人、亚述人、新巴比伦王国、波斯帝国、希腊马其顿亚历山大帝国、塞琉古王国统治,最后为罗马人征服。新巴比伦王国的尼布甲尼撒二世两次攻占耶路撒冷,虏走它的居民,史称“巴比伦之囚”。它多次反抗罗马人统治,均遭镇压,罗马人大肆杀戮,并将许多人卖为奴隶,犹太居民被迫四散,远走他乡。

相关阅读

  • 内塔尼亚胡归来,一场暴风雨近在眼前?

  • 内塔尼亚胡及其强硬派执政联盟在宣誓就职之前公开的诸多打算,令舆论不得不担忧。在21日晚宣布成功组建新一届以色列政府后,今天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
  • “处于悬崖边缘”

  • 据《耶路撒冷邮报》20日报道,以色列政府近日发布了首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报告称“世界正处于悬崖边缘,维系地缘政治的平衡将越来越难”。报告称“世
  • 内塔尼亚胡宣布成功组建以色列新一届政府

  •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1日电(记者张天朗 吕迎旭)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21日宣布,他已成功组建新一届政府。  内塔尼亚胡21日晚在社交媒体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贺信!连云港为全省作出突出贡献!

  • 1月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给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表彰了我市2022年为全省大气环境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这一年,“港城蓝”刷爆朋友圈这一年,水韵港城让人“留连忘返”这一年,港
  • 直击中高考 | 探究:古汉语“违背”义项举隅

  • 违。本义:离开,背离。《孟子·梁惠王上》:“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世与我而相违。”又如:违错(违反、违背),违干(违犯、冒犯),违别(违抗),违科(不符合法令)。背
  • 天津女排第15次夺得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 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在江西上饶落幕,天津队以3:0战胜上海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0成功卫冕,第15次夺得联赛冠军。1月8日,天津队球员在比赛中庆
  • 青岛西海岸新区:让法规和项目载满民情民意

  • 家门口参与立法,民生实事百姓提,青岛西海岸新区——让法规和项目载满民情民意“我是真没想到,一位老百姓的建议,能写进国家立法。”12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双珠路社区居民秦四海
  • 节前不松懈 水湖城管强化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

  • 年关将至,为做好2023年春节前市容环境保障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长丰县水湖镇城管分局紧盯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增强
  • 收藏转发!冬季行车安全攻略

  • 冬季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增多行车必须小心谨慎车轮打滑、视线受阻......低温大雾雨雪天气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这份冬季行车安全提示请收藏转发!雪天行车慢行车 缓刹车冰雪路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