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抗日战争中,它贡献很大,为何却是被遗忘的省份

日期: 来源:西南官腔收集编辑:贵州

抗战期间,贵州僻处西南,交通阻隔,地瘠民贫。政治、经济、文化诸项建设均较其他省份落后。但面对外敌入侵,全省在兵、工、钱、粮方面仍然尽其所能,发挥至极,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贵州人民的抗战功绩同样彪炳千秋,永载史册。

在电视剧《长征》里有一句话这样评价各地方军阀部队战斗力, 滇军黔军两只羊,川军好比一只狼,广西猴子是桂系,猛如老虎恶如狼。

不可否认,川军,桂军,湘军的勇猛无畏和牺牲精神,但是小编觉得这是不对的,一句话就否认了贵州云南两省百万大军的贡献。

在《1944:松山战役笔记》和《战场上的蒲公英》,多本著作中,选用大量战史档案资料,介绍了黔籍军人参加抗战的史实。云南抗战史专家戈叔亚也说,贵州军人在抗战中的作用被严重低估了。

从1937年到1945年,国民政府下发的配赋征兵计划,贵州每月为6000人,合计583000人。实际征兵675432人,超征92432人。其中的639631人补入中央直属部队,35804人补入省内地方军警部队。这就是说,一个近千万人口的贫困小省,就有70余万黔人先后走进抗日战场。

在国军的正面战场第82师、85师、102师、103师、121师、140师、新编第8师、独立第6旅、新编第28师,预备第2师、贵州补充师等11个黔军陆军师参战。

在战略防御阶段,黔籍将士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迟滞了装备、训练均优越的日本侵略军。

在来看一下红军史,在“八一南昌起义”中,贺龙部即20军中贵州人极多,其中有“三千子弟兵,八百贵州人”之说。

“百色起义”后的红七军、红八军先后进入贵州休整,有不少贵州人入伍。红二、六军团在贵州转战近两年,参加红军的人数更多。

中央红军的长征路,有5个多月在贵州转战,仅遵义地区就有5400余人加入红军。这些贵州人大部分牺牲在长征路上,但也有不少编入八路军和新四军,牺牲在敌后抗日战场上。

比如毕节人周素园组织的贵州抗日救国军的主体部分跟随红军长征到陕北,可以说长征中如果没有贵州的人员输血,结局很难说

抗战八年,贵州人民每25名壮丁中即有1人为国家流血,在战场杀敌;每3名壮丁中即有1人为国家流汗,在后方做工;每人担负战争费用58元,贡献稻谷1.2市石。贵州各族儿女,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贡献至巨,光耀中华。

抗战中哪有恶战,哪就有贵州草鞋兵。

贵州儿女在抗日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能留下名字者太少太少,绝不止介绍的这些人。

小编仅以此文章向在抗日战争中贡献的每一个英雄致敬。

相关阅读

  • 公司账户突然被冻结,怎么回事?|今晚九点半

  • 公司账户突然被冻结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公司原股东冒用公司名义与他人签订了合同给公司带来“无妄之灾”再审检察建议让一切回归正轨……近日,河北省
  • 贵阳六地榜上有名!

  •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1月7日,“黔货辞旧岁·新春享优惠”2023贵州新春年货节在南明区花果园兰花广场开幕,发布《贵州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美食街区名单》。名单中,省级夜间消费
  • 冬游贵州丨2023年的第一场旅行,推荐你去赤水!

  • 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多彩贵州四季都有醉人的魅力。眼下,冬游贵州正当时!冬游贵州,你可以登山赏雪亲近大自然;村寨寻冬,感受民族节庆欢乐;温暖过冬,尽享“泉世界”疗养;南
  • 天眼早新闻 1月8日

  • 头条贵州省发改委印发《贵阳“外环高速公路”城市经济圈发展规划》贵阳外环高速公路串联修文、乌当、贵定、龙里、惠水、长顺、平坝、清镇8个县(市、区),全长305公里,将带动黔中
  • 春运首日 贵阳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7.2万人次

  • 2023年春运今日拉开帷幕。总台记者了解到,今年,贵州贵阳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新举措、新服务保障春运。总台记者 尹平:这里是中国高铁西南枢纽站贵阳北站,据铁路部门统计,春运首日,贵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墨西哥首都发生地铁相撞事故,至少1死57伤

  •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凌晨,墨西哥城地铁发生列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人死亡、57人受伤。据悉,两年前该市地铁就发生过一起严重事故,造成26人死亡。墨西
  • 濮阳市37个新组建处级事业单位集中揭牌

  • 1月8日,濮阳市市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新组建处级事业单位集中揭牌仪式在濮阳迎宾馆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起鹏出席仪式。孙起鹏宣读《省批
  • 西峰区 “互联网+智慧医疗”守护老年人健康

  • 1月5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安定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组组长李红霖一边问诊,一边根据电脑内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提示,录入主诉、现病史等基础信息,结合系统弹出的AI辅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