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乾隆挥笔写下3个字,众人笑而不语!

日期: 来源:一直到老歌词收集编辑:乾隆

乾隆挥笔写下3个字,众人笑而不语,状元请求去掉一字,化解尴尬

文/卢哥讲历史

在《宰相刘罗锅》中,小编还记得这样一个情节。乾隆皇帝面对盛绽的梅花,心血来潮,吟出一首诗,这首诗或许大家小时候还学过。“一片两片…”

以上这首诗不太了解是谁的原创了,一个来自郑板桥的咏雪,一个则是乾隆皇帝的赞美梅花。差别就在于一个飞入了梅花,一个则是在刘墉提示之下飞入了草丛。其实结果也是相当明朗的,乾隆皇帝的诗的确总是让人难以恭维。不过乾隆是一国之尊,无论闹出了多大的笑话,总会有人溜须拍马,也总有有人巧妙地化解尴尬。所以我们在历史上才会听闻到那么多关于乾隆的趣事。

乾隆皇帝一生写过无数的诗篇,足足有4万篇。可是仿佛只是赢在了数量,却输在了质量上。他虽然遍览群书,但是文学上张扬高调,乐于卖弄学问,为了韵脚甚至不惜造字,让他的诗生僻难懂。心血来潮时,便信口开河,大白话也可以做成诗词。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宫廷的史书记载,总会有一些尴尬而有趣的事儿。今天小编就选择其中一个有记载的,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

在这个时代,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很多人都喜欢在闲暇时游山玩水,品味各地美食,同时也放松了身心,纾解了压抑的情绪。乾隆皇帝也喜欢游览山水,从影视作品中,我们知道它曾微服私访,下江南。甚至《还珠格格》中还写出了其处处留情,有了私生女夏紫薇。文学作品毕竟是文学作品,而且还是琼瑶阿姨的作品,大部分应该都是虚构出来的爱情幻想与狗血剧情,顶多算是野史了。今天的故事也就发生在下江南的时候。

这就在乾隆廿七年的一天,乾隆来到环境优美的苏州狮子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去过苏杭的人,自然知道这一点都不假,而且还是在生态环境保存完备的乾隆年间。漫步园林之间,如同行走在一副画卷之上。怪石嶙峋,曲径通幽,在山光水色间,所有的人都感到陶醉与惬意。又一个心血来潮,乾隆皇帝便叫随从呈上笔墨,笔走龙蛇之间题出了三个笔体雄劲的大字“真有趣”。皇帝赐字,自然是莫大的荣耀,可是这文采,我就笑笑不说话。然而正如前面所说,乾隆皇帝是九五之尊,敢说不好的话简直就是找死嘛。所以大家只能笑而不语,我想连笑也得是在心里偷偷地笑吧。

好在随行的人中,有状元黄喜。他灵机一动,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他恭敬地走到皇帝的跟前,请求皇帝能赐给他一个字。他这样说,臣现在一贫如洗,希望圣上能赐给我一个“有”字,因为圣上一字千金,臣便可以因此富有。乾隆皇帝一想,便知道是黄喜在跟自己台阶下呢,便满心欢喜地应允了,随从的臣子见势纷纷附和。这样,可以说文艺性一下上了一个等级,笑话就化解了,又一桩趣事也诞生了。

之后,本地的官员,自然要去响应圣上恩典,就在此处修筑了亭子,并将皇帝赐出一个字之后的名字“真趣”作为亭子的名字。今天当我们游览真趣亭的时候,你会不会想到这样一件有趣的事儿呢?几乎每个古建筑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以后小编会带着大家一起了解。

相关阅读

  • 淮北南湖赋

  • 淮北南湖赋作者/梁林 荆杰望淮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濉水横流千古,相山高耸万年。人文璀璨,名臣辈出。古有子张、蹇叔、桓谭、刘伶、嵇康名士,今有开渠当代大家,青史留名。皖北乌
  • 避暑山庄松鹤斋

  • 承德避暑山庄松鹤斋占地7400平方米,原有殿堂162间。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三景,布局与正宫相仿,只是规制略小,为八进院落。这组建筑自南而北分别是:大宫门、二
  • 裕陵妃园寝

  • 裕陵妃园寝是乾隆皇帝的妃园寝,位于裕陵西部,始建于乾隆十年(1745年),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续建,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扩建工程结束,历时近3年。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辉县市走访慰问志愿者代表

  • 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党委、政府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视和对身边好人的大力培树,1月6日,辉县市委宣传部组成慰问组走访慰问辉县市籍“中国好人”及志愿者代表,为他们送去了党和
  • 安徽省首趟接返乡临客已开出

  •   我省开出的首趟接返乡临客上,铁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细致检查  高速提前摸排,破解拥堵难题  无论是全省还是合肥市春运工作方案,都倡导公众提高出行期间防护意识,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