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笔见真性情——章士钊《行严心声诗集原稿》

日期: 来源:ArtTimes收集编辑:原稿

章士钊,字行严,湖南善化县人。曾任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段祺瑞政府司法总长兼教育总长,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新中国建立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等。

章士钊先生的书法早年以欧书奠基,后兼及虞、禇,由此上溯二王,并广临汉碑。看先生的字,会有一种特殊的灵感在里面,所欣赏的不是浮在纸面上的铁划银钩,而是透过飘逸的线条之舞,看到中国五千年文化历史的凝重之美,绰绝之美,高迈之美。感受的是超越尘俗,自成风骨的意境,应该说,章士钊先生是学者书法的集大成者之一。

华汇中艺春季首拍夜场重磅推出章士钊《行严心声诗集原稿》,《行严心声》共收录了章士钊先生一百余首诗词,是其晚年呕心沥血之作,此幅小行书手卷字迹清秀隽雅,殊为难得。

章士钊 行严心声诗集原稿

纸本水墨 立轴

23×1185cm

题跋:1、行严心声,丁丑四月九二老翁钱君匋于午斋。君匋。

2、丁亥人日吴小如敬题。吴、小如。

著录:1、《章士钊诗词集》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第1版(出版社出版原稿)。

2、《章士钊师友翰墨万卷名家收藏》辽宁印刷集团美术印刷厂2005年5月第1版。

这件书法作品是一件小的行楷作品,上面的小字写的精美绝伦,行楷中略有墓志的味道,可见当年碑学对章士钊先生乃至文人圈的影响之大,另外在整幅作品中加之钩摸修改痕迹,更能看出作者那种随心所欲的书法真实面目,所反映的内容是章士钊先生晚年尤其是经历文化大革命浩劫的特殊心路历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章先生这么一件书法重作在博物馆也是很少见的,具有很高的收藏研究价值,是一件十分难得的章士钊书法精品。

如果您对此幅拍品有意,可于6月15日在中国大饭店举办的华汇中艺春季首拍预展现场一睹芳容,饱览章士钊先生的笔墨真迹,见证章士钊先生的心理历程。

笔墨真迹抢先看

相关阅读

  • 江门:书法家挥毫泼墨 手写春联赠市民

  • 春节临近,很多人已经开始选购挥春、年货。今天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和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的“兴侨都文化 育时代新风”——“书写新时代”
  • 迎新春送春联,四川自贡老少“书法家”齐上阵

  •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随着春节临近,四川自贡书法界开始开展了“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1月6日,自贡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组织了一场书法家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 肉食者鄙

  • 天津有个画家叫李津,爱画一些大鱼大肉,画得活色生香,令人馋涎欲滴。前几天他在顺德和美术馆办了个展叫《肉食者不鄙》。这分明要与曹刿论战、与左丘明叫板。
  • 【越·广水】翰墨氤山城 春联送祝福

  •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郑伟)一纸春联贺新年,千家万户情相牵。连日来,应山街道办事处前河社区联合墨缘书院开展“送福送春联”活动,为居民送上红红的新春对联和“福”字。  活
  • 朴德化雨慎终如初

  • 朴德化雨 慎终如初——赵朴初先生的家国情怀及其联墨艺术彭一超赵朴初赵朴初先生(1907-2000),安徽太湖人,1907年11月5日诞生于安庆“四代翰林”之家。曾
  • 艺术家杨光权作品欣赏

  • 杨光权,1936年8月生,男,汉族,四川蓬溪县人,1959年9月毕业于四川遂宁师范学校。自幼喜爱书法,几十年临池不辍,长于行草。其书法作品入选国家级及省、地、市展,并
  • 中国5000年绘画史——古今画派:金石画派

  • 金石画派,是国画画派之一。画法以写意为主,将自然景物变形、简化、画笔化,画以花鸟画为佳,笔调涵有金石气。画法特点金石画派 融书法写意为主,虽也具文人画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重燃烟火气 年味日渐浓

  • 小朋友在商场内挑选生肖玩偶。记者 张泰源 摄农历兔年春节将至,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置办年货自然成为寻常百姓日常生活的重头戏。记者在我市各大市场、商超走访时看到,红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