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探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塔:一塔立南山 文风渐兴盛

日期: 来源:中国绵阳新闻网收集编辑:绵阳

编者按:在中国古建筑中,塔占据着重要位置,它不仅有着祈福象征的作用,还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成为地方标志性建筑。绵阳作为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名城,有魏城文风塔、南山公园南塔、安州文星塔、三台东塔、江油蜚英塔等很多古塔。因此,我们特开设《绵州寻古之古塔篇》专栏,在各种各样的绵州古塔中探寻绵州文化的密码。

站在三江半岛上,环顾四周的绵州山水,郁郁葱葱的南山上最醒目的莫过于南塔。夏初,万物茂盛生长,南山上的树木枝繁叶茂,远远望去,虽只能看到塔腰和塔尖,但南塔高耸直立于青山之巅,如同一位饱经风霜的智慧老者,安静地守护着山下的一江碧波和万家灯火。日前,记者走进南山公园走近南塔,了解这座矗立在山间,经历过无数风雨的古塔的故事。

南山之巅古塔屹立数百年

南塔位于绵阳城南南山之巅,涪江、安昌江在塔东交汇环山向南而流。因与东山(富乐山)东塔(清末被毁)隔江而望,再加之位于南山之上,因此而得名。记者从南山山脚往上走,一路走来,看到了革命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旁边还有古南山寺遗址,整座山绿树环绕,人文气息十分浓厚。不一会儿就来到南塔附近,据传这里曾经是郭玉读书的地方。

南塔是典型的清代石塔。砖石结构的古塔厚重稳固,塔底四面雕刻着雕花和图案,十分精致漂亮。目光从塔底望向塔尖,只见九层楼的塔呈等比例样式缩小,越往上越小,直至塔尖高耸入云端,让人不由地心生敬畏。南塔作为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定期的保护,它与烈士纪念馆相邻,因其外形美观、充满年代感而成为南山甚至绵阳城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晨起,登高揽胜,南山中学上的琅琅读书声偶尔飘过,公园里跑步、练太极、散步的人们在塔下小憩,眺望山下美景。夜晚,华灯初上,沉静的南塔与富乐阁隔江而望,这两个有着绵阳历史属性的建筑,如两位老朋友一般守望着这一方山水,注视着山下的车水马龙和兴盛变化。

初为佛塔渐变成文风塔

南塔何时兴建?《涪江遗韵:绵阳不可移动文物》中写道,南塔修建于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为绵州知州屠用谦倡建,但据绵阳考古专家宋建明推测,南塔存在的时间远不止于此。

“南塔最早修建于何时,没有确切的时间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宋代就已经有了。”宋建明说,“塔”这种建筑是汉代随着佛教进入中国而一并引进的,最初都是佛塔,若无意外,南塔也应该是佛塔,它的修建依托于南山寺,南山寺宋代就已经有了,由此可以推测南塔至少在宋代的时候也已经存在了。“因为南塔曾经多次被毁,现在我们看到的南塔是1735年在旧址上重修而成,这在《绵州志·重修南山塔引》中有详细记载,所以一般认定南塔的修建时间是清代雍正年间。”

书中记载,明朝末年张献忠久攻绵州城不下,听说东南方有一塔即南塔,如果破坏掉塔后攻克绵州城便会势如破竹。张献忠听说后,于是毁掉了南塔,果然成功攻下绵州。南塔被破坏后,很多绵州人请愿重修,清朝雍正十三年(1735年),在州牧屠用谦的倡导下,乡人募捐在原来的旧址上重建了南塔。“夏六月,复修塔,升南山之巅,揽全绵之景,富贵福寿毕萃于此矣,所谓状元笔宰相笔也,乃知昔人建塔用意深远。”宋建明说,这次的重修也改变了南塔的属性。“南塔最初是佛塔,重修后变成了风水塔、文风塔,此后多年,文风盛行,高中入仕者多了起来,绵州也逐渐繁盛。”

历尽劫难成文物保护对象

绵阳城建专家汤毓良在《绵州之谜》一书中记录了重修后的南塔,高约32米。造型俊逸,做工精细。坐南向北,9层6面,为阁楼式砖塔,6面体塔基用条石砌成,第一层底边长4.6米、高2.72米,北向有一高3米、宽0.9米的圆形拱门,塔内为空洞圆体,通过塔门可进人塔内,塔身第2至8层自下而上逐层收缩,塔檐用片砖、尖角砖、圆弧砖交错叠砌而成,伸出塔身0.5米。“南塔的结构十分坚固合理,建造工艺水平较高,但古代无钢筋、水泥材料,所以也经常被破坏。”汤毓良介绍说。

中国古建筑大多命途多舛,朝代的更迭、人为破坏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让古建筑几乎都经历过被破坏、重修的命运。虽然南塔是砖石结构,相对而言比较坚硬,但也没逃过这一宿命。“人为破坏最大的灾害,除了张献忠外,就是清文宗咸丰十一年(1861年)八月。”汤毓良说,当时云南起义的农民军领袖李永和与蓝大顺率众兵打进四川,从三台、丰谷井进逼绵州。他们以南山为大本营,十余万人围攻绵州,刺史沈芝林派兵与其对峙,双方多次炮火攻击。后来四川总督骆秉章率军增援,在南山展开激战。起义军在猛烈进攻下,被迫撤退至西山,宣布义军失败。在激烈的战火中,南塔与南山寺均毁于兵燹。“除了人为破坏,还有各种自然灾害,仅地震南塔就至少经历过四次。”

汤毓良说,南塔最近遭受的一次大破坏就是5·12大地震。在地震中,南塔6层至9层及塔刹被震垮并向东倒塌,塔刹宝顶砸坏平台10余米栏杆,塔顶也掉落了下来。后来相关部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用相近的材料进行修复,以恢复南塔的旧貌。如今南塔再次独立于南山之上,卓笔凌霄,如孤峰之出云霓,十分壮观,也成为了绵阳城市建筑的一个标志。(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金容/文 任露潇/图)

编辑:蒋小莉

相关阅读

  • 西藏公布“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名单

  • 近日,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授牌仪式举行,拉萨南山公园荣获西藏自治区级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称号,该园区将积极打造成为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
  • 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

  • 自2022年以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成效明显,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成绩的通报中,排名位居
  • 四川布局建设2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1月6日,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航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政协荆州市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1月8日上午,政协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委副书记周向阳等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市政协主席蒋鸿出席会议。市
  • 肯尼亚民众用废旧轮胎制作凉鞋

  •   当地时间2023年1月7日,肯尼亚纳库鲁,工匠在街头作坊用旧轮胎手工制作的凉鞋。每年约有2.8亿条废旧轮胎被丢弃,其中只有约3000万条被翻新或重新使用。如果管理不当,废旧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