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李白没走过的蜀道,被杜甫走成了乱世苦旅

日期: 来源:蓉我说收集编辑:杜甫

曾经有这么一个男人。

算不上是多好看的皮囊,但绝对堪称有趣的灵魂。

小时候就调皮捣蛋,上蹿下跳,攀岩上树,好像是个典型的“熊孩子”。但是,他既不闯祸,也不害人,不像小编小时候在农村,到处打野狗,追乞丐,偷杏摘桃,把坏事做尽。这个男人的家教,那真是极好的。

长大了,同样有趣得很。二十余岁的年龄,正是青春最好时,既不着急找工作,也不着急买房买车结婚生娃,对于他来说,这些事儿,太俗了!他的青春是要放浪于祖国壮丽山河间的,登名山、渡大河、访古迹、寻幽僻,结交各路朋友,尽其所能地扩展自己的眼界和思想,提升自己生命的高度和厚度。

也追星,有一次在洛阳遇到了自己的偶像,兴奋得又蹦又跳。他毫不掩饰自己地向偶像表达自己的崇拜之情,但这位偶像的偶像包袱比较重,似乎并没有把他放在眼里。于是,他追偶像追了一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二人终于建立了跨年龄、跨“阶级”的友谊。

喜欢喝酒,而且酒量惊人,高兴了喝,不高兴了也喝,交的朋友大多数也都爱喝。朋友们只要聚在一起,就立即开整!一整就多,一多就各有各的疯癫:有的往池塘里跳,有的各种吹牛,有的大喊大叫,有的爱写字画画,有的说自己的上仙投胎……只有他,喝了不醉,默默地在一边看着这帮人,保持着自己的矜持和修养。

当然,也会偶尔租一辆花船,叫几个美女,一道泛舟莲湖,就着小菜喝着酒,吹着风儿听着歌,看看美女们魅惑的眼睛和修长的玉臂,忍不住地想入非非一下……

或者闲来找个乡村民宿,和主人聊聊天,喝喝酒,赏春花遍野,听鸟语漫山,竹林松风,小溪落红,小日子过得悠然自得。

你得问了:靠,他这么任性,不是富二代就是官二代吧?

没错!是官二代,但又不完全是,因为到他那会儿,他爸爸名义上虽然还算个官,但在事业上,也已经帮不上什么忙了。

确切来说,他应该是“作二代”!因为他爷爷比他还任性。

他爷爷的任性,简直是任性中的战斗机。比如年轻时去参加考试,一交完卷子,出来就吹:“呵,主考官估计一辈子都没见过我这么好的文章。一旦看见我的文章,他自己还不惭愧得跳了楼?”

没错,就是这么狂!而且狂了一辈子。

临终前,一堆文坛好友及后辈去看望他,他长叹一声:“有些话,必须得对你们说,否则我死不瞑目!”

好好,您说!毕竟再不说就没机会了。

“以前有我在,你们一个个都没有出头之日,实在对不起得很;现在我要死了,你们丫的终于要迎来事业的春天了!”

他的孙儿长大后,没有继承到爷爷的财富和地位,却继承了爷爷的狂。吹起牛来,也一点都含糊:“我这个人,不怎么好评价。这么地吧,打个比方,我大概就像那大海上的白鸥,天王老子也是驯服不了的。就我这个水平,只是不想当官而已。只要一出手,怎么不当个宰相啥的?既然当了宰相,那也是要把皇帝教育得像尧舜一样贤明。”

这小子这么狂,到底谁呀?

杜甫,唐朝那个写诗的杜甫!网上那个很忙的杜甫!没错!知道你不敢相信,但这就是你心目中那个沉郁顿挫,穷酸谢顶的老人家。他爷爷叫杜审言。

是的,人家也年轻过,谁还没年轻过呢?

还是网友最懂杜甫,他们现在让杜甫忙着干的事情,其实人家年轻时都干过。呵呵,潮着呢!

但是反差有点大,对不对?这么个轻狂气盛的年轻人,怎么就变成了大家印象中那个以天下黎民为己任,背负个人和时代苦难,踽踽独行,愁苦多病的老杜呢?

时运不济的打击

到了三十岁,而立之年,年轻气盛的杜甫突然觉得,浪够了,应该成家立业谋个前程了。于是匆匆跑到长安去参加科考,但一切都晚了。

这时候的大唐,已经成为了末日黄昏。皇帝李隆基说,要选拔天下所有的贤才而为已用,宰相李林甫特别懂得领会领导的意图。用不用贤才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显得皇帝特牛掰!于是,开科考试就成了个流程,最后结果是:一个都不录用。因为要做到“野无遗贤”嘛!

皇帝很开心,宰相也很开心。只有杜甫和那些同时参加科考的人,心里一万只马儿奔腾不息。

晚了,太晚了!说什么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做什么青天白日大梦呢?大唐的根基,已经在杜甫最美好的年华中,一步步腐烂到骨髓里了。

承受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于是,杜甫在长安十余年,考试考不成,走后门走不着,只能一步步地看着从李林甫到杨国忠到安禄山,一个个地如何祸害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是人间最痛苦的折磨,好比让你亲眼看着你一生最爱的那个人,一天天消瘦下去,一天天浑身腐烂,从四肢到五脏再到皮肤,然后变成一堆虫蛆爬行,脓血流淌的死尸的过程,你会倒胃,会疯狂。日本曾有一部电影叫《美人鱼》,讲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主人公最后真的疯了,但因为场面过于恶心,被列为世界十大禁片之一。杜甫,经历的就是类似这样的过程!

内部,杨家的气焰嚣张跋扈,已经无法收拾;外部,边患渐起,需要不断征兵平叛。同时,潘政割据之势已成。曾经年轻气盛的杜甫,只能呆呆地看着这一切,手足无措,只能默默地把看到的一切写成日记。十余年间,《兵车行》《丽人行》等,我们最熟悉的他那些沉郁顿挫的诗,一首一首地出产。诗歌,是以抒情为主的文学样式,但看这些诗,哪里像诗?杜甫在里面极少抒情,分明是些流水账日记而已。只是这日记里记的流水账未免太“劲爆”,以至于那么浅白冷淡的文字里,却蕴藏了无限的深情。

那个年轻气盛的杜甫,独自默默承受着这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他开始变老了。而这时候的李白,正在“赐金放还”后,周游天下求仙问道,寻找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呢!

754年,安史之乱前一年,长安城连续两个月阴雨绵绵,与43岁的杜甫的心境是那么相似。男人四十一枝花,而仅有43岁杜甫,在这时写下的《秋雨叹(三首)》里,突然间开始称自称“老夫”。

好好的一个年轻人,因为承受了太多,背负了太多,早早地就“老了”。

曾经的轻狂,没有了;曾经周游天下的雄心,也没有了。因为国家衰颓,因为自己穷困潦倒,连最爱喝的酒,也买不起了……

杜甫在“蜀道”上,文章人格的大成

接着,“安史之乱”突如雷霆霹雳,瞬间把一个好好的长安城劈得黯然无光。皇帝很不要脸地提前跑了,王孙公子,贵胄名门们,大多都没来得及走,已经当了俘虏。杜甫,也准备跑,但跑半路又被抓了回去。

44岁的杜甫,一个中年男人,已经开始提前谢顶,剩下的几绺头发,也渐渐花白。“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乱离人不如丧家犬,杜甫踏上了一条丧乱流亡之路。

在这条路上,杜甫走得异常艰难,却又满含悲悯。曾经那个“放荡齐赵间,裘马颇轻狂”的少年,如今辗转秦蜀间,热泪盈眶,俯仰慨叹,再也轻狂不起来了。

安史之乱后,杜甫辗转入蜀地大致线路图

刚刚回到家,就听说出生没多久的小儿子饿死了,作为一个父亲,只有一把老泪纵横,然而,又哭不出声来,在深夜的孤灯边,杜甫“吞声”而泣,一任眼泪如决堤的洪水泛滥,愁对冷月、寒蝉,一个一个最难熬的夜晚,杜甫就这么默默地苦熬着。

生生地把一颗裘马轻狂,略有怨怼的少年骨,熬成了一颗胸怀天下,悲悯苍生的天下心。杜甫,在苦熬中,真正地把生命境界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杜甫死里逃生投奔肃宗,意欲匡扶乱世,重振唐威,却遭小人排挤,更惹新君嫌弃,然而,杜甫不怪别人,只怪自己又老又朽,所学没什么用。怨气消尽,反求诸己,这是一个老者的谦卑与自省。(《北征》《独酌成诗》)

山河破碎,那些曾经的王孙公子,那些曾经气焰嚣张的官二代富二代,一个个落魄如乞丐,事已至此,也没必要再落井下石去笑话他们了。而是满怀同情,同时还以老者之姿,站出来劝慰他们,不可就此失了王族的气性!(《哀王孙》)

那些战死沙场的战士,那些满身伤口的青年,眉宇暗淡,血色无光,杜甫像一位老父亲,看着自己受了伤的孩子一般,热泪打转,然而还是要抚摸着他们的肩背,轻轻说上一句:孩子,你要坚强!(《悲陈陶》《悲青坂》)

乱世之下,人性自然而然会沦丧,杜甫以他的诗,记录下这一切残酷,但残酷之下,却还是到处闪耀着人性的美好!

《石壕吏》中的老妇,三子尽皆战死,媳孙嗷嗷待哺,官吏仍在强征壮丁,这多么惨?但老妇却未发一句牢骚,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只有让我跟你们走了,给你们去做饭。

《新婚别》里的新娘子,头一天刚刚结婚,第二天丈夫就去参军,从此生死天涯,这多么惨?然而,一个普通的乡间女子,却深明大义,临行劝诫夫君“勿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人事虽然如此错迕,但我仍然会“与君永相望”。

还有那乱世中的《佳人》,兄弟被杀,丈夫抛弃自己,一位可怜的少妇不得不躲在深山里艰难度日,这又是多么惨?但这位佳人,却生生把如此困苦的生活,过成了神仙一般的空灵与美好。

这是杜甫的境界!世间已如此不堪,我的内心却自有乾坤。失去了美好的家园,失去了最爱的亲人,失去的我们本该有的一切,但,我们最终不能失去的,是希望!

这一切的苦难,杜甫都用自己的一支毛笔去精心描摹,记录。一路走走停停,从长安,到天水,再到蜀中,中间还辗转洛阳,一路的见与闻,都是丑恶不堪;然而,到了笔下的文字,却又在不经意间浸润着自己的一团不灭的希望之火。

在这里,杜甫无疑是“老”了,但也真正地将自己的一颗心,淬炼得清明透彻。“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天下未必能平定于我之手,但我这一颗“老臣心”,便如诸葛亮一般,坚毅敞亮,鞠躬尽瘁,纵有万般遗憾,但却从未言悔!

李白曾写下奇伟瑰丽的《蜀道难》,借此名传万古,但李白却从未走过蜀道。不过好在,李白没走过的路,杜甫替他走了。在这条路上,杜甫走得艰辛而痛苦,但却将自己的人生境界噌然拔高到一个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当然,他的诗作,也因此而冠绝千古。

如果没有这一趟乱世苦旅,单凭他早年那些裘马轻狂的诗作,放在大唐,也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二流诗人罢了。正是在蜀道上写下的这些堪称“诗史”的经典之作,将他推向了诗坛的巅峰。

当然,这也是后来的事儿了。当后辈的大诗人元稹,第一次看到杜甫的诗集后,就兴奋地说道:“则诗人以来,未有如子美者……”以前没有,以后也没有。

晚年的诗作,也许是更高的境界

对于杜甫在“蜀道”上写下的诗,后人赞誉有加,毫无疑问,足够有分量。然而小编常觉得,杜甫到蜀中后,写下的诗,境界也许更高一点呢!

杜甫到达成都后的日子,过得也很凄凉,自己用茅草搭个临建房,吃了上顿没下顿,他虚到了走路都需要拄拐的地步了;后来也依旧有流落西南,贫病交加的痛楚;依旧有可怜的百姓和乱离的人群;依旧有故国之思和家国之念。

但他还是有些空闲去体会这里“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润物无声;欣赏“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清越风光;或者“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少了一点人世的牵绊,更多的是与大自然沟通的纯美之境。

当然,也有数不尽的家常琐碎。

“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俩退休老头儿,隔着篱笆墙叫一声,过来一起喝着小酒吃着简单菜蔬,看看门前流水,空中白鸥,那也是一种幸福。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生活在乡村,闲来无事,看妻子画好棋局,老俩口对弈一局,看小儿子做点儿小手工自己去钓鱼,还真是天伦之乐。可是突然间才又想起,艾玛,下一顿饭还没着落呢!

“惯看宾客儿童喜,得食阶除鸟雀驯。”去别人家做客,发现对方虽不富裕,但却热情好客,连孩子都特懂礼貌,羡慕之余,心情放松。然后仔细去观察人家院子里乱飞的野鸟野雀,怎么一个个都跟驯化过的那么听话呢!

常常有人觉得,这些鸡零狗碎的事情,一天到晚到处念念叨叨,有意思吗?这不就是你家隔壁那老大爷,一天到晚不干正经事,尽琢磨些家庭邻里的破事儿的形象吗?

对呀,没错,但这个境界不高吗?

齐白石老人晚年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画了一辈子身边的花草,平凡的草虫,到了九十多岁才明白,原来我画的是和平啊!”

对于杜甫而言,他写的这些天地大美和日常琐碎,何尝又不是“和平”?

所以,当他听说官军收复河南河北后,那个老朽的病躯,立即欢脱得像个小孩儿似的,根本就收不住: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然后,未能到洛阳,杜甫就死在了半路上。

也许,在路上,是一个比到终点更有诗意的结束吧!

PS:常常觉得,像杜甫这样伟大的诗人,是应运而生的。

公元712年,杜甫出生;

公元712年,李隆基登基。

这一定是上天的刻意安排吧?伴随着杜甫的长大,大唐走向了他的极盛。伴随着盛极而来的衰落,杜甫开始变老。历史,安排杜甫来,用他的诗歌,记录下这一场劫难。

同样地:

公元762年,唐玄宗李隆基去世,为这一场劫难划上了一个句号;

公元762年,杜甫的偶像兼好友李白,也“抱月而眠”。

李白,在大唐盛极时,写出了唐朝的繁华与骄傲;杜甫,在大唐危难时,写出了唐朝苦难与坚韧。李白没有走全的路,杜甫替他走全了。这真是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啊!

END

相关阅读

  • 守万家常安,向人民警察致敬

  • 不论白天黑夜,藏蓝“警”色都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坚守着,关键时刻逆向而行,危难关头冲锋陷阵,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常安。24小时在线,365个日日夜夜,从未
  • 夜读|不管奔几,都要有这4种习惯

  • 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可以让人有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其实,只需早起半小时,世界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跑步、看书、悠闲地做上一份早餐……还有人利用这段时间学习、听线
  • 原创散文:于心无事

  • 于心无事文/香袭书卷煲汤,种花,晒太阳。风过,月行已是无影,留在整个日子的天晴与色香味之间。一身清净无形,一心无事念念皆空。也有听风吟与观月影动,内心早是风平浪静。日光暖暖,
  • 浙大求学时光,同寝的她们共同“续上”

  • 新年新气象,在最近这段时间里,许多同学收获了喜悦和心仪的offer。在浙江大学,有四位来自同一寝室的传媒女生:青溪四舍402——顾叶恋、李美泽、林文慧、仲钰,她们携手保研至本校传
  • 演员刘丹:在时间里继续成长

  • 2022年的娱乐圈,有很多热闹繁华戛然而止。

    一些熟悉的名字因为碰到了底线,在网络上突然查无此人;
    有一些人气偶像的光鲜形象雪崩式坍塌;
    一些甜甜的爱情分崩离析、狗血淋漓。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一图读懂】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 2023年1月7日9时,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广州市市长郭永航作政府工作报告。一图全读懂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来源:广州日
  • 实探银行“开门红”,网点年味浓服务不打烊

  • 极目新闻记者 兰莎 陈红通讯员 罗璇视频剪辑 兰莎 陈红 喜庆的中国结、可爱的小白兔、缤纷的“福”字窗花……春节临近,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武汉市各大银行网点大厅已经洋
  • 打造口袋公园、道路标美化 青义镇“大变样”

  • 自涪城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青义镇按照“精细管理、精致建设、精美呈现”的要求,对市容市貌整治和乡村环境治理下了“大功夫”。近期,青义镇的绵江路标美化、宝
  • 代表委员心声丨苗苗:让非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 代表委员心声丨临沂市人大代表苗苗:让非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琅琊新闻网讯 “非遗文化源于百姓生活,又深受百姓喜爱。作为沂蒙非遗文化传承人,我有义务有责任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
  • 这个寒假,来一场梦幻的“科学环球旅行”吧!

  • 这个寒假有啥计划?来!让科学家带你们一起上天入地吧!用12天,走过高山,潜入深海,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用浩瀚的星空,低语的虫鸣和喜马拉雅山的皑皑雪山,打开孩子们科学世界的大
  • 共建大华“邻里家” 共绘发展“同心圆”

  •   “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重新建设后,大变样了!”阶段来,不少金平区大华街道的群众发现,重建后的福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旧貌换新颜”,不仅环境变得整洁明亮,而且能够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