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刘邦和朱元璋,谁对功臣下手更狠?

日期: 来源:今古漫谈收集编辑:朱元璋

在中国,有两位从平民逆袭成皇帝的人。一个是刘邦、一个是朱元璋。他们两个人都是布衣出生,朱元璋比刘邦还要贫苦。他们都没啥文化,夺取天下后都有诛杀功臣的行为。不过,刘邦是一个一个的杀,只针对少数人;而朱元璋是一批一批的杀,所杀之人数量惊人,他也成为中国古代杀害功臣最多的皇帝。

据有关专家研究,朱元璋登上帝位后,内心很害怕别人看不起他从前的卑贱身份,因此产生了心理扭曲,他要用杀戮来掩饰自己内心的自卑和忧虑。同时,他所立的皇太子、皇太孙都性格懦弱,他害怕自己死后继承人镇不住那些功臣名将。所以他要为自己的儿孙铺路,把那些荆棘全部斩除掉。

刘邦、朱元璋都是低学历人士。但老刘自己没文化,对儒生往往比较轻视,他自己脸皮也比较厚,根本就不害怕别人嘲笑他。而朱元璋就不同了,他心眼很小,害怕别人轻视他没学问,非常嫉妒有学问的人。朱元璋手下有几个人,如刘伯温、李善长、胡惟庸都是运筹帷幄的能人,朱元璋内心对他们嫉妒的发狂,这三人最后都没有善终。

皇帝想杀某个大臣时,自然而然就有人出来揭发了。朱元璋除掉当时的宰相胡惟庸时,有人告发胡惟庸与日本勾结,准备刺杀朱元璋。这个谋反的罪状不知道朝中大臣们信不信?反正太祖爷表面上相信了,胡惟庸顺理成章地被诛灭九族。令人恐怖的是,胡惟庸死了10年后,他的案子继续发酵,把朱元璋的另一位开国元勋李善长给牵扯了进去。罪名是一样的:谋反!胡惟庸一案,前前后后3万人左右被杀,成为明初第一大案。

胡、李死后,接下来“谋反”的轮到凉国公蓝玉了,因此又导致了一万多人被杀。纵观朱元璋的一生,当初跟随他一起打天下的哥们、只有常遇春、徐达和汤和三人未被扣上罪名。但常遇春过早病逝了,徐达患病时朱元璋故意送忌物逼他吃,变相毒死了徐达,其实只有汤和一人得以善终。

而刘邦得了天下,虽然也屠杀了功臣。但他主要只杀了韩信、英布、彭越等少数几个半路加盟的异性王。跟随他从家乡一起出来闹革命的萧何、樊哙、曹参、周勃等哥们,刘邦并没有像朱元璋那样过河拆桥、痛下杀手。

为了更严厉的掌控全国官员和军民,朱元璋还创造性地设立了锦衣卫这个特务组织。在朱元璋统治下的大明朝,当官已成为危险性最高的一项职业。许多官员早上上朝之前告别家人都像是生离死别,根本不知道自己晚上能不能下班回家。其恐怖程度,历代罕见!

相关阅读

  • 山东博兴:开展“爱心献功臣”义诊活动

  • 博兴融媒讯为进一步落实优抚政策,扎实推进我镇优抚精细化服务工作,关心关爱优抚对象的身体健康,9月13日,纯化镇开展“爱心献功臣”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
  • 《资治通鉴》为何无可替代

  •   张国刚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2004年入选清华大学“985百人计划”,2006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名师。主要
  • 潍坊市坊子区举办首届革命功臣送新兵活动

  • “8位革命功臣来为我们送行,亲手给我们戴上绶带,让我们倍感荣耀。我们一定不负嘱托,到部队后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早日传回立功喜报!”今年本科毕业即将奔赴
  • 豫东民权:五肥村“诉说”楚汉历史风云

  • 卢彦林近日,偶翻《河南省民权县地名志》,一方头顶皇封光环的古村落再次从两千年前的历史烟云中向我走来。这方古村落叫五肥村,是五个村庄的总称,座落在民权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北京多区今年探索创新养老服务

  •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北京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共享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记者从近日多区召开的区两会上了解到,多城区今年都将通过多种方
  • 北部湾港持续助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   新年伊始,港口愈加繁忙。满载木薯淀粉、纯碱等产品的大型船舶靠港作业,货物装卸完成后又立即驶向越南,这是近来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繁忙作业的一个缩影。去年底以来,北部湾
  • 斯里兰卡耍蛇人户外表演

  •   当地时间2023年1月8日,斯里兰卡科伦坡,一名耍蛇人在加勒菲斯步行街上为人群表演。自古以来,斯里兰卡就有传统的耍蛇人耍蛇表演,让当地人和外国人惊讶。他们通过在森林里或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