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袁天罡听到一少女笑声,立即建议武则天杀了她,否则日后她必背叛

日期: 来源:庖丁解娱收集编辑:天罡

袁天罡听到一少女笑声,建议武则天立即杀了她,否则日后她必背叛

袁天罡者,初唐预测家、相士也,著《推背图》。一说字辰垣。天罡父、祖父不可考,或曰隋文之子。总而言之,其父其母,无人得知。由是数百年后,讹传天罡乃神仙之子。天罡少时,好读《易》,韦编三绝。一夕,天罡方入睡,见一老人入,身穿道袍,望之似老君,鹤发童颜,红光护身,天罡惊起,问道:“道爷何许人也,此来何故?”道人打量天罡良久,啧啧称叹,曰:“孺子可教,我欲收汝为徒,何如?”天罡道:“足下莫非南华真人乎?”道人道:“汝眼力超群,既识破我,我定要收你为徒。”

天罡匍匐于地喜曰:“承蒙南华真人不嫌愚钝,罡愿竭心尽力,随师求学,望师父栽培。”其后三载,南华真人授袁天罡天地往复大道,并相术五卷,卷中议论精辟,加之袁天罡聪慧绝伦,悟力超凡,皆领会贯通。三年后,南华归去,去时天罡流涕挽留,奈何仙踪不肯驻留。后袁天罡为唐太宗李世民召为御前谋士,太宗驾崩,袁天罡转随唐高宗李治、武则天。

武则天尚在襁褓时,天罡曾为其相面。斗转星移,天罡已鹤发覆首,皓髯满面,而武则天亦由呱呱婴儿成为后宫之主。高宗懦弱,武则天日益权大,渐渐露出帝王气象。675年,高宗李治疾如腠理,武则天摄政。武则天闻说幼时袁天罡早有预言,心甚奇之,愈加尊重天罡,任天罡为国师。

某日,天罡上朝,过午朝门,沿左边小道往建章殿走去。途经一红砖之墙,仿佛有佳人于墙内笑,听其言语,似在荡秋千。天罡问何人,从者说:“此上官婉儿也。”袁天罡竖耳朵,仔细听此少女笑声,不禁心头一颤。

袁天罡问此少女详情,得知:上官婉儿幼聪慧,擅诗文,十四岁时即为武则天拔擢。仪凤二年(677年),武则天首次召见上官婉儿,时婉儿十四岁。武则天当场出题考察,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词藻华丽,语言优美。 武则天看后大悦,让其掌管宫中诏命。

且说袁天罡闻上官婉儿笑声,甚是震惊,此笑声似有戾气,天罡有不可名状之感,谓人曰:“此女狐媚惑人,专好工谗,日后必将有背叛之心。”遂火速见武则天,备言上官婉儿将来之背叛事,请武则天立即杀上官婉儿这个少女以杜绝后患,武则天不信,袁天罡再三申明利害,武则天终不信。

待日后武则天称帝,垂垂暮年,心力不足,上官婉儿背叛,与张柬之等逼迫武则天退位,是为神龙政变。武则天回首往事,袁天罡之貌,历历在目,袁天罡之言,言犹在耳,而他早挂印归隐,此当年之少女上官婉儿,已经是四十之妇。上官婉儿不念旧日武则天之知遇之恩,皇恩浩荡,居然逼迫其退位,情殊可恨。武则天不久忧郁而驾崩。

后中宗复辟,深为信任上官婉儿,拜为昭容。上官婉儿为迎合韦皇后,劝其效法武则天当女皇帝。其性格品行,可见一斑,君子不敢苟同,一女子之心,何其龌龊。奈何其诗文俱佳,为其形象润色不少。

袁天罡擅长风占,听到上官婉儿荡秋千的笑声,而知婉儿之品性德行,言其日后必背叛,后果应验,岂不神乎?是以袁天罡之故事广为传颂,盖其有常人不会之异能也。袁天罡辅佐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武则天三朝,竭力尽心,多有良言进谏。(《旧唐书》《酉阳杂俎》)

相关阅读

  • 英主还是昏君?一代女皇为何争议这么多

  • 中国历史上临朝的女主很多,但真正做到称皇帝的只有武则天一人。对于武则天,溢美之词很多,最显著的是给她冠以“一代女皇”的称号。《武则天》剧照,图源自网
  • 神仙妆容!95武则天里过目难忘的唐宫美人

  • 95版《武则天》美女如云,整剧的服化道是后来者无法达到的高度。这得归功于毛戈平老师化妆,杨树云老师做造型设计,李建群的服装设计。比起现在的古装流水片千篇一律的造型,委实是
  • 陈子昂:天地悠悠写风骨

  •   唐代有许多著名诗人,如诗骨陈子昂、诗佛王维、诗圣杜甫、诗魔白居易……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当过拾遗,连诗仙李白也不例外。  拾遗是谏官,武则天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志愿者送上热茶与问候,贴心举动温暖旅客回家路

  • 志愿者们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袁芳 摄本报讯(记者 罗凯 通讯员 袁芳 刘映晖)一杯热乎乎的姜茶,一声暖心的问候……1月7日,春运首日,在高铁岳阳东站和岳阳火车站,志愿者们温暖着返
  • 陕西省妇联“巾帼暖阳行动”六送系列活动启动

  • 为认真贯彻全国妇联和省委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省妇联印发通知,对关于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每户500元! 岳阳一小区给业主发红包

  • 业主住在小区还能“赚钱”?这在岳阳楼区金湖小区实现了。自1月8日起,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拿出近30万元的公共收益结余,以现金红包的形式发放给全体业主,让业主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 岳阳交警严管春运检查服务站(点)路面交通秩序

  • 交警正对路面车辆进行检查 罗凯 摄本报讯(记者 罗凯 陈垦 通讯员 赵立文 刘庆军)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岳阳交警从0时起,全面启动春运检查服务站(点),7个交警执法站实行
  • 西宁202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万余人

  •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6日,记者从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22年,西宁市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兜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