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象棋中的“車(车)”为什么是读作“ju”, 而不是读作“che”?

日期: 来源:史为证收集编辑:象棋

说到汉字,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在自己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学习的文化了,通常都是一本《新华字典》,就可以让我们了解很多很多的汉字的意思以及用法,但是,我们其实慢慢的在发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好像有很多的汉字在不断地刷新着,很多他们最开始的意义也发生了转变。

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字,除了我们在一些书本以及词典中可以看到,现在有关文字的活动也越来越多,就比如说象棋。

象棋相信大家都有玩过,他的玩法其实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里边有很多顺口溜,就比如什么“炮打隔山子,马走日子象走田”还有“马后炮”等等很多很多,只是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就是,象棋中的“車(车)”为什么不是读“che”而是读“ju”?

其实我们只要玩过象棋的人,就都会发现,其实,在象棋中的名称不仅仅只是存在一些简体字,还有很多的繁体字,就比如说“車馬砲”,其中的“車”字的读音也并不是我们正常会认为的读作“che”,而是读作“ju”,而且,那个“砲”字,他并不是我们通常会写道的“炮”字,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奥秘?

其实,这与象棋的历史还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的,象棋我们都知道,他是在我们中国是有着十分十分久远的历史的,而且一直都是备受人们喜爱的一个项目,十分有趣,而且他的玩法又十分简单。

而象棋这一词汇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是在战国时期,而且在一些记载中,也有对于象棋的形制以及玩法都是有关专门的记载的,记载中的大意就是说:用玉石所做成的相当于骰子。这样大小的象棋,每方都是有六颗,而且通常比赛的方法都是分曹并进。也就是说是需要两个人或者是两组的形式去对决,然后以进攻的方式来逼对方处于无路可走的状态,最终你就是获胜的一方。

而且我们不是常常可以看到在象棋的棋盘中间写着“楚河汉界”这样的四个字,所以,也有人说象棋是处于楚汉之争的时候,他们用此来研究战略战术。所以,也会有很多人会觉得这种说法其实也是比较可信的。

那象棋里边的“車”,其实在古代的战争时期,是显得十分重要的,而且也很强大,他是由四匹马同时拉着,而且,战車的多少也是对于军队势力的一种象征,所以,“車”在古代的时候,就是读作“ju”,他是指在战场上的战車。

只是在后来,随着时代的变化,后来才将“車”渐渐地改为了“车”。

相关阅读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老把式用新办法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群英”自治新格局 “原本就是你让一步我退一步的简单事,硬是让我们弄成了现在这样繁琐,真是太感谢他们了。”“他们讲话公道,我们也很信服。”一寸
  • 东明县97岁老兵含泪祭奠昔日战友

  • 同来不得同归去,故国逢春一寂寥。每年清明节,97岁的菏泽市东明县老兵都会来烈士陵园祭拜战友。97岁退役老兵 张保善:“我想你了,我想你了,王何义.......”张保善,1926年生人,1949年
  • 春风送暖,万事可期,人间安好!

  • 和煦的阳光,温暖着整个世界,漫舞的风儿,带来了隐隐的芬芳。朵朵鲜花尽情绽放,惹得蜂飞蝶舞闻花而逐,也把烟台装点得柔情似水,美不胜收!(摄影:青苹果)烟台人的手机里,一定有一张关于春天
  • 芙蓉国评论:清明祭英烈 我辈更奋勇

  • 殷建光人间最美四月天,清明清新明净至。清明,是踏青清身的季节,更是祭扫明心的日子。清明祭扫先人,厚重家族情怀;清明祭扫英烈,洗涤思想精神。清明祭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汲取红色滋
  • 致敬·缅怀·奋进|深切缅怀汕头公安英烈

  • 致敬·缅怀·奋进他们是一座精神的丰碑他们也是一份血脉的传承他们更是一面前行的旗帜每一次致敬都是永葆忠诚本色的再一次淬炼升华每一次缅怀都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再一次刻骨
  • 拿到国外水博士后,“回河南送外卖也行”

  • 因为质疑韩国博士太水,妻子给他取名“李淼淼”文|王雨娟编辑|余乐34岁那年,“李淼淼”决定去韩国读博士,逃离高校行政岗位上枯燥且晋升无望的工作。“李淼淼”不是真名,而是妻子对
  • 平遥县举办“字从遇见你”主题实践活动

  • 近日,平遥县实验小学百名少先队员、辅导员、家长携手走进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察院博物馆),开展“字从遇见你”主题实践活动,寻找隐藏在汉字里的文明基因和廉洁密码。
  • 2022年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湖北)在黄举行

  • 4月1日上午,2022年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湖北)在黄石格兰云天·阅园博酒店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2支代表队、共计58名业余棋手,将开启为期2天的脑力激战。  此次比赛由湖北省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最新文章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安全是清明祭祀底线

  •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祭祖扫墓的重要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
  • 寮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连日来,寮步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2日,寮步团镇委、寮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