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女真版的大义灭亲,哥哥杀死了同胞弟弟,其后代却成为衍庆功臣

日期: 来源:蜀山笔侠收集编辑:完颜

以前在讲蒙古史的时候,曾经讲过“黄金家族”发生过的一次重大的大义灭亲事件,这次事件对成吉思汗铁木真的一生造成了重大的影响。

铁木真有三个同母兄弟:合撒儿、合赤温、铁木哥,还有两个异母兄弟:别克帖儿、别勒古台。别克帖儿和铁木真年龄相仿,他们俩经常因为兄弟们争夺猎物和东西而相互敌视,当时,他们都还只是个大孩子。

后来,两人怨恨越积越深,铁木真就和合撒儿合力设计杀死了别克帖儿,还想将年幼的别勒古台一同除掉。可是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严厉的责备了铁木真兄弟,并把兄弟4人全部叫到身边,讲出了1支箭容易折断,4支箭不容易折断的道理。

从此,铁木真学到了团结,并将别克帖儿的弟弟别勒古台照顾长大,成了后来赫赫有名的“蒙古四弟”之一。

这样的故事,在女真,也有过,只是他们没有蒙古帝国来得那样猛烈,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还有女真版的大义灭亲。

带领女真走向团结和强大的第一人,就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祖父完颜乌古乃。乌古乃有一个唯一的同母兄弟,叫乌古出,按理说,乌古出将是完颜部未来的接班人(女真人是“兄终弟及”制),兄弟俩应该齐心协力,壮大完颜部才对。

可是这个乌古出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白眼狼,他们的母亲徒单氏辛辛苦苦把他们养大,乌古出却六亲不认,屡次忤逆母亲,而且经常酗酒,性格残暴,成了完颜家的一大祸害。

乌古出在出生之前,巫师就曾经预言:乌古出是一个不祥人,将来他会为家族带来灾难,劝乌古出的父亲完颜石鲁不要这个孩子。可是完颜石鲁就这两个嫡子,舍不得放弃,所以乌古出才得以出生(史书不一定全信)。

没想到,后来的实际情况果然应验了巫师的话,乌古出长大后成了家庭里面的叛逆,徒单氏在悲伤之余,决定除掉这个不孝子,免除祸患。

于是,徒单氏找到了同样受乌古出祸害的长子乌古乃。乌古乃是一个很有远见和抱负的人,乌古出的存在,对于完颜部来说就是一个威胁,一旦自己死后,完颜部落入乌古出的手中,将会给完颜部带来灭顶之灾。

两人商量好以后,由乌古乃出手。他们设计将乌古出骗至无人之处,趁其不备的时候,将其杀死。

此事虽事出有因,但还是在完颜部引起了轩然大波,对于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宗族子弟来说,他们认为乌古乃无故杀死自己的亲兄弟,违背了女真人的原则,有悖伦理,纷纷要求将乌古乃按照女真人的规矩处死偿命。

关键时候,徒单氏将乌古乃藏匿,并站出来一力承担罪责,为乌古乃开脱,并以巫师预言的理由,说服众人,才保住乌古乃一命。

乌古出就这样死了,但他的故事还没完。乌古出留下了一个和他截然相反的儿子,这个儿子后来辅佐乌古乃的后代成就了金国的大业,还因功被封为金源郡王,在衍庆功臣里面也占据一席之地,位于右庑第4位,排第7,他的名字叫完颜习不失。

完颜习不失勇力绝人,善左右开弓,曾身先士卒冲入敌阵,马中9箭而能步行脱身;到别部侦查情报,见势不对而能金蝉脱壳;随阿骨打在出河店等反辽战争中执锐攻坚,屡立奇功。他先后跟随女真5代“头人”:完颜劾里钵、完颜颇剌淑、完颜盈歌,完颜乌雅束、完颜阿骨打,他和完颜吴乞买、完颜斜也、完颜撒改堪称金初的“四大天王”。

完颜习不失死的时候,阿骨打也快不行了,不过阿骨打对自己的这个叔叔还是非常关心,问习不失过得怎么样,吴乞买骗他说过得很好,实际上是为了不让阿骨打伤心。

没想到罪人的后代,却出了一个星光熠熠的功臣。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相关阅读

  • 新疆至乌兹别克斯坦再开货运新通道

  •   本报乌鲁木齐12月27日电(记者李慧、赵明昊)12月26日,两辆满载着太阳能光伏板的货车在阿勒泰海关监管下,驶离新疆塔克什肯口岸,最终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全
  • 感知重庆·渝味传五洲巫山专场活动花絮

  • 12月27日下午,“感知重庆•渝味传五洲”暨“爱尚巫山,迎新消费季”活动举行,现场来自孟加拉国、越南、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美国等
  • 中国新疆至乌兹别克斯坦再开货运新通道

  • 12月26日,两辆满载着太阳能光伏板的货车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勒泰海关监管下,驶离新疆塔克什肯口岸,最终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全程约4300公里,预计行驶10天左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泼墨送福

  • 掌上济宁讯(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马建霖 刘雪华)新春临近,年味渐浓。1月7日,济宁市金乡县第十二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马庙镇杨官庄村启动。由县文联组织的十余名书法志愿
  • 乡村振兴|郴州汝城:和美沙洲村 宜居又宜业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通讯员 李一卿 熊思晨春节将近,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里,大伙儿早早忙了起来。打扫庭院,探亲访友,筹备节会……如今,漫步沙洲村,大伙儿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