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两次建立二元帝国的渔猎民族女真人冷历史

日期: 来源:黑瞳视野收集编辑:女真

第一女真的人的祖先在新石器时代就在东北生存。远在3000年前,肃慎人就处在以渔猎为主正逐步向原始农业和畜牧业过渡的特定的历史时期。

第二女真族的王族完颜部居住在鸭绿江上游及图们江流域,女真族是由这一带的朱里真人组成的,他们拥有高超的采集珍珠的技艺。

第三1115年完颜阿骨打称帝时对群臣说:“辽以镔铁为号,取其坚也。镔铁虽坚,终亦变坏,唯金不变不坏。”于是以大金为国号,望其永远不变不坏也。

第四金朝历经十帝120年,鼎盛时期统治疆域包括今天的中国大陆淮河北部、秦岭东北大部分地区和俄罗斯联邦的远东地区,疆域辽阔。

第五女真不满万,满万则无敌。

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朝时,以三百口为一“谋克”,十谋克为一“猛安”。约二千五百人的兵力,仅用了十二年的时间,就将辽国、北宋两邦彻底征服。

a出河店大捷,3700人对11万人

1114年,在出河店(今吉林前郭旗八郎乡塔虎城),辽国集结10万人准备消灭女真兵,当时两军的比例是1比27人。

完颜阿骨打率3700铁骑主动出击,一举击溃10万辽军。此战后,女真军队扩展到1万人。

b黄龙府之战,完颜阿骨打率1万人勇夺辽国的重要国库之一“黄龙府”

c护步达冈之战

得知黄龙府失守的消息,辽天祚帝率70万大军,几乎倾其全部兵力,企图一举消灭新生的金政权。

当时金太祖只有2万人,两军比例是1比35,这是人类战争史上不可思议的对抗战。

两军相遇,交战正酣,耶律延禧听闻国内出现政变,想回军平定政变,被完颜阿骨打在护步达冈追上,辽军被打的大败。

独霸北中国两百多年的大辽帝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

d金朝先攻下辽的黄龙府,1120年再攻打临潢府,1121年攻占辽阳府,1122年再攻下大定府,1124年攻陷析津府及大同府,1125年俘辽天祚帝,成功消灭辽国。

第六金灭北宋之战

金朝天会三年至五年(宋宣和七年至靖康二年,公元1125年~公元1127年),金军15万分两路南下,一路势如破竹。1127年完颜宗翰、完颜宗望会师于东京城下。钦宗惊恐万状,急许与金划黄河为界。金不理会,继续进攻。闰十一月二十五,金军攻破东京。十二月初二,钦宗投降。五年四月,金军携宋徽、钦二帝北还,北宋遂亡。

第七蒙古灭金之战

1612年与大金有世仇的成吉思汗开始了长达24年的灭金之战。

成吉思汗亲率大军,首战乌沙堡获捷;再战野狐岭、会河堡,歼灭金军大量精锐;又战怀来、缙山,大败金军十余万;重创金军于东京、西京、居庸关等地。后不断改变战法,分兵三路攻掠中原腹地及辽西地区。

1227年8月25日)成吉思汗在六盘山下清水县病逝,年66岁。临终遗嘱:利用宋金世仇借道宋境,联宋灭金。其子窝阔台和拖雷遵此遗策,于窝阔台汗六年(1234)灭金。

相关阅读

  • 2023国考笔试结束 实际参考人数152.5万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亮报道:1月8日17时,考试结束铃声响起,首次延期举行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以下简称国考)公共科目笔试结束。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8日
  • 152.5万人实际参加国考笔试,考录比约为41:1

  • 据国家公务员局消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于1月8日在全国287个城市、66863个考场同时举行,共194.8万考生考前进行了报名确认、152.5万人实
  • 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

  • 记者从1月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22年,检察机关切实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检察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积极推进网络依法治理,
  • 2023国考最热职位竞争比近6000:1 航空航天等入题

  • 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1月8日上午,202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始。根据官方发布数据来看,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近260万人报名过审,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
  • 春运第二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

  •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铁路部门预计,今天1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8449列。 此外,今天,京津冀地区预计发送旅客29万人,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4.3万
  • 2023年度国考举行:拟招3.71万人,近260万人报考

  • 今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将举行,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近260万人报名过审,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0:1。近260万人报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齐河剪纸传承人郑国平:巧手剪乾坤 纸上妙生花

  • 今年54岁的郑国平是齐河县剪纸技艺传承人,从十几岁起接触剪纸,至今已有40多年。起初剪得最多的就是福字、喜字、团花等造型,随着手法日渐成熟,他开始剪花鸟等更加复杂的图案,一幅
  • 最高级的家庭教育,是教会孩子这8件事

  • 有位作家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作为父母,我们无法永远陪孩子,无法时时提醒、事事关心、始终帮助。教会孩子这
  • 泼墨送福

  • 掌上济宁讯(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马建霖 刘雪华)新春临近,年味渐浓。1月7日,济宁市金乡县第十二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马庙镇杨官庄村启动。由县文联组织的十余名书法志愿
  • 乡村振兴|郴州汝城:和美沙洲村 宜居又宜业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通讯员 李一卿 熊思晨春节将近,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里,大伙儿早早忙了起来。打扫庭院,探亲访友,筹备节会……如今,漫步沙洲村,大伙儿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