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三国第一高手,用草鞋震开了吕布的方天画戟

日期: 来源:宸邦带你看历史收集编辑:刘备

要问三国第一高手是谁,相信在大家的印象中都会觉得是吕布,一吕二赵三典韦,广为流传,笔者觉得,其实有一人擒吕布绰绰有余,那个人就是刘备。

刘备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哭功高强,但从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刘备的武功实际上是很高的。

刘备具有练就高强武功的前提:三国演义记载:“那人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景帝阁下玄孙,姓刘名备,字玄德。”不好好读书,又专好结交天下豪杰,自己自然也是个“豪杰”,所以,刘备那时很多时间都是用来练武功交接豪杰;另外他有练武功的先天条件:身材高大,手臂尤其长,耳朵又大又好使。

像张飞这么一个莽夫,唯独对刘备尊敬的很。为何张飞对刘备比关羽还要尊敬?绝不会仅仅是刘备的一张有伪造嫌疑的出身证明,而是因为刘备确实有令张飞佩服的资本:张飞也不是个读书人,自然不会是敬佩刘备的文采韬略,而是因为刘备的武功很高强;(刘备初期很穷,没有本钱收买兄弟,当个大哥是很不容易的)。

“玄德谢别二客,便命良匠打造双股剑。”在三国时代,多半以长大厚重的武器为主,而刘备独独敢选择剑这种以轻灵短小的武器,那是因为他有驾驭此种“一寸短,一寸险”的武器的能力。

刘备原来也曾亲自领军打仗,包括大败黄巾军张角,上战场那是刀枪无眼的,连诸葛亮这个红人,后来也没有亲自操刀拿剑上阵杀人(这个我没有具体考证过,如果错了就改一下),可刘备干了,可见刘备自身也是个硬点子,有功夫的;刘备的箭法也相当了得:“玄德望见“地公将军”旗号,飞马赶来,张宝落荒而走。玄德发箭,中其左臂”;“孙仲引贼突出北门,正迎玄德,无心恋战,只待奔逃。玄德张弓一箭,正中孙仲,翻身落马”。刘备早年的一点功劳,都是凭着自己的本事拼出来的,自己没有两把刷子是不敢轻易上阵的。

从吕布身上也可以看到刘备很厉害:在刘备极少的真正出手的场合中,三英战吕布是很精彩的,但是三国演义对此描写的比较含糊:先是吕布和张飞大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负(我认为是张飞出于劣势,否则关羽不会急于去助战),后来关羽加入,战到三十合,战不倒吕布(张飞关羽两大高手合伙都没能轻易取胜,可见吕布之强);尔后刘备估计是见他们两位也占不到便宜,这才加入战团。刘备是个聪明人,他知道在吕张关三人的战团中,绝对不能加入进去凑热闹的,稍一闪失都是要掉脑袋的,他之所以敢加入,那表明他是有真本领的。而刘备加入战团之后,书中描写的很含糊:吕布架隔遮拦不定,看着玄德面上,虚刺一戟,玄德急闪。吕布荡开阵角,倒拖画戟,飞马便回。刘备加入战团,吕布就不再恋战,为何?因为刘备是个很可怕的对手,使得吕布不得不收起贪功之心,逃命要紧。

资料、图片均来源网络,如侵删

本平台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沈阳美的时代城,做最懂你的智慧装修家

相关阅读

  • 大型秦腔历史剧《洮水明珠》献礼临洮县“两会”

  • 1月4日晚,临洮县文化中心内鼓乐铿锵、秦韵悠长。为庆祝临洮县“两会”胜利召开,大型秦腔历史剧《洮水明珠》精彩上演。高亢激昂的唱腔,精致典雅的舞美,气势恢宏的音乐,精湛娴熟的
  • 刘备军事生涯,仅有的一次赢了曹操的战役

  • 张飞与马超在下辨之战失败后,但仍旧在阳平关以西顽强阻击曹洪,虽然没有意外之喜,但好歹没有拖后腿。刘备派出的陈式,在马鸣阁道遭到了徐晃的痛击,刘备军的军
  • 平原刘备传奇

  • 东汉末年,刘备曾任平原令、平原相,颇有政绩。期间,留下许多传说在民间世代流传,具有代表性的有《刘关张平原桃园三结义》《龙门的传说》《真龙天子的传说》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齐河剪纸传承人郑国平:巧手剪乾坤 纸上妙生花

  • 今年54岁的郑国平是齐河县剪纸技艺传承人,从十几岁起接触剪纸,至今已有40多年。起初剪得最多的就是福字、喜字、团花等造型,随着手法日渐成熟,他开始剪花鸟等更加复杂的图案,一幅
  • 最高级的家庭教育,是教会孩子这8件事

  • 有位作家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作为父母,我们无法永远陪孩子,无法时时提醒、事事关心、始终帮助。教会孩子这
  • 泼墨送福

  • 掌上济宁讯(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马建霖 刘雪华)新春临近,年味渐浓。1月7日,济宁市金乡县第十二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马庙镇杨官庄村启动。由县文联组织的十余名书法志愿
  • 乡村振兴|郴州汝城:和美沙洲村 宜居又宜业

  • 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通讯员 李一卿 熊思晨春节将近,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里,大伙儿早早忙了起来。打扫庭院,探亲访友,筹备节会……如今,漫步沙洲村,大伙儿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