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成吉思汗简单明快的胡马生涯

日期: 来源:史夜风尘收集编辑: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画像

作为一个普通汉人,成吉思汗故事的诸多传奇细节“与我无关”;他本人,也只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成了又一个渡过阴山的“胡马”。

严格讲,虽然后来是他的子孙灭掉了宋朝,但终其一生,成吉思汗心目中的主要敌人是金国——和宋朝一样!

成吉思汗领导时,蒙古族曾经和宋朝联合打击并消灭了金国;有生之年,他并未入侵过宋朝——不是不想打,而是打不到。

成吉思汗不是我们汉族人的直系祖先,也不是我们的敌人,他是世界历史大舞台上一个无法抹去的枭雄,一个骑在马背上,征服了诸多文明的征服者。

成吉思汗不是姓名,而是一个封号(就像汉武帝、唐太宗则是死后的封号),意思是“拥有海洋四方”的伟大首领。

这个称号让我们想起在此数百年之前,北方游牧民族赠予唐太宗李世民的另一尊号:天可汗!

成吉思汗的原名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孛儿只斤是姓氏,铁木真是名字——意思是“好铁”。

铁木真出生于斡难河畔,成长于斡难河畔。斡难河,在中国东北和蒙古国相交处。

铁木真出生时,中国大地上同时存在着几个著名的政权:南宋、西夏、金国,还有一直盘踞青藏高原的吐蕃,退到西北的西辽,偏安南方的大理等。铁木真出生地当时属于金国,但金国的统治者是女真族,蒙古族是被统治的民族。

成吉思汗刚建国时的中国政治格局

也就是说,他是金朝的子民,不是宋朝的子民。

当时的蒙古族,是分裂的部落,也是野蛮的部落,抢劫,抢婚,屠族,背叛……成吉思汗就是这样的英雄熔炉里锻造出来的一个豪杰。

他的母亲是他父亲抢婚抢来的,他的妻子曾经被别的部落抢去,这样的抢劫必然带来血腥的报复和杀戮,这样的杀戮必然淘汰尽任何的优柔寡断和文明文雅,只剩下适应它的人:残暴、坚韧、机敏、果敢、蔑视一切既定规则……

铁木真的崛起,要诀就是他把散落各地的蒙古族部落不断融入军队中,成为战斗力,形成越来越庞大的“军团”。

这样的军团的存在秘诀,就是把生活、生产、行军、抢劫、打仗、征兵融为一体。

今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带,就是铁木真的第一桶金。肥沃的草场,养肥了骏马、牛羊,也养壮了战士。

当铁木真打败所有其他蒙古部落首领,他就完成了统一蒙古部落的大业,一个马背上的国家诞生了,一支和千年之前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的军团相似蒙古族大军形成了。

和秦王朝一样,这是为战争诞生的战斗民族,停止了对外的战争(本质是抢劫),它就会丧失动力。

但铁木真没有用它去征服南宋——这是一个在天南、一个在地北,根本不接壤、不沾边的两股力量。

铁木真也没有去征服金国,因为金国太强大,这不是当时的蒙古族人可以拿下的。甚至盘踞在河套、河西的西夏国,因为地理优势,也是蒙古族人难以攻克的。

柿子要挑软的捏,铁木真聪明地选择了西征——那里最能够施展蒙古骑兵军团的优势。

这个军团的特点,就是后勤、粮草主动跟着军队走:他们的粮食,就是活着能跟随军队迁徙的牛羊;他们的后勤,就是除壮年男丁外的所有的老弱病残和妇女,他们照料牛羊,拾粪为薪……而打仗打到哪里,就抢劫到哪里,补充后勤补给到哪里。

这样的军队是可怕的,铁木真的骑兵就是当年的闪电部队,而更可怕的是它不需要油料弹药,远征一年两年,都不会弹尽粮绝。

铁木真的一生,主要是西征的一生——就像亚历山大大帝的一生,是东征的一生。

1207年蒙古族的版图。

据说是在1206年春天,蒙古贵族们在斡难河源头召开大会,尊铁木真为“成吉思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成吉思汗”这个尊称中的“海”,就是贝加尔湖、里海、死海、黑海这样的“海子”,而不是真正的海洋。

这时候的版图里,没有包括黄河流域,没有包括河套地区,也没有越过大兴安岭到东北,没有越过燕山山脉到华北和中原……

蒙古部落横行欧亚大陆地图

最后,日益强大的蒙古部落才回过头来,联合南宋,消灭了金国。

成吉思汗最后一次征服,是1225年对西夏(占据着河套和河西)的用兵。

也是在这次远征中,疲惫的铁木真据说希望自己死后,能够安葬在途径的一处水草丰茂的地方——如果传说可信,这应该是在河套地区。成吉思汗果然死在这次战争的途中,死后,后人秘葬了他,不久就无人知晓墓地所在,蒙古族人在今天的鄂尔多斯,为他建立了祭祀、纪念的陵墓。

成吉思汗死后不久,各蒙古王国其实已经在慢慢走向各自独立运作。其中托雷之子忽必烈灭了南宋,成立了元朝——元朝在属于汉族的土地上并没有统治多久,金庸的《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里有着比较准确的线索:张三丰年轻时,元朝还没有成立;张三丰晚年,朱元璋的势力已经开始崛起。

为什么这张流行的历史地图可能是错的?

元朝的疆域有多大?

也许比较正确的地图可能是这样的:

蒙古族统治的土地,哪一部分属于元朝?

关于铁木真的一生,其实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里有着比较准确的线索。武侠小说虚构了郭靖和江南七怪,但铁木真、丘处机、托雷、哲别、札木合、王罕等人是真实的,蒙古人四处征服的历史(包括路线和时间)是真实的。如果剔除虚构的汉族人物,剔除对铁木真的美化,小说中剩下的关于铁木真的一生,基本可以当历史来学,差不多就像读《史记》。

游学途中,有人问:为什么蒙古部落最后衰落了?

我想,正确的问法是:为什么所有的游牧民族最后都衰落了?

答案是经济学式:游牧本身是低产的,土地的使用效率不足农耕的十分之一,游牧民族的兴起其实是强盗式的兴起,它的繁荣主要来自掠夺。但当游牧民族战胜(掠夺尽)农耕民族后,想要持续繁荣,要么采用农耕文明的方式,要么继续去寻找下一个掠夺对象。而前者,它就消失在农耕文明中(像五胡乱华的五胡,像清朝的统治者女真族,也就是满族)。

没有那片土地,可以没有植物,可以没有食草动物,只有食肉动物在欣欣向荣!

相关阅读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注意!兔年春运开启 将有5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

  • 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春运开启,内蒙古气象台预测,春运期间将有5次主要冷空气影响全区。春运期间气候降水量趋势: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北部、巴彦淖尔市西部、阿拉善盟
  • 河北:鱼跃人欢冬捕忙

  • 1月7日上午,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2023木兰围场冬捕文化节在钓鱼台水库拉开序幕。在当天的活动中,共计有20余吨鲜鱼被捕获,吸引了大批观众。来源:新华社责编:张志永
  • 学习二十大 | 最精彩批注等你来 第十一部分

  • @内蒙古青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区广大青少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实、学透即日起内蒙古共青团推出“学习二十大 最精彩批注等你来”主题征集系列
  • 内蒙古2023新年舞蹈晚会精彩上演

  • 1月5日晚,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办、内蒙古舞蹈家协会承办的“时代节拍 人民舞步”2023新年舞蹈晚会在线上精彩上演。整场晚会以舞贺新春,分为舞贺华年、舞韵和谐、舞姿精彩、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诸城市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3年新年伊始,在诸城市红星爱琴海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分工协作,进行混凝土浇筑、绑扎钢筋等工作,大家战严寒,抢工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 禅城力争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

  • 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三年引入100家品牌首店、16个首店首发重点项目签约落户……1月8日晚,聚首禅城叹世界——禅城区建设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暨佛山古镇首店首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