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神雕侠侣中有高手被忽略,武功超越杨过,连郭靖都比不上他

日期: 来源:武侠天地收集编辑:武功

在神雕侠侣中,一提到天下第一,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从五绝高手里面找。

比如前后五绝中,就有两位,一位是东邪黄药师,一位是段智兴,后来人称一灯大师的南帝,后五绝中称南僧。虽然这两位虽然武功已经是登峰造极了,但是却难称神雕侠侣中的天下第一。

因为只一个周伯通,就已经后来居上了。在第三次华山论剑之时,大伙提出立新五绝时,黄药师和一灯大师都自忖不及周伯通武功。这二位与周伯通武功相差多少呢?金庸用了一句话,非常形象地显出了二人与周伯通的差距:“黄药师、一灯大师都自知尚逊周伯通三分。”三分差距,之前在射雕中,金庸说王重阳差距与其余四绝,只是稍逊一筹。

但是,周伯通有个大缺点,就是为人太过单纯。正如金庸书中所说的那样:周伯通一生好武,但是却无半分心机,素来也没有什么争强好胜的念头。在实战中,周伯通这样的人物,武功高有胜算加成,但是却不能拼尽性命与对手一搏。周伯通与萧峰正好相反,萧峰善于打败比自己强的人,因为萧峰无论跟谁打,都很玩命。周伯通遇到裘千仞,裘千仞耍诈,拿一条蛇就把周伯通给吓跑了。这便是周伯通所存在的不足。

当然,武功高强,杨过和郭靖这两位主角是不可忽略的。毕竟,这两位是双雕中开挂次数最多的人。郭靖学到的盖世武功有很多,只要是射雕中的上乘武功,郭靖也因为九阴真经的缘故,几乎无所不通。但是,郭靖一直忙于守城,于中年以后,武功再没有大的进境。

提到杨过,不得不说一下他一生中最为自负的一套武学——黯然销魂掌。黯然销魂掌是杨过集众家所长,自己别出心裁独创出的一套盖世武功。同时,黯然销魂掌也是唯一可以与降龙十八掌媲美的一门武功。但是,杨过这套武功有一个大漏洞,就是在使用时,必须要黯然神伤,越是心情不好,发挥的威力就越大。也就是说,这套掌法,高兴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一个摆设。

很多人一提到武功高手,想到了基本上都是我们以上几段中提到的几位。但是有一位却是被大家所忽略的高手,这位被忽略的高手就是觉远大师。

觉远大师在神雕末期才出现,而且出场的次数也仅仅是一次。当时,第三次华山论剑结束,众人下山期间,杨过遇到了觉远和张三丰。而此时的觉远却是一位默默无闻的武林高手。因为,此时的觉远身负一套神功,此神功可以与九阴真经相媲美,这门神功就是九阳真经。

觉远大师和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很是相像,都不属于少林寺中的主角人物,是那种非常容易被人忽略掉的人物。但也正是这种最不起眼的人物,却总是金庸笔下,武林中真正的一等一高手。

觉远大师到底有多厉害?神雕最后,潇湘子上前一掌朝着觉远的胸膛打去,觉远不躲不避,众观望的高手惊呼,饶是他们自己被潇湘子打中,不躲闪的情况下,也必然会受重伤。而潇湘子打觉远,却被觉远给弹得倒飞了出去。联想潇湘子在神雕侠侣中的武功定位,再看看他全力一掌打在觉远身上的结果,在场的无论是谁,也不敢再小瞧眼前这个有些迂腐的大和尚了吧?

相关阅读

  • 铃木敏夫:宫崎骏新片宣传将效仿灌篮高手

  • 新浪电影消息,吉卜力工作室制作人铃木敏夫28日出席《Animage与吉卜力展》开幕活动,活动上也提到宫崎骏的新片,将于2023年7月14日上映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称该片会采用类似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提示单加联系卡 鹤浦镇用心服务群众

  •   记者 郑丽敏 通讯员 黄梦梦   “连花清瘟胶囊一次吃4粒,一天吃3次;布洛芬发热时吃1粒,若持续发热,间隔4—6小时继续服用。”日前,在象山县鹤浦镇,一张张写有药品使用方法的
  • 春运首日周口交警全力护航

  •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富强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记者当日走访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及高速口了解到,多条高速下站口车流量略有增加,城区交通秩序井然,全市交警严
  • 济宁唯一!点赞“15分钟数字文化圈”

  • 记者昨日从金乡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日前山东省下发《关于在全省命名和推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的通知》,金乡县“四位一体”高质量打造“15分钟数字文化圈”服务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