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明末对辽东军费投入超过660多万两,为什么士兵还拿不到工资?

日期: 来源:清风明月话历史收集编辑:辽东

大明朝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这位木匠皇帝病死,因为子嗣早夭,只能传位于自己的弟弟朱由检,是为崇祯皇帝。

崇祯皇帝虽然年幼,登基时只有16岁,但天资聪颖,为人正直,一心想要重振朝纲,挽救大明。他一上台就解决了明末最大的宦官集团首领魏忠贤,并且勤于政务,一时间让大明末世的局面有了明显的好转。

当朝内一切安定之后,崇祯皇帝就把注意力转向了辽东,这个从万历年间一直到现在的烂摊子。经过众臣推荐,崇祯皇帝提拔了在宁远督战的袁崇焕,担任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使,总督蓟、辽、登(登州)、莱(莱州)、天津等地军务。

后来袁崇焕入京述职,崇祯皇帝召见了这位威震朝野的将领,询问辽东战局的应对策略和需要时日。这位后起将星看到年轻的圣上忧虑,安慰道:“只需五年,五年方可平辽。”

崇祯闻言后,大喜,答应了袁崇焕提出的要求:户部拨给军饷,工部提供器械,吏部任用贤能,兵部调兵遣将等所有条件。

这边袁崇焕正在为保卫边疆而努力与圣上沟通边务所需物资,那边大本营宁远城却发生了一起兵变。由于朝廷欠响四月之多,从川、湖调来戍边的士兵起头,带领众人一哄而上,把巡抚,总兵等高级别官员困压到谯楼,要求发放粮响。兵备副使七拼八凑,这才暂时稳住了局面。

为什么辽东这么重要的前线,这么精明的将领,会欠响四个月导致兵变呢?我们来看看明朝响银是怎么分配的啊:明廷在萨尔浒战役以来,对辽东的财政投入一直都充足到“过量”的地步。万历四十八年(公元1620年),户部因筹备征讨后金而向全国土地摊派的“辽响”是每亩9厘,全国总额度是560万两。加上其他的一共将近660万两。我们来换算一下啊,明廷一年的财政收入大概是3100万辆,660万辆已经超过五分之一。所以,可以看出明廷对辽东的重视度和投入力度是多么的大。但为什么这么大的投入,仍会导致欠响呢?

其实在熊延弼担任经略的时候,就上疏称:辽东虽然粮饷富裕,但是士兵却穿不起衣服,只能裸体穿盔甲。同年又上疏称:乃兵部所调援兵俱是纸上虚数,十无二三到辽阳者。换句话说,这是兵部也调了兵,户部也发了响,可结果却是兵也不够,响也不够。

现在明白了明廷的官员对军饷的克扣和侵占,造成了士兵的频繁哗变和大量逃亡。有一个数据就发生在袁崇焕第二次督师宁远的时候(崇祯元年到崇祯三年即1628年到1630年),户部尚书举报宁远粮饷官员阎栋等人三年间侵吞米豆四万四千余石。从这就可以发现,袁崇焕有力抗满军,无力抗朝臣啊!

很多官员把经略辽东看成发家致富的一门生意,所以,从根本上讲,袁崇焕经略辽东,最大的束缚不是战略策略的不足,是整个贪腐气息弥漫的大明体制。所以,从这一点看,大明朝的败亡,乃是政治腐朽所致,只是时间问题,并非袁崇焕一人之力可以左右的。

------------------------------------------------------------------------------------------------------------------------------------------------------谢谢阅读,欢迎订阅收藏与转发!本站作品都是本人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 离石区大东沟

  • 离石区大东沟位于信义镇千年村,属于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连接骨脊山脚下。区域范围内植物资源丰富,有油松、辽东栎、山杨、白桦、华北落叶松、醋柳、侧
  • 离石区大东沟

  • 离石区大东沟位于信义镇千年村,属于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连接骨脊山脚下。区域范围内植物资源丰富,有油松、辽东栎、山杨、白桦、华北落叶松、醋柳、侧
  • 瞧~初冬里的别样美景

  • 南蛇藤立冬时节落木萧萧万物枯萎凋谢棠梨子山柿日前记者在临朐沂山采访时看到一些原本藏在枝叶丛中的山果随着枯叶落尽一下子毫无遮挡地暴露出来金银木
  • 行游|杨力:盘锦三绝

  • 文/杨力外地人到辽宁盘锦,少不了去一睹辽东湾,这儿是中国最北端的出海口。作为渤海的三大海湾之一,这儿物产丰富,海产盛名。辽河穿越河北、内蒙古、吉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提示单加联系卡 鹤浦镇用心服务群众

  •   记者 郑丽敏 通讯员 黄梦梦   “连花清瘟胶囊一次吃4粒,一天吃3次;布洛芬发热时吃1粒,若持续发热,间隔4—6小时继续服用。”日前,在象山县鹤浦镇,一张张写有药品使用方法的
  • 春运首日周口交警全力护航

  •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富强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记者当日走访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及高速口了解到,多条高速下站口车流量略有增加,城区交通秩序井然,全市交警严
  • 济宁唯一!点赞“15分钟数字文化圈”

  • 记者昨日从金乡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日前山东省下发《关于在全省命名和推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的通知》,金乡县“四位一体”高质量打造“15分钟数字文化圈”服务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