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三国中的女诸葛

日期: 来源:史海沉枪收集编辑:司马懿

三国中后期,曹魏出现了一位奇女子,她才智过人,神机妙算,被誉为三国“女诸葛”。

此女便是曹魏重臣辛毗(pí)的女儿辛宪英。

辛宪英家世显赫,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所谓“聪明有才鉴”。她的父亲辛毗早先追随袁绍,后来袁绍被曹操所灭,他便来到了曹操麾下。凭借出色的政治才干,他一路高升,成为曹魏三朝重臣。辛宪英的丈夫也非凡夫俗子,他叫羊耽,来自名声显赫的羊氏家族,曾任泰山太守,官至太常。

尽管如此,作为深闺妇人的辛宪英,在智慧胆识上,却完全不输于他的丈夫和父亲。史书中,最传奇的莫过于她的三次预言——

预言一

曹魏不能长久!

此事发生在公元217年。当时,曹操经过深思熟虑,将曹丕立为世子。

话说曹操有二十五个儿子,其中不乏人中翘楚,尤其是弟弟曹植,才华横溢,颇得父王宠爱。所以,对于曹丕来说,能登上这个位置,实属不易。为了这一天,他已“矫情自饰”了太久。于是,册礼一结束,曹丕长舒一口气,得意忘形地抱着辛毗的脖子说:老辛啊!你知道我现在有多么高兴吗?

辛毗回家后便把这件事告诉了女儿辛宪英。当时,辛宪英只有二十七岁,但她却在一声叹气后,说出了一番老成持重的言论——“太子,代君主宗庙社稷者也。代君不可以不戚,主国不可以不惧,宜戚而喜,何以能久!魏其不昌乎。”(《晋书·列女传》)。

辛宪英认为,曹丕已被立为世子,那就是将来代替君王管理天下的领袖人物。可是在功利面前,他竟如此轻狂,既没有敬畏之心,也缺乏忧患意识,这样怎能长久地治理天下呢?所以,魏国恐怕难以兴盛了。

后来果然如辛宪英所料,曹丕身上的冲动轻狂、意气用事越发凸显。上位之后,他不听曹操告诫,重用司马懿;夷陵之战,他不听臣子劝谏,被孙权骗惨。被骗之后,他又不顾国情,连年带兵攻打东吴,结果每每惨败而归。最后,连气带恨,四十岁就一命呜呼了。

我们不知道,作为深闺女子的辛宪英有没有见过曹丕,但她能通过一个动作一句话,就做出了如此判断,确实令人叹服。

预言二

司马懿要上位!

第二次预言,发生在高平陵政变之时。

公元239年,曹魏第三代领导人曹叡去世。临终前他委托司马懿与曹爽共同辅佐少主曹芳。然而曹爽结党营私,强势排外,很快把司马懿架空。司马懿隐忍数年,机会来了。249年正月,司马懿趁着曹芳、曹爽等出城到高平陵祭拜皇陵之际,派兵控制了洛阳城。

曹爽的部下鲁芝砍开了一处城门,欲出城救援,并招呼辛敞一起行动。辛敞是辛宪英的弟弟,也是曹爽的参军。然而此时此刻,他已经乱了分寸,他不知道司马懿有何企图,也不知自己该何去何从。他只知道,关键时刻,站错队伍可是会掉脑袋的!

于是他去请教姐姐辛宪英。辛宪英听罢,条理清晰地讲了三点:

首先,虽然天下事情不能预知,但以我的判断,司马懿这么做是被逼的。曹爽与司马懿同受明皇帝顾命,但曹爽独断专行,骄奢淫逸,不忠不义,司马懿是为大家除害,不会牵连无辜;

其二,曹爽没啥本事,最后获胜的一定是司马懿;

其三,虽然曹爽必败,但你还是要出城。毕竟曹爽是你领导,保护他是你的职责所在,既然曹府的其他人要去,你也跟着去吧!

辛敞听从。

后来,果然是司马懿获胜。曹爽兄弟三人被杀,三族被灭。曹爽的心腹大都被司马懿诛杀。

这时,有人向司马懿提出当时有鲁芝和辛敞夺门而出向曹爽通风报信,理应杀死。司马懿却回答道:“彼各为其主,乃义人也。”正是司马懿的这句话,保全了辛敞一大家人的性命,辛敞不仅没有受到株连,还恢复了原来的职务。

直到此时,辛敞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他感叹道:“辛亏当初先问了姐姐,不然我就把义丢了!”

预言三

钟会要谋反!

第三次预言发生在魏国伐蜀之时。

公元263年,司马昭准备启用钟会作为镇西将军,向蜀国发起进攻。

辛宪英听说后,便提醒丈夫的侄儿羊祜说:“钟会这人,做事高调,大胆张扬,不是久居人下的态度,恐怕会谋反……”羊祜不敢多议,便劝辛宪英:“叔母请勿说太多了。”

可是没多久,辛宪英的儿子羊琇就被招入钟会的队伍里做参军。辛宪英为此忧心忡忡,她说:“从前,我是为国担忧;今天,大难就要降临我家了。”

儿子申请辞职,却未能通过。辛宪英便对他说,别折腾了,事已至此,那就去吧,但你要提高警觉——“古之君子,入则致孝于亲,出则致节于国,在职思其所司,在义思其所立,不遗父母忧患而已。军旅之间,可以济者,其唯仁恕乎,汝其慎之!”她跟儿子强调,军队之中,能救你命的,只有仁爱和宽恕!

果然,后来,钟会反了——灭蜀后,钟会陷害首功邓艾,自己“独统大众”,在四川建立割据政权,称王称霸。幸亏司马昭早有准备,派卫瓘监军将钟会拿下。事后,追随钟会的人被诛杀者众。而羊琇因为听从了母亲的教诲,一心为国,别无旁骛,所以最后不仅全身而退,还因曾经劝阻钟会谋反,被加封关内侯。

在《三国演义》中,这位奇女子仅在第一百零七回露了一次面,之后便再无踪影。而在正史之中,除了这几次预言,关于她的经历也无过多介绍。但在三国这部男人戏中,一位足不出户的深闺妇人,却能在军国大事、家族大事上每言必中,未雨绸缪,其洞察力、判断力、预测力着实惊人!

李渔在夹评中称赞道:“善于料事如此,而又能料人,真女中之英才耳。”李贽由衷地表示:“好姐姐,我也甘为之弟。”宋元之际的史学家胡三省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说其智识“有男子不能及者”。

不禁想象,若辛宪英生为男儿身,是否会成为另一个诸葛亮?

相关阅读

  • 司马懿:明处忍,暗处狠,大事成

  • 作者:洞见·瑾山月光而不耀,静水深流。司马懿有言:智者务其实,愚者争其名。不当头、不争名、韬光养晦,是司马懿的处世之道。作为三国乱世的终结者,他是“藏器
  • 观战世界杯 川观好礼花落谁家?

  • 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于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结束经过残酷的点球大战阿根廷队以3:3(点球4:2)战胜法国队夺得2022卡塔尔世界杯冠军这场潘帕斯雄鹰和卫冕冠
  • 《军师联盟》司马懿,胜过新老《三国》了么?

  • 像《新三国》倪大红版这样,只因为司马懿成了未来的“晋高祖宣皇帝”,就【先入为主】认定司马懿一直是个『图谋篡权、野心勃勃的阴谋家』,把他塑造成反派大boss形象的影视剧,根子
  • 原来《老炮儿》才是真正的预言家

  • 自从李易峰出事来说,老炮儿里面已经有两卫主角相继出事了,而且还都是炮儿那点儿事,《老炮儿》不愧是老炮儿。娱乐明星那点儿事确实又是正常的事 但是能同时培养出卧龙凤雏两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去年黔南州蔬菜产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 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黔南州蔬菜产业在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等方面表现不俗。全州共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16万亩(次)、产量621万吨、产值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0.97
  • 兴县倾力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 本报讯 去年以来,兴县人社局把建立健全完善社会保险体系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工作,不断实施社会保险提质工程,使全县人民应入尽入、应享尽享。该县一是做好扩面征缴工作。围
  • 观察丨“郴”势而上!战鼓催征声声急

  • 庄严誓师,立“军令状”,出征决战……2023年元旦,郴州市委大院内,战旗猎猎、誓言铮铮。530万郴州人民,听到了开年第一声:出征!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使命催征,层层传导坐不住
  • 2023浙江省两会进入倒计时 今年有这些安排

  •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欣如 万笑影 编辑 吴盈秋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姚颖康 摄浙江省两会召开进入倒计时。今天(1月9日)上午10时,2023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两
  • 日照市一家水产养殖企业入选国家级名单

  •   记者从市海洋发展局获悉,2022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近日公布,日照市禹海红旗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入选。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
  • “慷慨”背锅酒驾遭拘留

  • 为帮朋友逃脱法律责任,“义气”用事、“慷慨”背锅,不仅帮不上别人,还害了自己。近日,莆田市涵江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2022年5月的一个凌晨,方某酒后开车经过涵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