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海子、骆一禾盛年离世,北大三大诗人只有他还写诗

日期: 来源:凤凰网文化收集编辑:西川

北京的初春还略显荒凉,西北风呼啸而过,像几把锋利刺刀,在西川的脸上又雕刻出几道深浅不一的皱纹。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诗坛少年,如今已到了满头银发的知命之年。因为才华、命运以及环境的偶然,现年55岁的西川执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是一位在国内外诗坛有着广泛影响力的诗人。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他在接受《舍得智慧讲堂》采访时,回忆起早逝的老友,以及那个"每个人都朝气蓬勃又胡思乱想"的八十年代。

那是一个不写诗反而荒唐的时代。北京大学作为新诗的策源地,30年代哺育了何其芳、卞之琳、李广田三位"汉园诗人"。到了80年代,骆一禾、海子和西川所就读的中文、法律和西语系,分别拥有自己的诗歌刊物《启明星》、《晨钟》和《缪斯》。

在这样氛围中读书的海子和骆一禾,以一次"投名状"式的酩酊大醉定交,之后又结识了不喝酒的西川。三位年轻人在对诗共同的爱好与追求中,相互影响砥砺,被冠以"北大三剑客"之名。他们常常聚在一起朗诵和油印诗歌,喝酒和争论,讨论哲学和美,很快成了校园里嗡嗡发声的核心--据说三人还有写作上的分工:海子写天堂,骆一禾写地狱,而西川写炼狱。

然而,这样激情洋溢的80年代终究伴随着阵痛结束了。1989年2月,骆一禾写下"这一场春天的雷暴/不会将我们轻轻放过",这首诗似乎也预示了之后诗坛的轨迹。

3月26日,年仅25岁的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两个多月后,为处理海子身后事心力交瘁的骆一禾本人,也在广场上因脑出血忽然倒地,十八天后不治身亡。由此逝去的,不仅有诗人年轻的面容,更有着整整一代人悲欢交集的面貌--1991年9月24日,西川年轻的诗友戈麦自沉于北京西郊万泉河。1992年秋,西川最早的诗友张凤华在深圳跳楼自杀,从电话里得到消息的他完全木然:怎么又死一个?海子去世后,西川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整理他的遗稿;骆一禾走的时候,他亲自把他送进火化室;在戈麦的告别仪式上,他第一个走进去,见到一个人溺水而亡时可怕的面孔。

"那个时候对他们的死没有太多反思,就是懵了"尽管已经无数次被要求谈论亡友,但提起这个话题,西川依然显得有些激动。彼时他尚未出版自己的诗集,却开始整理起海子与骆一禾的遗作、佚作,使这两位青年诗人的作品得以系统存世。

在西川眼中,海子是一位天才般的诗人,有着旁人无法企及的直觉判断力。当年他们一起讨论《百年孤独》时,海子曾说布恩迪亚就是《圣经》里的大卫王。这样的见解,使西川耳目一新。"海子看一个东西,能够跨越好几步,直达最核心的那一层"--这也正是海子的非凡所在。

上世纪九十年代,文艺全面退潮,连活着的诗人也不再写诗。多多当了教授,芒克开始画画;舒婷最新的诗集出版在1991年,然后彻底在文联当了一位散文家;避居海外的北岛虽然间歇还有新诗问世,但当下的读者可能只记得他的朦胧诗,和新世纪以后的回忆散文。

"我觉得我命里注定就该写诗",相比于那些中途放弃或是转型的诗人,西川没有放弃诗歌,只是除了青年时期的动人飞扬,他还将自己的尴尬与迷茫也带进了诗歌里,或者说,找到了在新时代环境下的位置。

作家马尔克斯曾说"写作对一个作家最大的回报就是,一个被写作训练的头脑,能够一眼就认出另一个被写作训练出来的头脑。"写诗给西川带来的,同样是这种智力上的回报。通过文字,诗人可以同时生活在几个不同的维度里,而这些维度恰恰决定了他所看到的世界。

西川认为"一切生命都是天德",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被简化",每一个人都应该去自己的可能性,哪怕存在很多阻力,也依然应该为之努力。

"在有阳光的时候,你还是到阳光底下,去站一会儿吧。"西川熄灭了手里的香烟,缓缓说道。

挽歌(之四)

西川

我永远不会知道是出于偶然还是愿望

一个和你一样大的少女站立在我身旁

一个和你一样高的少女站立在我身旁

一个和你一样同名同姓的少女站立在我身旁

一个和你一样一样俏丽的少女站立在我身旁

远处市场上一片繁忙

当我带住生命的疆绳向你询问

生命的意义,你已不能用嘴来回答我

而是用这整个悲哀的傍晚

一大群少女站立在我的身旁

你死了,她们活着,战栗着,渴望生活

她们把你的血液接纳进自己的身体

多年以后心怀恐惧的母亲们回忆着

这一天(那是你世上的未来)

尸体被轻轻地该上白布,夏季的雪

一具没有未来的尸体享受到刹那的宁静

于是不存在了,含苞欲放的月亮

不存在了,你紫色衫裙上的温热

我将用毕生的光阴走向你,不是吗?

多年以后风冲进这条大街

像一队士兵冲进来,唱着转战南北的歌

那时我看见我的手,带着

凌乱的刀伤展开在苹果树上

我将修改我这支离破碎的挽歌

让它为你恢复黎明的风貌

相关阅读

  • 真正的自律,都是顺应人性的

  • 英国军官蒙哥马利,曾把人分成4个层次:第一层是聪明+自律;第二层是聪明+懒惰;第三层是愚蠢+懒惰;第四层是愚蠢+自律。为什么“愚蠢+自律”排最后?因为相比起“愚蠢+懒惰”,“愚蠢+自
  • 照护父亲九年,我离世界越来越远

  • 贴身照护一个老人九年,是什么样的体验?很少有人能给出一个详实的答案。关于「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大部分人所知不多。我们倾向于相信,「老」是一件能够被钱解决的事,好的医疗机
  • 太原晋源区:租个小院过大年

  • 民宿小院的夜景。赵翠红正在收拾民宿的房间。“不好意思,我们的民宿已经预约到正月初五了,您愿意选择后面的时间吗?”1月7日上午,在晋源区赤桥村“情槐雅舍”的民宿内,赵翠红满含
  • 守万家常安,向人民警察致敬

  • 不论白天黑夜,藏蓝“警”色都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坚守着,关键时刻逆向而行,危难关头冲锋陷阵,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常安。24小时在线,365个日日夜夜,从未
  • 夜读|不管奔几,都要有这4种习惯

  • 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可以让人有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其实,只需早起半小时,世界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跑步、看书、悠闲地做上一份早餐……还有人利用这段时间学习、听线
  • 原创散文:于心无事

  • 于心无事文/香袭书卷煲汤,种花,晒太阳。风过,月行已是无影,留在整个日子的天晴与色香味之间。一身清净无形,一心无事念念皆空。也有听风吟与观月影动,内心早是风平浪静。日光暖暖,
  • 浙大求学时光,同寝的她们共同“续上”

  • 新年新气象,在最近这段时间里,许多同学收获了喜悦和心仪的offer。在浙江大学,有四位来自同一寝室的传媒女生:青溪四舍402——顾叶恋、李美泽、林文慧、仲钰,她们携手保研至本校传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去年黔南州蔬菜产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 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黔南州蔬菜产业在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等方面表现不俗。全州共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16万亩(次)、产量621万吨、产值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0.97
  • 兴县倾力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 本报讯 去年以来,兴县人社局把建立健全完善社会保险体系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工作,不断实施社会保险提质工程,使全县人民应入尽入、应享尽享。该县一是做好扩面征缴工作。围
  • 观察丨“郴”势而上!战鼓催征声声急

  • 庄严誓师,立“军令状”,出征决战……2023年元旦,郴州市委大院内,战旗猎猎、誓言铮铮。530万郴州人民,听到了开年第一声:出征!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使命催征,层层传导坐不住
  • 2023浙江省两会进入倒计时 今年有这些安排

  •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欣如 万笑影 编辑 吴盈秋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姚颖康 摄浙江省两会召开进入倒计时。今天(1月9日)上午10时,2023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两
  • 日照市一家水产养殖企业入选国家级名单

  •   记者从市海洋发展局获悉,2022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近日公布,日照市禹海红旗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入选。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
  • “慷慨”背锅酒驾遭拘留

  • 为帮朋友逃脱法律责任,“义气”用事、“慷慨”背锅,不仅帮不上别人,还害了自己。近日,莆田市涵江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2022年5月的一个凌晨,方某酒后开车经过涵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