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博尔济吉特氏几乎承包了皇太极的后宫,但皇太极只宠她一人!

日期: 来源:史韵流香收集编辑:太极

皇太极一生戎马,为清军入关,一统天下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在收复蒙古各部落时,难免会需要政治联姻,当年的孝庄太后就是其中之一,这种政治联姻方式也成为后来清朝历任皇帝效仿的典范。

据史料记载,皇太极的皇后正妃共有六位,其中有五位都是博尔济吉特氏,可见当时博尔济吉特氏背后的家族势力对皇太极的重要性,然这五位博尔济吉特氏中,皇太极却独宠一人,她就是海兰珠。

海兰珠,满文hairanju,在满语里的意思是珍爱之女,舍不得的女孩。海兰珠入宫时已经二十六岁,之前是否婚嫁,有何生平事迹无从可考,因此如今才会有这么多对海兰珠入宫前的猜测杜撰 。她是蒙古科尔沁贝勒寨桑之女,孝端文皇后(哲哲)的侄女,孝庄的姐姐。虽然入宫极晚,但此时的海兰珠更有女人味,深得皇太极宠爱。

1634年海兰珠入宫,1636年皇太极在册封五大福晋时,封海兰珠为宸妃,为四妃之首,仅次于姑母哲哲,把她居住的寝宫命名为关雎宫。不管是从封号上看,还是从寝宫名字上看,皇太极对海兰珠的重视超乎寻常,因“宸妃”历来都为各代皇帝封妃的重要称号,唤“宸妃”表明了他对海兰珠的重视,而“关雎”二字更是取自《诗经》,表达其浓浓的爱意。

1637年,宸妃生下皇八子,皇太极甚是喜悦,为此大赦天下,更有意立其为储君,然这位皇子不足半年就夭折了,为此宸妃和皇太极都极为悲痛,宸妃更是郁郁寡欢,长期陷入失子的哀痛中无法自拔。

崇德六年(1641年)九月,皇太极率领八旗劲旅和漠南蒙古科尔沁等部铁骑,与明朝军队洪承畴部进行松山锦州决战。正当双方数十万大军刀光剑影生死搏杀如火如荼之际,十二日盛京使节惶惶来报“关雎宫宸妃有疾”。既爱江山也爱美人的皇太极,闻知海兰珠生病,立即召集诸将令他们留下固守,自己于次日凌晨即启驾返还盛京。可惜还是没能见到海兰珠生前最后一面,海兰珠在关雎宫香消玉殒,时年三十三岁。

因皇太极常年征战,积劳成疾,再加上爱妃海兰珠的去世,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崇德八年(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八月初九日,皇太极猝死于盛京后宫。据说海兰珠去世后,皇太极每每去祭拜,都失声痛哭,精神更是大不如前,皇太极更是月祭、大祭、冬至祭、去世周年祭……,次次仪典都隆重肃穆。

皇太极还因爱妃之逝而停办了朝中重大典礼。而且皇太极因在宫中常常睹物思人,所以群臣多次陪他出京射猎消遣,几乎每次射猎时,他都要有意无意地经过她的墓地,哭祭一番。

皇太极和海兰珠的爱恋被后人广为传颂,有关的影视剧更是层出不穷的对海兰珠的形象加以塑造,而她生平真正经历了什么,想来也只有她自己能了解了。

相关阅读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注意!兔年春运开启 将有5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

  • 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春运开启,内蒙古气象台预测,春运期间将有5次主要冷空气影响全区。春运期间气候降水量趋势: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北部、巴彦淖尔市西部、阿拉善盟
  • 河北:鱼跃人欢冬捕忙

  • 1月7日上午,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2023木兰围场冬捕文化节在钓鱼台水库拉开序幕。在当天的活动中,共计有20余吨鲜鱼被捕获,吸引了大批观众。来源:新华社责编:张志永
  • 学习二十大 | 最精彩批注等你来 第十一部分

  • @内蒙古青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区广大青少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实、学透即日起内蒙古共青团推出“学习二十大 最精彩批注等你来”主题征集系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濮阳市中医医院: 开通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呈现上升趋势,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特别是冬季疾病高发期的来临,使医疗机构面临巨大救治压力,“一
  • 黄石查封1600余件涉案酒类商品

  • 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查获一起仿冒、制销名优品牌酒类案件,已对涉案1600余件酒类商品进行查封,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此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举
  • 惯偷“合作”盗羊被审查

  • 吴某和梁某“合作”盗羊,梁某先行被捕后,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审结该起偷盗羊案。据了解,吴某和梁某凌晨时分去偷羊。二人分工配合,梁某在外望风,吴某拿着麻袋潜入农户林某的羊
  • 推动检察队伍建设

  • 今年市两会期间,莆田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及,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综合用好“莆检青年课堂”“师带徒”、检察官业务研修等机制,开展优秀公诉人论辩赛、检律论辩赛、法律文书练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