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与夫书:写给军营里的那个他

日期: 来源:一号哨位收集编辑:幼女

与夫书:写给军营里的那个他

作者丨阿畔

韩先生:

见字如面。

自尔昨日离家归队至今日此刻,无只言传来。余因忙于家事,照顾幼女,亦无片刻休息。然此时家中无人,幼女酣睡,远处雷声隐隐,窗前雨声淅沥,独自凭栏,念及汝,忽潸然泪下。

去年夏吾怀孕以来,尔身在军营,无以相伴在侧。孕三月前,余先兆流产两次;孕四月,又先兆流产一次。求医问药,例行产检,独身面对。记孕中偶感风寒,数日未见好转,以至鼻塞不通,饮食不思,夜间难寐,不得已又前去求医。遇一怀孕之同事于医院,其夫陪同产检,归途又见其夫为之拎包购物,嘘寒问暖,而余形单影只,茕茕孑立,虽正值秋高气爽,然孤冷之意顿生。又前往医院筛查妊娠糖尿病,不得饮食,空腹近半日,胃痛难忍,头晕腿乏,时见一孕妇亦筛查此病,其夫备热食,相随不离半步。余自知孕期产检本常事,且汝身在军中,情非得已,但遇此情形,两相对比,终难平静。

“江畔孑立黄昏影,身孕难眠秋月明,扶腰寻春花深处,偏遇双燕枝上鸣。”秋去春来,日复一日,实为真实写照。

孕九月,临分娩,汝得知余因羊水过少,恐胎儿缺氧窒息,不得待其瓜熟蒂落,心中忧虑,提前休假,连夜返还,与大夫协商,只得催产,期间又胎位不正,幸有惊无险,母女平安。及至出院归家,余缠绵床榻,幼女嗷嗷待哺,汝侍床前,未曾废离,悉心照料,甚为周全。孕中之委屈心酸,终敌不过此旬月之眷顾。

然时光飞逝,良辰苦短,转眼假期已尽,汝复归营。余抱女怀中,不得相送,便纵有千言万语,更与何人说。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世间最苦,莫过生离。纵如今通讯发达,交通便利,而相距千里之军营,是吾母女二人不可望亦不可及之处。且汝军务繁忙,难以得闲,消息寥落,亦属常事。

春晴正盛,清风徐来,窗外莺声燕语纷纷,窗前提笔相思难尽。余虽知汝身不由己,然心中黯然,可慰者,唯身侧酣睡之幼女也。

初,余二人相识于大学,毕业前夕执手相恋。五年来,聚少离多,一年再会已属不易,其间多由手机互通消息,想如今及以后,分离亦是常态。起初因爱而执汝之手,此刻亦因爱而独守余三人之家。余深味其中之苦,以至咽泪装欢,然终不悔。秦观有词云:“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余实难认同。心中惟盼同桌而食,同床而寝,同书而读,世间眷属之日常生活,为余心之所望。

惟愿世间之异地军婚者,能多欢聚。

戊戌四月初四记于大明湖畔

相关阅读

  • 惯偷“合作”盗羊被审查

  • 吴某和梁某“合作”盗羊,梁某先行被捕后,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审结该起偷盗羊案。据了解,吴某和梁某凌晨时分去偷羊。二人分工配合,梁某在外望风,吴某拿着麻袋潜入农户林某的羊
  • 60厘米深积雪中民警徒手刨出被困拖拉机

  • 1月4日,白石峰边境派出所民警救助困在雪地里的拖拉机。王帅 摄  天山网讯(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鹏飞报道)“麻烦你们又跑了一趟,真是太感谢了!”1月5日,昭苏县昭苏镇,牧民赛某发动
  • 新春走基层丨记者手记:致敬基层“送奶人”

  •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京”……三年来,回家过春节已成为众多在外游子的心愿。2023年1月10日,“送奶人”魏丽丽将踏上归途,和家人团聚。回家亲手给
  • 新春走基层|“三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我打算1月10日就回老家了,这次要多住一段时间,准备1月底再回来。”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名基层送奶工魏丽丽笑着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已经买好了回老家
  • 贵州兴仁农商银行创新金融产品 “贷”来新希望

  • 贵州兴仁农商银行创新金融产品 “贷”来新希望刘 猛“喂,你好!请问是不是田洪虎?”一句乡音,惊醒了病房中正在沉思的田洪虎夫妇。就是这么一通普通的电话,让田洪虎阴霾的心情亮堂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裁剪纸上年味,欢声笑语迎新春

  •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通讯员 孙碧瑶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贴窗花、写春联这些传统活动必不可少。1月6日,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康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社区干事和居
  • 濮阳市中医医院: 开通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呈现上升趋势,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特别是冬季疾病高发期的来临,使医疗机构面临巨大救治压力,“一
  • 黄石查封1600余件涉案酒类商品

  • 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查获一起仿冒、制销名优品牌酒类案件,已对涉案1600余件酒类商品进行查封,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此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举
  • 惯偷“合作”盗羊被审查

  • 吴某和梁某“合作”盗羊,梁某先行被捕后,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审结该起偷盗羊案。据了解,吴某和梁某凌晨时分去偷羊。二人分工配合,梁某在外望风,吴某拿着麻袋潜入农户林某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