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回首望千年#北宋的“靖康之耻”到底有多“耻”——触目惊心!

日期: 来源:我是真历史收集编辑:靖康

本文由“我是真历史”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流传后世的“靖康之耻”,不仅是赵宋王朝的耻辱,更是汉民族的耻辱,但是如果仔细看前前后后赵家皇帝的所作所为,似乎也只能说是咎由自取。

“靖康之耻”是中国古代极少有的皇帝受到过分侮辱的事件,既体现了赵宋统治者的软弱,也体现了女真政权的野蛮。

1127年,金人灭亡北宋后,除了宋徽宗的九子康王赵构,也就是后来的南宋高宗,包括徽宗、钦宗,皇子,王爷,公主,皇后,妃嫔,宫女等一共16000多人全部被掳往北方。

一路上,饥寒交迫,受尽折磨,徽钦二宗从小养尊处优,现在也必须自己走路,走了不久,鞋都掉了,结果两只脚全部走烂,血肉模糊。

至于后宫佳丽,那就更惨了。金兵故意调戏吓唬嫔妃,嫔妃吓得心口疼,金兵就趁机到胸口处乱摸。一旦有妃嫔宫女到路边人少处解手,金兵则必行奸淫之事,一路上死伤无算。

到了金兵的五国城,也就是今天的黑龙江依兰县,金兵举行献俘仪式,也就是牵羊礼,让徽宗、钦宗、皇后、嫔妃等人赤裸上身,披着刚从羊身上剥下来的羊皮,围着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陵寝一步一磕头,皇后实在受不了这个屈辱,第二天就自杀了。

之后,他们又被押往另一个地方,当时的徽宗已经病入膏肓,喉咙全部溃烂,不能进食,等到钦宗去看他的时候,发现徽宗已经死去,都僵硬了。钦宗想让父亲入土为安,金兵当然不干,而是将徽宗用火点着,然后很快倒入凉水,把徽宗做成了灯油用来点火,而其他的宫女、嫔妃、公主也基本被送到军营中供金人淫乐。

一代皇帝,艺术大师最后落得如此下场,真是让人唏嘘,不过仔细想想,又能怨谁呢?

相关阅读

  • 我们的东坡我们讲丨宋“诵馀”七弦琴

  • 以专家讲、作家讲、文艺家讲、新闻主播讲、网络达人讲等方式推动“三苏”文化认知、传播、传承。文物简介:宋“诵馀”七弦琴古琴是我国古代文人高洁情怀的象征,他们认为古琴是
  • 绿心之芯·雨花

  • 00:00来源:红网作者:熊其雨 高兴 周哲文 李旦昱 黄靖康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 互联网人,新时代宫女太监

  • 前些天看到一个段子,说在北上广打工的年轻人就像宫女太监,挣钱多,见了大世面,但是没有孩子。 看到这个段子我就笑了,笑着笑着我就哭了,哭得好大声。这段子说
  • 胡洪侠:中秋“遇见”云月纹银簪

  • 扬之水的“云月”文 | 胡洪侠读《中国金银器》是个大工程,拿到书一个多月,我至今还未能通读一遍。书有五卷,体量庞大,只是原因之一。纵贯几千年,金金银银,朝
  • 雨花区政务热线六月份情况通报

  • 2022年6月,雨花区12345政务热线共接收市级平台工单7546件(其中包含“市长信箱”、人民网留言、政协“微建议”、省交办件186件);回访工单总数6103件,回访满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裁剪纸上年味,欢声笑语迎新春

  •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通讯员 孙碧瑶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贴窗花、写春联这些传统活动必不可少。1月6日,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康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社区干事和居
  • 濮阳市中医医院: 开通患者救治绿色通道

  •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呈现上升趋势,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特别是冬季疾病高发期的来临,使医疗机构面临巨大救治压力,“一
  • 黄石查封1600余件涉案酒类商品

  • 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查获一起仿冒、制销名优品牌酒类案件,已对涉案1600余件酒类商品进行查封,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此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举
  • 惯偷“合作”盗羊被审查

  • 吴某和梁某“合作”盗羊,梁某先行被捕后,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审结该起偷盗羊案。据了解,吴某和梁某凌晨时分去偷羊。二人分工配合,梁某在外望风,吴某拿着麻袋潜入农户林某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