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历史上四个圣人:文圣、武圣、诗圣和茶圣,你知道都是谁吗?

日期: 来源:大熊的大收集编辑:孔子

圣人,是指被大众认为具有特别美德和神圣的人。圣人的介定经常出现在诸子百家之书籍。有的宗教专门通过一定的仪式加封圣人,但也有的圣人直接被大众尊奉为圣人。中国历史上四个圣人:文圣、武圣、诗圣和茶圣,你知道都是谁吗?

第一个:文圣——孔子

孔子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千古圣人”,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者之一,并且被后世尊为至圣(圣人之中的圣人)、万世师表。 在后代,定儒家思想为主流思想后,后世对孔子的崇拜空前。有文孔子,武关羽之称。所以也有文圣的说法。

孔子经其终生倡导和历代儒家的发展,使中国儒家学说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作为中国人的指导思想逾两千余年。孔子认为文明的最高成就在于造就理想人格以创立理想社会,通过潜志躬行“内圣外王之道”,以达到“天下为公”、“大同世界”之境界。由于孔子的卓越贡献和思想影响深远,他才被中国人尊为文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等。

第二个:武圣——关羽

据《三国演义》描写关羽身长九尺,《三国志》中无记载。东汉末年刘备麾下著名将领,与刘备、张飞桃园结义。曾任蜀汉政权前将军,爵至汉寿亭侯,谥曰“壮缪侯”。在《三国演义》中被描述为蜀汉五虎上将之首。死后受民间推崇,一直是历来民间祭祀的对象,被尊称为“关公”;又经历代朝廷褒封,被奉为“关圣帝君”,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关羽是以忠贞、守义、勇猛和武艺高强称著于世。历代封建统治者都需要这样的典型人物来作为维护其统治的守护神,因而无比地夸张、渲染其忠、义、勇、武的品格操守,希望有更多的文臣武将能象关羽那样尽忠义于君王,献勇武于社稷。

第三个:诗圣——杜甫

杜甫诗歌在有生之年是未曾被世人重视的。在他生活的几十年间,先后有四种唐诗选本问世,却连一首都没被入选。杜甫曾写诗赞美过当时的名家如李白、王维、孟浩然、高适、岑参等人的诗艺,也没有得到反馈的佳音。

杜甫去世八十多年以后,他的诗名才被中唐诗人韩愈、白居易、元稹等推崇,“李杜”并提成为时尚。杜甫正是写实主义的开山大师,再加上杜诗在若干方面具有开辟诗歌新天地的意义,于是杜甫才取得了诗坛上的重要地位,但此时尚未给杜甫以“诗圣”的桂冠。

第四个:茶圣——陆羽

陆羽精于茶道,对茶叶有浓厚兴趣,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而闻名于世,因被后人称为“茶圣”。《新唐书》和《唐才子传》载:陆羽是个被遗弃的孤儿。竟陵龙盖寺住持智积禅师,一天清晨在西湖之滨散步,把他抱回寺庙里收养。给他定姓为“陆”,取名为“羽”,用“鸿渐”为字又名“疾”(音同智积)。

他对茶叶有浓厚的兴趣长期实施调查研究,熟悉茶树栽培、育种和加工技术,并擅长品茗。唐朝上元初年(公元760年),陆羽隐居江南各地,撰《茶经》三卷,成为世界上第一部茶叶著。他被尊为“茶圣”,其中必然也是付出非常多的心血!

相关阅读

  • 关于荀子移风易俗思想的探析-徐开成

  • 关于荀子移风易俗思想的探析作为儒家思想家,荀子尊循孔子“移风易俗”的思想,积极进行充分诠释,并在社会治理中进行践行,他提出的许多丰富的理念,具有跨时代的历史意义,时至今日仍
  • 孔子博物馆将于1月10日恢复开放

  • 济宁新闻网讯 1月6日,记者从孔子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孔子博物馆自1月10日(周二)起恢复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
  • 李长之笔下的司马迁

  •   《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是李长之先生耗时最长,先后历时近十年,最终于1946年完成的一部传记批评著作。李长之先生与他的写作对象司马迁的情感高度共鸣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镇安设置春节便民场地

  •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翔)近日,镇安县城管局发出通告,春节期间在城区设置7个临时年货市场共820个摊位和6个临时停车场共2000多个临时停车位,让市民温馨过大年。  在春节期间
  • 泰华城商业街区:创新消费业态,激发消费活力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1月8日,奎文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会上提出,要提升泰华中兴街、东上虞非遗文化美食街等商业街区品质,提振消费信心、创新消费场景,让老百姓能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