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疲于奔命地征服四方——殷商之灭

日期: 来源:沅汰历史收集编辑:土方

经历了传说中的尧、舜、禹,中国社会进入到早期王朝的一个新时期:夏、商、周。

从考古学来说,似乎夏代不能完全确定。而在古籍里不只有夏代,在夏代之前还有虞代。古籍常常有“虞夏商周”这样的说法,把四代并列。

且不说云山雾罩不见首尾的虞代,之后的夏代刚刚从部落联盟时期进入到“家天下”的王朝时期,还脱不了部落联盟的影子。夏代也发生过太康失国、少康复国这样的事,王朝的统治并不稳定。

在西周宗法制明确规定嫡长子继承制之后,以此为核心,尚血缘亲族,表明了王朝统治的稳定。西周时对社会形态进行的理想化规划是以周王为核心在王都,周王的儿子、兄弟、亲族、功臣等分封四方,一起拱卫中央的王畿。

周代之前殷商处在部落联盟阴影期之中的夏和封建制渐渐确立的周之间。感觉商代也是个很不稳定的早期王朝。殷商时期的社会形态是方国制。商王的统治没有绝对的权威,王朝还要和众多的方国并存。

商的统治者是商王。表面上看起来,称“余一人”的商王似乎很有权威,天无二日,国无二主。实际上商王作为统治者的权威比起后代的帝王来差很远。《尚书*伊训第四》和《史记*殷本纪》都有太甲不明,伊尹放诸桐宫的记载。《史记*殷本纪》“赞伊陟于庙,言弗臣。”这是太戊时期的册令,伊陟可以不对王称臣。

伊尹和伊陟的官职都是“卿士”,《尚书》里称为“相”,王称之为“阿衡”或称为“保衡”。卿士掌巫卜,“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因此卿士的权力很大。

商征服的氏族部落,还有少数分封者,首领被称为方伯。这些附属的诸侯国对商有守边、上贡、服役等义务,但商王其实只能是天下共主,不像后来的皇帝那么绝对统一。商的王都称为“大邑商”或是“中商”,余者称“东土”、“西土”、“南土”、“北土”,四方加商,一共是五方。

诸侯四方之外称方的就多了,这就是方国。从甲骨卜辞看,方国名多不胜数。比如:鬼方、羌方、土方、井方、人方、盂方……这些方国既可以是附商的,也可以是独立的。从殷墟出土的甲骨卜辞看,常有“令五族伐羌”、“王取五千征土方”等记录商与方国之间的征伐战事。

商代伐边之战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应该是征讨西北的鬼方。《易卦*卜辞》“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甲骨文里关于伐鬼方的记载也比较多。

卜辞显示,武丁时期,中原之北为土方,西北偏北为鬼方,西为羌方。鬼方的活动范围主要在陕西及河套一带。土方在河北山西之北。据董作宾考证,鬼方和土方即后来的猃狁、匈奴。

商王武丁时最危急的时候是武丁二十九年下旨(可能是邻近土方的部族)戡乱,土方和鬼方趁机侵扰商地沚。商的策略是全力和下旨及土方作战,获胜后再战鬼方。而这时候还要忧虑渭河流域的周人和陇西的羌方。

鬼方和土方结盟,商王武丁七次下令征调援军,共计三万三千多人,并且祭遍了所有的先公先王和所有的神。一直到武丁三十二年年底,商终于获胜。

除了征鬼方,商一直在不停远征。商代的对外战争非常频繁,征方国、伐周人、对荆楚,耗费了商太多的力量。“奋伐荆楚”、“妇好伐羌”、“昔有成汤,自彼氐羌”等记载很多。

另外还常有“寇周”之辞在甲骨卜辞中出现,说明商周之间的战争是一直存在的。周的势力兴起是在季历时,也就是即王武乙的时代。

其实看到这儿就能看出来,殷商之亡是亡于统治及政治体制的不成熟。这种王朝和方国并存的不稳定关系导致商必须不停地去征服来维持自己的统治。也许周人正是因为看到这其中的利弊,才想到用以血缘关系为根本的宗法制来封土建邦,以为这会是一种成熟可靠的统治方式,最终还是失败了。封建最终被郡县制代替。

相关阅读

  • 甲骨文研究的重要作用

  • 殷墟甲骨在中华文明史上的价值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它直接证实了古史记载中“商”王朝的存在和安阳小屯为殷商王朝的都邑,将我国信史的上限提早了1000余年,也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字
  • 盘点 雍正王朝 中的几个“城府极深”的时刻

  • 电视剧《雍正王朝》的主角虽然是雍正,但与其他影视作品不同。无论是从电视剧所依据的原著小说,还是到剧本身,雍正王朝都没有把第一主角雍正塑造成高大全的完美形象,而是把他塑造
  • 新意频出的甲骨文例研究成果

  •   殷墟甲骨文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是研究殷商文明乃至中华文明的重要历史资料。甲骨文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哈里新书自曝吸毒,恐将被禁止入境美国

  • 极目新闻记者 孙喆据英国《每日邮报》8日报道,英国哈里王子在即将出版的新书《Spare》中爆料自己曾吸毒后,有专家警告说,哈里王子可能会因此被禁止入境美国,他的签证也“面临风
  • 与Hishorts!同行的创作者们

  • 2022年的最后一周,在还有些许冷清的鼓浪屿上,阳光与海风却很温柔。这与落地于此的Hishorts!厦门短片周相映成趣——今年来到现场的创作者、从业人员或观众都比往年少了很多,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