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孙悟空养马,到底有什么用?弼马温背后,暗藏玉帝一个秘密

日期: 来源:粉块块收集编辑:玉帝

【一】

孙悟空第一次反下天庭,是因为玉帝招安之后,在天庭公务系统给了一个安排,顶了弼马温一缺。起初悟空尚且欣喜,但后来得知这仅仅是个不入流的职务,便勃然大怒,摔门而出了。

如何便不入流了?

且看仆从官员的描述,“这样官儿,最低最小,只可与他看马。似堂尊到任之后,这等殷勤,喂得马肥,只落得道声‘好’字;如稍有些尫羸,还要见责;再十分伤损,还要罚赎问罪。”

可见,弼马温在仙官品级里,仅仅处于末节。而在整个神仙官僚体系中,大抵谁都可以斥责他两句。

【二】

“弼马温”这个官职,其实是《西游记》作者凭空杜撰的。

翻遍中国古代官制的相关记录,并无此职。但有一职颇为相似,叫做“御马监”。这个御马监,很有意思,可以提一下。其官设,恰恰正产生于明朝时期,是宦官(太监)的一种官署名,起初主要负责掌管马匹等事,后由于御马监职掌御马,自然衍生了养马、驯马人员,权力悄然进化,并由此产生了一支由御马监统领的禁兵,即腾骧四卫及四卫、勇士营。

至此,御马监摇身统领禁兵,成为不菲的一股军事力量。譬如,明成化年间,权倾一时的大太监汪直(第一任西厂厂公),就曾掌印御马监。

但《西游记》中悟空的职务,显然不是明制下御马监。但应该也有关系。或者说,只是御马监下养马、驯马人员里的正堂管事,纯粹是打杂的。而仆从口中的“只可与他看马”,这里的“他”,大概就是直接分管领导(即明制里的御马监)。放到西游神话背景里,其应是天庭禁卫军首领了,如卷帘大将沙僧之流。

当然,这也正是原著作者吴承恩的用意,暗示大能之人,却只能在权监手下打杂,感概天庭“不会用人”。

正因如此,悟空觉得人格受到极大侮辱,便挂印而去。

【三】

既然天庭设有弼马温(甚至可能还有御马监),那么,这马养来何用?

这天界,可不比下界。下界多凡人,凡人无超能力,两军交锋,马是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甚至是起到决定战争走向的关键因素。譬如古代战事,多以北胜南者多,很大一个缘由,便是北方产马。

但神仙不同。

神仙多会腾云驾雾。尤其高级的神仙,还有自己专属坐骑,也都很拉风,比如青狮白象什么。大概也不太需要马匹。因此,有一种极大可能,即为低级神仙专备,如天庭十万天兵。但又似乎不对,原著有云,“(悟空)查明本监事务,止有天马千匹”。这数目显然对应不上,至少,是不可能人手一匹。况且,当年围剿时,十万天兵都出动了,原著也没有任何骑马作战的文字描写。

莫非,这天宫的马匹,仅仅只是摆设?

【四】

答案就在原著八十七回。

当时凤天郡寡水多年,悟空上天请雨,玉帝如是回应,“(是日)朕出行监观万天,浮游三界,驾至他方,见那上官正不仁,将斋天素供,推倒喂狗,口出秽言,造有冒犯之罪”。故玉帝下令,凤天郡强制性停水,直至君民痛改前非,方有回环余地。

这玉帝一年一度的巡游,自然得是龙车开道,玉帝端坐其中,意气风发。而古时帝王又有一个说法,叫“万乘之尊”。这个“万”,其实是虚指,即数量众多,“乘”,便是车的意思。换句话讲,即皇帝(玉帝)出巡,那车队是浩浩荡荡的。玉帝坐的车,是神龙来拉,后面跟随的,自然要有所区别,便是由天马来拉缰了。而此间马匹的雄姿,原著也有描述,“四极大宛,八骏九逸,一个个嘶风逐电精神壮,踏雾登云气力长。”

当然,这个仪仗队代表的是天庭、尤其玉帝形象。故也应合先前仆从在马房所言,“如稍有些尫羸,还要见责;再十分伤损,还要罚赎问罪。”

也对,如若养马养得不走心,瘦了天威,罚赎问罪估计事小,重则,估计还得狗头铡伺候吧。

相关阅读

  • 这个孙悟空是按照黄渤打造的

  • 亲子动画电影《西游记之七十二变》将于12月30日上映,该片监制刘晓光和导演覃劼此前曾经参与打造了《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西游题材的创作,在接
  • 于华:取经路上谁挑的担?

  • 文/于华您可以做一个这样一个试验:随便找一个人,不管男女老幼,也不论文化水平高低,您问:“唐僧取经路上谁挑的担?”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都会这样回答:“这还
  • 孙悟空背手看海表情包

  • (图源网络,版权归原创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宝娟我的嗓子



    大便表情包动图

    孙悟空背手看海表情包




    《甄媛传》宝娟我的嗓子怎么哑了



    往期精彩回顾戳↓↓↓的图片
  • 陈华、58等9位股东退出悟空保投资

  • 科技边角料获悉北京悟空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生股东变更,注册资本从156.3282万元降至91.3562万元,原股东北京凤凰祥瑞互联投资基金、湖南五八阡陌股
  • “悟空”这七年

  • 今天,“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7岁啦!自2015年12月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以来,“悟空”至今已稳定运行7年,远超预期寿命,目前各项探测器指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些话讲给长辈们听

  • 被感染不是“不吉利”,传染了别人也不必自责;对晚辈来说“没有打扰”,发蔫了、嗜睡了,别等待,第一时间和亲人说;和“偏方”“神药”说“不”,乐观心态才是生活的法宝。疫情期间给长
  • 待到3月后,浙江体育赛事将向大众敞开“大门”

  • 1月8日,新冠病毒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过去三年那些非常态化的“战疫模式”在2023年成为历史,相关体育赛事政策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处获悉
  • 石钟镇丁家村 :草莓“红”了集体经济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石钟镇丁家村培育出草莓为特色优势的乡村产业,推
  • 超30%阳康可能会脱发?医生建议

  • 继咳嗽、失眠、脑雾等“阳过”的苦恼后脱发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医生称超30%阳康可能面临脱发风险#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吐槽:“本不富裕的脑袋顶雪上加霜”前几天#女子阳后9
  • 辉瑞Paxlovid未被纳入医保,国家公布原因

  • 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于1月8日正式结束。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负责人介绍了新冠治疗药品参与医保药品目录谈判有关情况。两种新冠治疗药品谈判成功辉瑞新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