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老照片: 慈禧太后的妹夫醇亲王奕譞 气质柔懦没派头

日期: 来源:小历史收集编辑:慈禧

说到晚清的历史,绕不开醇亲王奕譞(1840年-1891年)这个大人物,一是因为他的出身,二是因为他的政治作为。

1863年的奕譞。

这张照片拍摄于1863年,当时还是醇郡王的奕譞与侍卫在北京南苑军营的留影(上面是他的亲笔书法),这一年他24岁,是已知他的最早的影像记录。

奕譞与大福晋婉贞。

奕譞是道光帝第七子、咸丰帝的异母弟。1850年封为醇郡王,1872年晋封亲王。同时,他的大福晋是慈禧太后的胞妹叶赫那拉·婉贞,也就是说,他是掌握实权的慈禧太后的妹夫。

奕譞和他的宠物梅花鹿。

更让奕譞荣光倍增的,是他的儿子载湉、孙子溥仪先后被立为大清的最后两位皇帝。当然,他本人对此未必心甘情愿。当慈禧宣布载湉进宫称帝时,他一度哭得晕过去。我们看奕譞的照片,身为亲王,他身上似乎缺少那种威风凛凛、气势逼人的派头。

奕譞与儿子载沣、载洵合影。

1884年,恭亲王奕訢所带领的军机处被慈禧全班斥退,史称“甲申易枢”,奕譞开始接掌政权。从此,奕譞成了军机处的实际控制者,深受慈禧信任。

1886年,天津,奕譞与李鸿章(右一)、善庆(左一)合影。

马背上的奕譞(右侧人物身份不详)。

奕譞非常了解慈禧太后喜怒无常的性格,所以他在政坛上小心翼翼。为了让慈禧开心,他负责建设海军的时候,将很大一部分海军经费挪出来修建了颐和园,想给她一个颐养天年的地方。

奕譞与一少年(身份不详)合影。

1886年,光绪皇帝16岁,慈禧发布懿旨,宣布自己将归政皇帝,不再垂帘听政。奕譞明白慈禧并不是真心放弃权力,于是他上疏言道:“请太后训政数年。”这个“训政”,就是垂帘听政的继续。

奕譞50岁生日照。

奕譞对慈禧的权威诚惶诚恐,这让他处处寻求明哲保身之道。他命名自己住的正房为“思谦堂”,书斋为“退省斋”,条几上摆着的器物刻有“满招损,谦受益”的铭言。由于他的戒骄戒躁,得以在慈禧太后的阴影下位极人臣,在风涛凶险的政坛中一帆风顺。

奕譞单人照。

奕譞在政坛上最大的成绩,就是在他和李鸿章等人的努力下,截至1888年,一支由“定远”和“镇远”两艘铁甲战舰领衔的北洋海军终于成军,成为远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海上武装力量。当然,他没有看到他亲手打造的海军在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的情景。

相关阅读

  • 刘玉玺:古法传承经典味道

  • 刘玉玺食品厂生产出的“黄师傅小麻花”。记者 张泰源 摄“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在《寒具
  • 慈禧秘密生活-邱淑贞早年巅峰之作

  • 慈禧秘密生活,可能是最被低估的港片之一了。时代所限剧情和剪辑比较粗糙,但亮点很多。作为一部露露镜头最少的颜色片。基本上是怀着一部正统人物传记片的野心来拍的,女主的成
  • 《琅琊榜》中的“七珠亲王”是什么级别?

  • 相信大家对电视剧《琅琊榜》都不陌生,而里面最经典的就是靖王和誉王之间的斗争了;琅琊榜中的靖王,起初只是个不起眼的郡王,因为祁王的关系,他的处境也是一直非常尴尬,不得皇帝的宠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稳稳的幸福

  • 去年全市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169.45亿元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2022年,济宁市社保中心扎实推进参保扩面提升行动,持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全面提
  •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些话讲给长辈们听

  • 被感染不是“不吉利”,传染了别人也不必自责;对晚辈来说“没有打扰”,发蔫了、嗜睡了,别等待,第一时间和亲人说;和“偏方”“神药”说“不”,乐观心态才是生活的法宝。疫情期间给长
  • 待到3月后,浙江体育赛事将向大众敞开“大门”

  • 1月8日,新冠病毒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过去三年那些非常态化的“战疫模式”在2023年成为历史,相关体育赛事政策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处获悉
  • 石钟镇丁家村 :草莓“红”了集体经济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石钟镇丁家村培育出草莓为特色优势的乡村产业,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