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大清巨贪和珅被扳倒后 他的子女受牵连了吗

日期: 来源:大师姐说收集编辑:嘉庆

和珅

提到清代的“天下第一贪”,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乾隆时期的大贪官和珅。和珅疯狂聚敛钱财,其个人财富超过乾隆朝十五年财政税收的总和,令人叹为观止。

嘉庆帝亲政第一件大事,就是干掉和珅,所谓“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和珅被皇帝赐死之后,他的子女下场如何呢?

和珅的独子叫钮祜禄·丰绅殷德,父亲案发后,他没有被连坐,原因在于,他除了伯爵、内务府大臣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头衔——额驸,汉族人叫驸马,也就是公主的丈夫。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五月二十日,乾隆皇帝为和珅的独子“赐名丰绅殷德,指为十公主之额驸。”这一年丰绅殷德才五岁,就与皇帝的女儿结成了娃娃亲。

扳倒和珅后,嘉庆帝对妹妹固伦和孝公主一家法外开恩,对妹夫丰绅殷德只是做了削去爵位的处理。和珅原本有两子一女,次子早夭,丰绅殷德就成了和珅家的独苗。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和珅自尽身亡,二月,和珅案专案组发现和珅“有谋为不轨之意”,丰绅殷德“其虽不知情”,皇帝“加恩免其追问”,但还是削夺了爵位,赏散秩大臣衔,依旧在朝“当差行走”,后被调往边疆做官。

丰绅殷德

嘉庆八年(1803年)八月,固伦和孝公主府的长史奎福诬告丰绅殷德,说他有“演习武艺、与父报仇,并欲毒害公主及将侍妾带至坟园,于国服内生女”等罪名。

嘉庆帝明知这些罪名纯属子虚乌有,但还是把他做了革职处理,令其“在家圈禁,闭门思过。”

丰绅殷德不甘受辱,于是就放纵自己,最终毁了身体。嘉庆十五年(1810年)五月十七日,丰绅殷德因病去世,年仅三十六岁。

嘉庆帝“赏银五千两治丧,照公爵衔赐恤。”丰绅殷德的儿子早夭,只留下了两个女儿。

和珅的儿媳——固伦和孝公主在丈夫去世后,抑郁寡欢,在道光三年(1823年)九月病逝,享年四十九岁。

后来道光皇帝曾亲自到公主墓地祭奠,算是给姑母一点安慰吧。

和珅还有一个女儿,《清稗类钞》记载:“和珅有女,丑,且眇一目。”

因为女儿长得丑,还一只眼,所以和珅屡次与同僚联姻,都遭到拒绝,后来和珅向乾隆帝求助。

嘉庆帝

在皇帝的干预之下,和珅的女儿最终嫁给了康熙帝七子淳亲王允佑之孙——贝勒永鋆。

和珅案发之后,这个可怜的女子既不受丈夫一家的待见,也没有得到娘家人的保护,倍受冷落,抑郁不得志,晚景凄凉,后不知所终。

相关阅读

  • 淮北南湖赋

  • 淮北南湖赋作者/梁林 荆杰望淮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濉水横流千古,相山高耸万年。人文璀璨,名臣辈出。古有子张、蹇叔、桓谭、刘伶、嵇康名士,今有开渠当代大家,青史留名。皖北乌
  • 公主岭法院召开2023年度执行局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

  • 通讯员:孙可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革旧除弊、开拓创新,在新一年高质高效地开展执行工作,1月5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召开2023年元旦假期后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率先吹响战斗号角
  • 【散文】公主之父(外一章)‖高歌

  • 公主之父(外一章)高 歌我与巴蜀著名作家孙自筠教授初识于20年前的初冬,让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虚怀若谷和创作理念。壬寅年初冬,孙先生晚年创作的《太平公
  • 公主风暴

  • 公主风暴翡翠2022年12月30日横批:劲爆词汇


    麻六记张兰送货:卤蛋,绿茶,打碟,毛血旺,爆炒肥肠,蒜泥白肉,鸡汤煨足笋衣,酸辣粉汪小菲猛力吐槽:旧床,电费,刷卡,私生儿,姐妹吸毒,戒指纹身,贷款
  • 避暑山庄松鹤斋

  • 承德避暑山庄松鹤斋占地7400平方米,原有殿堂162间。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三景,布局与正宫相仿,只是规制略小,为八进院落。这组建筑自南而北分别是:大宫门、二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稳稳的幸福

  • 去年全市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169.45亿元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2022年,济宁市社保中心扎实推进参保扩面提升行动,持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全面提
  •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些话讲给长辈们听

  • 被感染不是“不吉利”,传染了别人也不必自责;对晚辈来说“没有打扰”,发蔫了、嗜睡了,别等待,第一时间和亲人说;和“偏方”“神药”说“不”,乐观心态才是生活的法宝。疫情期间给长
  • 待到3月后,浙江体育赛事将向大众敞开“大门”

  • 1月8日,新冠病毒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过去三年那些非常态化的“战疫模式”在2023年成为历史,相关体育赛事政策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处获悉
  • 石钟镇丁家村 :草莓“红”了集体经济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石钟镇丁家村培育出草莓为特色优势的乡村产业,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