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背锅侠王安石,明末王夫之认为:王安石是北宋亡国的第一罪人

日期: 来源:飞天夜航船收集编辑:靖康

王安石,按照现代人来评论的话,属于背锅侠一类

靖康之耻又称靖康之乱,靖康之难 靖康之祸、靖康耻。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发生于北宋宋钦宗靖康年间(1126~1127年)因而得名。又因靖康元年为丙午年,亦称此事件为丙午之耻。

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

靖康之耻导致了北宋的灭亡,深深刺痛汉人的内心,南宋大将岳飞在《满江红》中提到:“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北宋王朝由盛而亡,只经历了短短100年时间。而亡国的原因很久以来,都由王安石一个人背负着。直到近代,对王安石的评价才有了转变。

南宋以后人们对靖康之难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并且基本认定其祸首就是北宋的改革家王安石。

明朝内阁首辅大学士叶向高的《宋论》指出:人臣争胜是最大的祸害,会扰乱正常的纲纪,制造不和谐因素。而小人和君子是自然存在的正常现象,善政的关键不在于消灭小人,而在于避免小人当权,不给小人争权夺利的空间。然而熙宁变法造就的新旧党争却为“君子”和“小人”的争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尤其可怕的是新旧两党轮流执政。

由于王安石的变法,使得北宋的朝政内讧不断,小人和君子争斗实在太激烈,把朝政混乱到了极点,产生了极大的内耗,将原有的良好行政风气涤荡一空,形成了宋徽宗、蔡京、童贯等人沆瀣一气的决策层。正是这个近乎于弱智的决策层做出了灭辽这个完全弱智的决策,导致了靖康之难。

靖康年间,金军背盟入侵时宋人就已经认识到了熙宁变法的危害,削除了给王安石的很多称号,把他从孔庙中请出来(注:自己把自己奉入孔庙,王安石也算是古往今来第一人)。南宋更是掀起了一股声讨王安石的大潮,南宋文人罗大经,写了一本著名的文学史料著作,叫《鹤林玉露》。评价王安石变法说“国家一统之业,其合而遂裂者,王安石之罪也,其裂而不复合者,秦桧之罪也”。明朝人也经常总结宋朝败亡的经验,绝大多数把王安石定为罪魁祸首。

明末王夫之认为:王安石是北宋亡国的第一罪人,靖康之耻的肇始者正是王安石。

相关阅读

  • 我们的东坡我们讲丨宋“诵馀”七弦琴

  • 以专家讲、作家讲、文艺家讲、新闻主播讲、网络达人讲等方式推动“三苏”文化认知、传播、传承。文物简介:宋“诵馀”七弦琴古琴是我国古代文人高洁情怀的象征,他们认为古琴是
  • 秸秆代煤环保供热 让民心更暖天更蓝

  • 冬至已到,进入“数九寒天”时节,气温逐渐降低。我区西池乡北宋壁村的村民家中,却是暖意融融。村里的秸秆代煤封闭直燃供暖项目使村民们在寒冷的冬天,享受着清洁能源带来的环保高
  • 环江:深入企业,助推企业“上规入库”

  • 12月21日,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环江分队会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工信局、统计局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中核180MW农光互补项目,助推环江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上规入
  • 环江:深入企业,助推企业“上规入库”

  • 12月21日,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环江分队会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工信局、统计局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中核180MW农光互补项目,助推环江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上规入
  • 朱虹:改革家王安石

  • 王安石(1021-1086),江西临川人,北宋著名改革家、政治家、教育家和文学家。他21岁考中进士步入官场,拥有主政地方近30年、曾两次担任宰相又两次被罢免的传奇
  • 北宋东京州桥 千年风华再现

  • 州桥南岸石壁上的“海马”瑞兽依然气韵流动,它身上的白色痕印,是原址上方的现代建筑在施工打桩时擦过石壁所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琼 摄《水浒传》中
  • 绿心之芯·雨花

  • 00:00来源:红网作者:熊其雨 高兴 周哲文 李旦昱 黄靖康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陈春花:保有现金流的三个措施

  • 成本能力是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的基础保障。保有现金流可以让企业获得应对逆境的时间和空间,把有效价值做到极致。春暖花开好文1407字|2分钟阅读活下去是企业在逆境时的基本选择
  • 稳稳的幸福

  • 去年全市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169.45亿元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2022年,济宁市社保中心扎实推进参保扩面提升行动,持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全面提
  •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些话讲给长辈们听

  • 被感染不是“不吉利”,传染了别人也不必自责;对晚辈来说“没有打扰”,发蔫了、嗜睡了,别等待,第一时间和亲人说;和“偏方”“神药”说“不”,乐观心态才是生活的法宝。疫情期间给长
  • 待到3月后,浙江体育赛事将向大众敞开“大门”

  • 1月8日,新冠病毒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过去三年那些非常态化的“战疫模式”在2023年成为历史,相关体育赛事政策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处获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