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曾国藩日记中三句话,暴露了他年青时有多好色!这就是半个圣人?

日期: 来源:道讯收集编辑:曾国藩

按照“三不朽”的标准,有人说中国有“两个半”圣人,两个是孔子,王阳明,孔子对于中国人是妇孺皆知;王阳明,又名王守仁,上马治军,下马治国,创建心学,提出了知行合一的理念。更是明代多名内阁首辅心灵强大的有力武器!而曾国藩就是那另外半个。曾国藩的成功在于他的自我修炼,曾国藩日记成为后人学习、研究曾国藩的重要史料,在他的日记中有三句话,暴露了他年青时候多么好色。

一、曾国藩日记:“有用之岁月,半消磨于妻子”

曾国藩在日记中写到:“有用之岁月,半消磨于妻子”,三月初二日,“日中,闺房之内不敬。去岁誓戒此恶,今又犯之,可耻,可恨!竹如来,久谈。久不克治,对此良友,但觉厚颜”。他说自己“明知体气羸弱,而不知节制,不孝莫此为大”。

这是曾国藩在戒色时候的写的日记,感慨自己正值做事业的大好时间都消磨在妻子的闺房里,并且发誓要戒掉这个“恶习”。于是,他严格限制自己的情欲,甚至夫妻之间正常的情感交流都严加克制。

曾国藩认为,人的私欲、情欲一旦膨胀就难以收拾,终会妨碍大事业。曾国藩后来位及人臣,但没有象封建社会的众多男人那样不纳妾,也说明了他在通过圣人之路上在色戒方面的自律。

二、曾国藩日记:“猥亵大不敬”

1842年的12月份,曾国藩有一个朋友去了一个小妾,朋友们都在议论朋友的这个小妾多么美貌,貌若天仙。曾国藩心动不已,特意来到朋友家一睹芳容。曾国藩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聊着聊着就扯到了朋友艳福不浅的话题,并提出要看看朋友这个小妾。朋友小妾出来后,曾国藩大大赞叹其美貌,说话轻薄,甚至有挑逗之言,当时整个场面比较难堪,当晚回家后,曾国藩便在日记中写到“猥亵大不敬”。

还有一次,曾国藩去同学家,这个同学也是姬妾如云,曾国藩终于见识了有钱人怎么玩的,“大开眼界”,眼睛色迷迷地围着美女们转。后来,他自觉很有失风雅,于是在日记中写到:“是日,目屡邪视,真不是人,耻心丧尽。”

三、曾国藩日记:“真禽兽矣!”

曾国藩虽然意识到“色”之危害,也立志戒色,但是,对于年轻气盛的人来说,这种节制非常艰难,所以,忍不住屡屡犯戒。在道光二十二年十一月初四,他为此又在日记中大骂了自己。那一天,他早起读书,没有所得,而“午初,人欲横炽,不复能制”,做了“不应该做”的事,遂骂自己“真禽兽矣!”

小结:

人都有血气方刚的时候,曾国藩虽为圣人,但也是一个正常人,也有对女性的爱,尽管这种“爱”是在性意识支配下的形而下之“爱”。《曾国藩日记》可谓是一部东方的《忏悔录》,里面都是曾国藩对自己的反省。从这些日记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圣人年青时也曾好色,也表达了曾公在戒色过程中思想的挣扎。但圣人之为圣,就在于自省和改正!

/完/

相关阅读

  • 夜读丨曾国藩:人生下半场,牢记这四句话

  • 完整内容可前往“樊登读书”app进行收听关于曾国藩,网络上有一个高赞回答:“普通人的楷模,中年人的抚慰”。他家境普通、资质一般,年轻时一身的毛病,立业时
  • 人这一生,最好状态是中年

  • 作者:洞见·苏眉细细静气存于心,志气藏于胸。长久以来,一提到中年,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危机”、“油腻”。的确,中年人面临着事业、健康、生活的各种关卡,有时
  • 夜听:父亲的日记本


  • 父亲的日记本作者|付建伟站在哨位上眺望远方,只见天际散开微光。那一刻,我想起父亲口中的朝霞,绚烂又充满朝气。“生活的不易,大多是苦苦堆积的坚持,要微
  • 夜听:父亲的日记本


  • 父亲的日记本作者|付建伟站在哨位上眺望远方,只见天际散开微光。那一刻,我想起父亲口中的朝霞,绚烂又充满朝气。“生活的不易,大多是苦苦堆积的坚持,要微
  • 康复“日记”③感染后我如何保护家人

  • 变身“小阳人”隔离在家,相信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怕传染身边的家人。和家人住在一起,又该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呢?来看看“小阳人”记者的居家隔离日记,学习如何更
  • 思考日记9:斯托克代尔悖论和《刺激1995》

  • 电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电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一 今天重看《刺激1995》——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看了——看完之后内心仍然被电影结尾传递的美好情绪
  • 古人买房难吗?

  • 部分参考文献1.唐 张固《幽闲鼓吹》2.宋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3.清 曾国藩《曾国藩家书》——END——监制/饿发 撰写/美玉 绘制/面面运营 / 小贝壳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期盼2023丨邱亦婷代表:旅游人会活得更精彩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徐振华关键字:活人物名片:邱亦婷,省人大代表、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接待部接待员2023年最合我心意的字是“活”。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旅游
  • 陈春花:保有现金流的三个措施

  • 成本能力是实现企业经营绩效的基础保障。保有现金流可以让企业获得应对逆境的时间和空间,把有效价值做到极致。春暖花开好文1407字|2分钟阅读活下去是企业在逆境时的基本选择
  • 稳稳的幸福

  • 去年全市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169.45亿元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2022年,济宁市社保中心扎实推进参保扩面提升行动,持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全面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