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斯大林的女儿为何逃亡美国?母亲被逼自杀,父亲死因不明

日期: 来源:历史大爆炸了收集编辑:斯大林

2011年11月22日,美国一位名叫拉娜·彼得斯的老人因癌症去世,鲜为人知的是,她就是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的唯一女儿,原名斯韦特拉娜·阿莉卢耶娃。作为那个时代社会主义阵营说一不二的执牛耳者的血亲,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苏联阵营的“公主”远离祖国,甚至否认自己的父亲呢?

一、母亲被逼自杀

斯韦特拉娜的母亲娜杰日达在其六岁的那年(1932年)自杀,关于她自杀的原因,历史上一直众说纷纭。但是从目前我们掌握的史料来看,斯大林的妻子娜杰日达是个积极的女权运动者,她在自杀前已经进入工业学院学习,在她的人生计划中,她要走入社会,独自工作,这和大男子主义的斯大林完全相冲突。所以,长期压抑的生活环境可能成为她心理崩溃的主要原因。对于他们年幼的女儿斯韦特拉娜来说,母亲的去世,父亲忙于公务,使其从小过着孤儿一般的生活,尽管在物质上,她从来不缺少什么。

二、学业和爱情被父亲粗暴干涉

斯韦特拉娜在17岁的时候向往文学专业,却被斯大林批评为“流氓文人”,于是坚决地让她选择了历史专业。这对于青年时代的斯韦特拉娜来说,投身文学的梦想破灭,是一个很深的打击。然而斯大林极强的控制欲还没有结束,二战期间,为安全起见,斯韦特拉娜被送至现在的萨马拉市。她在那里开始了初恋,对方是个导演兼编剧,名叫阿列克谢·卡普列尔,斯大林听说以后大为恼火,阿列克谢被以英国间谍的罪名流放,后被送往集中营劳教。

三、婚姻受到父亲的摆布

斯韦特拉娜在苏联一共有两段婚姻,第一位丈夫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生莫罗佐夫,是个犹太人,这段婚姻在斯大林看来也是不合适的,没过多久,就把他们拆散了。第二任丈夫是日丹诺夫,是当时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烈·日丹诺夫之子,这在斯大林看来是非常满意的,斯韦特拉娜甚至没见过日丹诺夫就结婚了,堪称俄国式包办婚姻,同样,这段婚姻也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四、父亲去世后叛逃苏联

1953年,斯大林突然去世,斯韦特拉娜对此感到非常疑惑和不安。她清楚地记得父亲在去世前不久依旧身板硬朗,散步的时候连青年保卫人员都追不上,这似乎更加剧了她对苏联政权的恐惧感,终于在1967年,斯韦特拉娜借口去印度,之后辗转到了美国。在当时整个世界为之轰动,苏联当局只得说斯韦特拉娜是被批准的,出国多久由她自己决定,然而直到到1984年,她才因为经济问题回到了苏联,短短一年以后,她再次逃离苏联,从此再也没有回国。

在晚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斯韦特拉娜对于“斯大林女儿”的称呼极其反感,她曾公开说道:“如果他知道我做的一切,会枪毙我”。

可见,大男子主义的斯大林在其家庭教育方面,特别是和女儿的相处上,做的非常差劲。其性格在其强硬的政治手段上就可见一斑,尽管苏联在那个时代超前地完成了工业化,同时也埋下了深深祸根,斯韦特拉娜去世二十年前,苏联就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个容貌和斯大林颇为相似的女人,却早已对这个国家心灰意冷。

相关阅读

  • 前苏联电影 红帆

  • 疫情对你们有影响吗?对我很大,我已经一个月没出门了!! 百无聊赖中,从朋友那边导过来很多的老译制片,今天看了前苏联的 红帆(苏联作家格林笔下浪漫的童话故事,帅哥美女的美好爱情)。
  • 普京最新表态,“越快越好”

  • 当地时间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媒体代表进行交流,回答了俄乌冲突相关问题。普京表示,所有的冲突都会以某种方式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各方早晚
  • 普京:俄罗斯的目标是结束俄乌冲突

  • 当地时间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媒体代表进行交流,回答了俄乌冲突相关问题。普京表示,所有的冲突都会以某种方式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各方早晚
  • 普京:俄罗斯的目标是——

  • 当地时间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媒体代表进行交流,回答了俄乌冲突相关问题。普京表示,所有的冲突都会以某种方式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各方早晚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寻票社访票友 | 李丽:无惧挑战有目标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听着样板戏长大的李丽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打下了扎实的京剧基础,勇于挑战自己的她曾在一出戏里扮演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也曾带着把握不太大的戏挑战
  • “四位一体”,夯实行风建设监督

  • 为督促推动供电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缙云公司通过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廉政约谈、以案促改“四位一体”的形式,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治理
  • 地方团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领更多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各地团组织积极开展主题活动,用青年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故事进乡村
  • 期盼2023丨邱亦婷代表:旅游人会活得更精彩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徐振华关键字:活人物名片:邱亦婷,省人大代表、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接待部接待员2023年最合我心意的字是“活”。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