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雄鸡的心脏——北京

日期: 来源:许小眼就是我收集编辑:北京

北京,简称“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

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部,背靠燕山,毗邻天津市和河北省。

北京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周朝时期,周王把一个贵族分封到华北,建立蓟国,国都蓟城就是北京的前身。后来蓟国被燕国吞掉,成为了燕国的国都,又称燕京。后被秦国所灭,没有做国都,至此以后,都是列国争霸的重要军事基地。隋朝时它叫涿郡,唐朝成了幽州城。谁能想到现在“千金难求”的北京户口,当年白送都没人要,那等于“ 发配幽州守边疆”。辽国时,一口气在幽州设立了上中东南北五个京城,其中南京就在幽州,因此又名南京。后金灭辽,改名“ 金中都 ”。蒙古的战马把金国踩成了渣,战火中,元大都成了废墟,后蒙古人在废墟东北建立了“ 元大都 ”,由于元朝统一了中国,第一次成为了国都。明朝推平了元朝,贡献了史诗级地标—故宫,北京这个字还是元朝想的,据传,明成祖朱棣爱吃烤鸭,迁都北京时,带走了一群烤鸭高手,最后成了现在的北京烤鸭。清朝顺治皇帝下令建立了一座城门,取 “受命于天,安邦治国”的意思,天安门诞生了。接下来几百年这座城门见证了近现代中国的耻辱历史,先是八国联军侵华,后有抗日战争 。值得庆幸,也见证了光辉历史,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这里举行了开国大典,而后作为中国的国度,继续发光发热。经过历史上多年的积淀,它成为整个华北地区的经济中心,改革开放后依旧如此,一批新的建筑成为了北京的名片,比如说鸟巢,水立方,央视总部大楼。

北京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7处)最多的城市,是全球首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北京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达200多处,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紫禁城、祭天神庙天坛、皇家园林北海公园、颐和园和圆明园,还有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等名胜古迹。北京市共有文物古迹7309项,9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含长城和京杭大运河的北京段)、3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国家地质公园、15处国家森林公园。

在繁荣的背后,北京没有丢掉 “ 传统 ”,城市角落的一座座石碑,宏伟的故宫,年代久远的胡同,记录着帝王将相和平民百姓的故事。

北京历史上的名人有很多,第一个最容易联想到的人,无疑是燕太子丹,还有无昭襄不七雄的燕昭王,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赵普,曹魏重臣的 徐邈,被称为曲状元的马致远,有“中世纪世界最伟大的数学家”之誉的元代数学家朱世杰,醉心新文艺的老舍,梅派艺术创始人梅兰芳,马派艺术创始人马连良,程派艺术创始人程砚秋,民族精魂的文天祥,等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可能世界上有很多的城市在财力上能跟北京比比,但你要算上文化底蕴的话,可能有些国家都没有它的文化底蕴哟偶写。

相关阅读

  • 首都机场迎来首批入境旅客

  • 昨天上午,随着香港至北京的CX334航班落地,北京口岸迎来了新政实施后的首架入境航班。  昨天上午10时36分,搭载着291名旅客的国泰航空CX334航班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成为中国正式
  •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多管齐下确保春运安全

  • 记者8日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加强站车线巡逻检查,密切与铁路企业联系,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严格安检查危,全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守
  • 1月8日起这些国际航班取消入境分流 直航北京

  • 根据民航局《关于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自北京时间2023年1月8日零时开始,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按照最新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新闻特写 | 锚定新目标 启航新征程

  •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孙灵猛 曹务行 马珣)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远航向未来!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1月8日)胜利闭幕了。锚定新目标,笃定向前行,代表们信心满怀,表示将在新的一年
  • 年度盘点 | 最值得读的5本书 · 趋势洞见篇

  • 前沿科技正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通过实时渲染的VR技术,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置身白雪皑皑的长白山天池,下一秒又穿越数千公里去感受西双版纳的雨林风光;比如,我们只要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