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河北老人拿出1只碗,碗底刻有4个大字,考古专家:可以上交吗?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紫禁城

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一位河北老人来到了当地文物局,表示自己有1只碗,希望考古专家可以帮忙估一下价值。本来考古专家也没怎么在意,但在看到了碗底的四个字之后,当场大惊失色,表示这是无价之宝,希望老人可以上交......

其实这件事还要追溯到溥仪那时候,我们都知道,当年溥仪因为受到冯玉祥的威胁,所以便带着家眷离开了紫禁城。

溥仪虽然没怎么出过宫,但居安思危的道理还是懂的,他知道,现在外面那么乱,自己指不定哪天就会被赶出紫禁城,所以在溥仪十多岁的时候,便已经从紫禁城中偷偷运出去了不少宝贝。

在被赶出紫禁城之后,溥仪迅速将自己往年运出去的奇珍异宝给打包带出了北京城,在流亡的过程中,为了维持自己的花销,溥仪卖了很多宝贝。根据资料记载,清明上河图就是在这段时间中流失的。

当新中国成立了之后,溥仪当年从紫禁城中带出来的一万多件宝贝只剩下了486件,大部分都流失到了海外,但也有少数在民间流传。

上文中老人所拿出来的碗,便是溥仪带出来的众多宝物之一。

根据老人自己所说,当年他的爷爷是溥仪的护卫,因为在一次安保工作中表现出色,所以溥仪便送了他爷爷一只碗。后来,老人爷爷回到了河北,临死之前,叮嘱子孙一定要好好保存这只碗。

老人本来也不想卖掉这只碗,但因为他儿子需要一笔钱,所以这才无奈卖出。

考古专家在老人拿出的这只碗下面发现了4个大字,也就是“宣统御制”。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这就是溥仪从皇宫中带出来的宝贝,是无价之宝。

老人听完后,沉默了一会,表示只要给他两百万,就卖掉这只碗。但考古专家认为太贵,对老人好言相劝,“可不可以无常捐献?”

但最后被老人拒绝了,后来这只碗以400万高价流入了古玩市场。

相关阅读

  • 七旬老人冬夜醉倒路边,民警暖心护送就医

  • 极目新闻 记者 周萍英通讯员 周胤伍、刘欣月正是数九寒冬天气,近日,在襄阳市襄城区有一位老人夜晚醉倒路边、呼呼大睡,把头磕破了都浑然不知,所幸民警及时救助,护送老人就医。民
  • 最美“警色”来袭,再续冬日温暖~

  • 天寒情很暖,绵阳特巡警各大队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冬日的暖心故事,用服务为这个冬天“加暖”。近日,在铁牛广场上,一名老人不慎摔倒在值班岗亭外,听见声响的民辅警当即跑出将老人扶起
  • 新春送关爱,温暖老人心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1月7日下午,潍坊市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临朐中心、安丘中心联合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开展“过暖冬
  • 郭宅村200名老人领到爱心健康包

  • “村委会想得很周到,为村里的每位老人发了抗原和口罩,还讲了防护知识。”1月6日下午,在郭宅村村委会,刚刚领完防疫物资的村民老洪告诉记者。据郭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清
  • 新春走基层丨“周医生就像我的崽一样啊”

  • 编者按经冬舞雪长相避,屈指新春旋复生。告别2022年,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年,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奋斗创造奇迹。一路走来,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是坚守在一线,是守望相助,是
  • 危急时刻 北疆卫士挺身而出

  • “王峰同志,感谢你挺身而出,将我的父亲及时送到医院,帮助他脱离生命危险……”近日,第78集团军某旅火力二连二级上士王峰收到了来自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平城镇西四庄村党支部和平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浙江省两会时间确定了!

  • 来源:中国蓝新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6日召开,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1
  • 呼吸机心脏配件生产线上的24小时

  • 来源: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新春走基层 近一个月来,全国多地医院ICU告急,呼吸机成为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杭州
  • 多部门联勤联动 做好高速公路春运保畅工作

  • 为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畅通,福建高速莆田管理分公司联合莆田高速交警、莆田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强化联勤联动,共同守护市民返乡路。1月7日上午,记者在莆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