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可叹秦国崛起四代能臣,一个死后被辱尸,一个被腰斩

日期: 来源:豆猫说历史收集编辑:秦国

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王朝,秦国的统一天下的历程十分艰辛。贾谊在《过秦论》中写道:“奋六世之余烈”。可见秦国统一之不易,在秦国这六世中,有不少的六国俊杰帮助秦国一统天下,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四代能臣,他们分别是:商鞅、张仪、范睢、李斯,可惜这四个人都没有好下场,不得不说今天我们就讲讲这四个人。

1.商鞅

商鞅,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又名卫鞅、公孙鞅。后秦孝公发布求贤令,商鞅应召入关帮助秦孝公变法,使秦国得以强大,因在河西之战中击败魏军立功获封商于十五邑,号为商君,故称之为商鞅。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继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诬陷谋反,战败死于彤地,其尸身被带回咸阳,处以车裂后示众。商鞅一生,为秦国变法富强,付出种种心血,最终却死后尸首仍受辱,尸首被处以车裂,不禁可叹,秦国忘恩负义。

商鞅

2.张仪

张仪,魏国安邑(今山西万荣)张仪村人,魏国贵族后裔,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

张仪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帮助秦国征战天下指明了方向,其连横的思想屡次帮助秦国渡过六国伐秦的危机,连横的思想与苏秦的合纵思想并称于世,张仪也因此被秦王封为武信君。

秦惠王死后,即位的秦武王因为在当太子的时候就不喜欢张仪,故而将张仪驱逐出境,于是张仪出逃魏国,并出任魏相,一年后去世,可怜张仪为秦国付出诸多心血,他帮助秦国创造了攻取巴蜀的外部条件,忽悠的楚怀王被秦国俘虏,结果最后却客死他乡。

张仪

3.范睢

范雎,(魏国芮城(今山西芮城)人,著名政治家、军事谋略家,秦国宰相,因封地在应城,所以又称为"应侯"。

范雎本是魏国中大夫须贾门客,因被怀疑通齐卖魏,差点被魏国相国魏齐鞭笞致死(据说被魏齐泼尿受辱),之后在好友郑安平的帮助下,忍辱负重,易名张禄,潜随秦国使者王稽入秦。

范雎面见秦昭襄王,向其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并且驳斥穰侯魏冉越过韩国和魏国而进攻齐国的做法。他主张将韩、魏作为秦国兼并的主要目标,同时应该与齐国等保持良好关系。范遂被拜为客卿,之后,他又帮助秦昭襄王增强王权,打击四贵。于是秦昭王于前266年废宣太后,并将国内四大贵族即穰侯魏冉、泾阳君公子巿、华阳君芈戎、高陵君公子悝赶出函谷关外,拜范雎为相。

范雎为人恩怨分明,睚眦必报,掌权后羞辱魏使须贾,之后又迫使魏齐自尽(魏齐逃亡赵国,故而引发了长平之战)。他又又举荐郑安平出任秦国大将,王稽出任河东守。

前262年,长平之战爆发,两军对垒三年后,范雎以反间计使赵国启用赵括代廉颇为将,使得白起大破赵军。长平战后,范雎妒忌白起的军功,借秦昭王之命迫使白起自杀。

此后秦军遭诸侯援军所破,郑安平被迫降赵。前255年,王稽也因通敌之罪被诛。范雎因此失去秦昭王的宠信,不得不推举蔡泽代替自己的位置,辞归封地,不久病死。下场也比较凄惨。

范睢

4.李斯

李斯,战国末期楚国上蔡(今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冈乡李斯楼村)人 。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

李斯早年为郡小吏 ,后师从荀子学习帝王之术,学成后入秦 。初被吕不韦任以为郎 。后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被任为长史 。秦王采纳其计谋,遣谋士持金玉游说关东六国 ,离间各国君臣,又任其为客卿 。秦王政十年(前237年)。李斯上《谏逐客书》阻止逐六国人才,被秦王所采纳,不久官为廷尉 。在秦王政灭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秦统一天下后,与王绾、冯劫议定尊秦王政为皇帝,并制定有关的礼仪制度。被任为丞相 。他建议拆除郡县城墙,销毁民间的兵器 ;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 ;又主张焚书坑儒,禁止私学,以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 。还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 。李斯政治主张的实施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后,他与赵高合谋,伪造遗诏,逼迫始皇帝长子扶苏自杀谋杀蒙恬、蒙毅,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 。后为赵高所忌,于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斩于咸阳闹市,并夷三族 。不得不说,李斯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可怜落得个腰斩的下场。

李斯

相关阅读

  • 秦王川站通公交了!

  • 关注我们在中兰客专开通之际,为做好秦王川站公交接泊、方便旅客出行,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拟开通由职教园区公交首末站发往秦王川站的25路区域公
  • 秦国基:热血奉献的不老人生

  • 2022年10月24日,秦国基来到聊城市中心血站机采室,最后一次捐献了血小板,为自己的无偿献血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22年11月3日,秦国基满六十周岁,按照
  • 孙俪饰演的芈月有没有爱过秦王

  • 在电视剧《芈月传》中,孙俪饰演的芈月有三段感情。芈月和黄歇,青梅竹马的纯真初恋;和义渠君,是互利互惠;而和秦王的感情,就有些复杂和特殊,那芈月对秦王到底有没有爱过呢?
    芈月和黄
  • 人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

  • “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初见的欢愉固然令人沉迷,但长久相处而不让人厌倦的关系,往往更令人向往。人与人之相处的最高境界,最长久的关系,都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渭南三人获“陕西好青年”称号

  • 渭南日报 记者 姚琼1月6日,记者从共青团渭南市委了解到,近日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
  • 超30%阳康可能会脱发?医生建议→

  • 继咳嗽、失眠、脑雾等“新冠后遗症”后脱发也在榜单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不少“阳康”们正在经历着掉头发的苦恼好多网友吐槽说“本不富裕的脑袋顶更是雪上加霜”6日,浙江杭州市
  •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实战化演练!

  • 据“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1月8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
  • 联合国秘书长也谴责了

  • 古特雷斯谴责冲击巴西政府机构的行为 当地时间1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对巴西政府机构的冲击行为。他强调,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