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以“玻璃窗”无法确定庚辰本定稿于乾隆三十五年以后

日期: 来源:吴氏红学收集编辑:乾隆

作者:顾跃忠

最近在探究玻璃发展史的时候,读到了童力群先生的《论以“玻璃窗”来确定庚辰本定稿于乾隆三十五年以后》一文。在文中,童先生认为“庚辰本第七回、第四十九回,产生于乾隆三十五年之后。程乙本刻印之前的底本(抄本)的第四十九回,亦产生于乾隆三十五年之后。”“己卯本第七回,甲辰本第四十九回,戚序本第四十九回,皆完稿于乾隆三十五年以后。”

童先生的这个结论常常被拿来作为《红楼梦》成书于乾隆时期的证据:既然这些本子中的若干回都完稿于乾隆三十五年以后,那么毫无疑问,《红楼梦》的成书就应该在乾隆三十五年以后。

但是,这个结论是否正确呢?还是让我们追根溯源,先来看看童先生的论证吧。

童力群先生先引用了京都热线网的园明沧桑网发布的信息:“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四月,奉旨于淳化轩新建宫殿内做镶墙玻璃镜,并于后殿窗户上安玻璃。……”然后发表议论:“当时安装玻璃窗是件非常稀罕的事情。作为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宝玉的怡红院的窗户‘用玻璃片镶嵌’,再怎么早,不可能早于圆明园,不可能早于乾隆皇帝。”于是得出结论:“因此,庚辰本产生于乾隆三十五年之后。程甲本刻印之前的底本(抄本),亦产生于乾隆三十五年之后。”

大家看,这个论证是什么逻辑呢?两个“不可能早于”,只不过是想当然而已。如果问为什么“不可能早于”,童先生没有回答。

在乾隆三十五年之前,果真就没有玻璃窗吗?当然不是。

宋释宝昙《题磐庵作玻璃窗》诗云:“杜陵亦有天尺五,云母不似玻璃深。西家钟鼓谩劳汝,我自书卷中晴阴。”说明早在宋代就已经出现了玻璃窗,那时比较稀奇,所以释宝昙特意作了这首诗。

明董说《西游记补》第十回“万镜台行者重归 葛藟宫悟空自救”中写道:“行者周围一看,又不知打从那一面镜中跳出,恐怕延搁工夫,误了师父,转身便要下楼;寻了半日,再不见个楼梯。 心中焦躁,推开两扇玻璃窗,玻璃窗外部都是绝妙朱红冰纹阑干。”

明佚名《萤窗清玩》第三卷《游春梦》写道:“忽从玻璃窗窥见玉环倚柳俏立,临水观鱼。”

这两段文字说明,在明朝,玻璃窗已经不再是稀罕物了,小说中已屡屡写到。

或许有人会说这些记载都不是北京的情形,北京或许是在乾隆三十五年之后才有玻璃窗的呢。那么,我要问,为什么《红楼梦》里就一定要是北京的情形呢?但即便是北京的情形,玻璃窗也出现在乾隆三十五年之前。

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岁暮杂务》曰:“岁暮官署封印,诸生散馆。送灶神后,扫除祠堂舍宇,糊裱窗槅,贴彩画玻璃窗眼,剪纸吉祥葫芦,还帐目,送节礼,谢先生,助亲友馈炭金,整齐祭器,擦抹什物,蒸糕点,炸衬供,调羹饭,治祭品,摆供献,雕茶果,神堂悬影,院内设松亭,奉天地供案,系天灯,挂琉璃。”

《帝京岁时纪胜》一书为《光绪顺天府志·艺文志·纪录顺天事之书》所著录,云:“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存。乾隆二十二年刊本。”

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在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即已刊行,而其中就记载了北京的玻璃窗,明显早于童先生所说的乾隆三十五年。

其实,童先生也知道乾隆三十五年之前北京是有玻璃窗的,他再次引用了京都热线网的园明沧桑网的信息:“雍正三年(1725年)九月十八日,奉旨于圆明园后殿仙楼下做双圆玻璃窗一件。按:此系圆明园内安玻璃窗之首次记载。”接着他说:“我以为,工匠在‘圆明园后殿仙楼下’做的这一件‘双圆玻璃窗’,不仅仅是圆明园内首次安装的玻瑞窗,而且是我国首次安装的玻璃窗!”

“我以为”三字,想当然的意味十分浓厚,我们前面所举的例子也彻底推翻了他“雍正三年(1725年)九月十八日,工匠在‘圆明园后殿仙楼下’做的这一件‘双圆玻璃窗’,是我国首次安装的玻璃窗”这一观点。

但是,童先生依然有话可说,他可以说,你所举的这些玻璃窗都是彩色玻璃、圆玻璃,而不是怡红院中“用平板玻璃片镶嵌”的玻璃窗。只有乾隆三十五年圆明园淳化轩后殿安装的玻璃窗,才“极有可能是庚辰本作者构思‘玻璃窗’的素材。”

但实际情况是,早在康熙时期就已使用平板玻璃了。

清屈大均《广东新语》 卷十五“玻璃”条曰:“以玻璃为方圆镜、为屛风。……每裁锯爲大小物,或以镶嵌壁障。潘尼所谓灼爚旁烛,表里相形,凝霜不足方其洁,澄水不鞬喩其淸者。”

(屈大均)

这里屈大均说到的玻璃,可以做成圆镜,也可以做成方镜,还可以做成屛风,可以随意裁锯,并且“凝霜不足方其洁,澄水不鞬喩其淸”,非常清澈透明,这不是与怡红院窗户上的平板玻璃一模一样吗?

屈大均,生于1630年(明崇祯三年)10月10日,儿时随入赘邵家的父亲居住在南海县西场(即今之广州荔湾区西场)。1640年(明崇帧十三年),随父亲归原籍番禺,恢复屈姓,更名大均。1646年(清顺治三年)补南海县生员。曾参与抗清斗争。1674年(清康熙十三年),台湾还归清廷之后,他停止反清活动,移志于对广东文献、方物、掌故的收集编纂。1696年(清康熙三十五年)6月27日,他在家乡病逝。

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对玻璃的记载,说明早在康熙时期,类似怡红院窗户上的平板玻璃已经出现。

无独有偶,同样是康熙时人的高士奇在《蓬山密记》中记载了同样是平板玻璃制成的大镜子:“上命近榻前,观新造玻璃器具,精莹端好。臣云:‘此虽陶器,其成否有关政治。今中国所造,远胜西洋矣。’上赐各器二十件,又自西洋来镜屏一架,高可五尺余。”

综上所述,我国制造玻璃窗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宋代,而到清康熙时期,用平板玻璃制作窗户已完全能够实现,不必等到乾隆三十五年以后。同时,也没有证据证明明朝的玻璃窗不是平板玻璃所制。因此,以“玻璃窗”根本无法确定庚辰本定稿于乾隆三十五年以后,《红楼梦》的成书完全可以在乾隆三十五年之前,而且根据最近红学各家的研究成果,《红楼梦》成书于康熙时期的可能性更大。

————————————————————

校对:王华东 安妮 编辑:潇湘夜雨

深度解读,高屋建瓴。吴氏红学,高端学术。 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光芒。

新观点、新视角,同一部红楼梦,不一样的文章。

相关阅读

  • 淮北南湖赋

  • 淮北南湖赋作者/梁林 荆杰望淮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濉水横流千古,相山高耸万年。人文璀璨,名臣辈出。古有子张、蹇叔、桓谭、刘伶、嵇康名士,今有开渠当代大家,青史留名。皖北乌
  • 避暑山庄松鹤斋

  • 承德避暑山庄松鹤斋占地7400平方米,原有殿堂162间。为乾隆三十六景之第三景,布局与正宫相仿,只是规制略小,为八进院落。这组建筑自南而北分别是:大宫门、二
  • 裕陵妃园寝

  • 裕陵妃园寝是乾隆皇帝的妃园寝,位于裕陵西部,始建于乾隆十年(1745年),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续建,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扩建工程结束,历时近3年。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渭南三人获“陕西好青年”称号

  • 渭南日报 记者 姚琼1月6日,记者从共青团渭南市委了解到,近日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
  • 超30%阳康可能会脱发?医生建议→

  • 继咳嗽、失眠、脑雾等“新冠后遗症”后脱发也在榜单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不少“阳康”们正在经历着掉头发的苦恼好多网友吐槽说“本不富裕的脑袋顶更是雪上加霜”6日,浙江杭州市
  •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实战化演练!

  • 据“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1月8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
  • 联合国秘书长也谴责了

  • 古特雷斯谴责冲击巴西政府机构的行为 当地时间1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对巴西政府机构的冲击行为。他强调,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