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揭秘张自忠之死的真相,是汉奸还是英雄?

日期: 来源:一眼流年收集编辑:将军

提起张自忠,今天的人恐怕很难想象,像张自忠这样的肝胆忠烈,在他尚未成为“民族英雄”之前,居然曾被痛骂为“华北特号汉奸”。那张自忠之死到底是怎样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张自忠被疑为汉奸

上世纪30年代中期,日本为防止蒋中正突然收复东北,要求在华北建立“非军事缓冲区”。经过艰苦谈判,双方协议,华北只留驻一支中国军队,这就是宋哲元中将驻守京津的第29军,其中第38师师长便是张自忠少将。

那 个时候,蒋中正给这支军队的训令是,“忍辱负重”,不主动打仗,也不放弃华北,与日军做长期周旋。可问题是,这支军队,一直视日军为死敌,比如冯治安师 长,有事没事都想找日本人麻烦。宋哲元也是这么一个人,看着日本人就别扭,根本不想跟他们多说话。所以,在全军高级将领中,惟有张自忠儒雅周详,不仅革命 军官兵敬仰他,日本军政也很喜欢他。在华北危亡的复杂局面中,张自忠被先后任命为察哈尔省主席和天津市长,艰难维系着苦涩的和平,不能得罪日本人,不能丢 中国人的脸。但舆论沸沸扬扬,说张自忠与日本订了“密约”,日本人赠其巨款,还送给他一个美人儿。

张自忠石像

这 种时候,人们会忘记就在几年前,张将军曾担任喜峰口战役的前线总指挥,令大刀队夜袭敌营,砍下数百日军的头颅。为此,还有了《大刀进行曲》这首歌:“大刀 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殊不知,当年它是献给第29军大刀队的,第二句歌词不是“全国爱国的同胞们”,而是“29军的兄弟们”。

那个时候,张自忠是抗战英雄,但一晃就变成了“疑似汉奸”。

张自忠被误解

对于张自忠全面的误解,是卢沟桥事变之后。

为了保全战斗实力,卢沟桥事变之后,第29军奉命南撤保定。与此同时,为了疏散和安置没能随军撤离的军人家眷,为了京津不受重大损失,也为了收殓沙场上的官兵尸体,宋哲元任命张自忠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北京市长,与敌敷衍,拖延时间。

这一次,沉默寡言的张将军落泪了,他对秦德纯副军长说:“你同宋先生成了民族英雄,我怕成了汉奸了。”

果 然,张自忠彻底成了众矢之的,成了叛徒、大汉奸、卖国贼的代名词。1937年后半年的报纸,多在痛骂他“卖国变节”,一律称之为“张逆自忠”。等到日军要 求他通电反蒋,他已完成任务,便断然拒绝,随后称病躲进德国医院,然后骑车逃往天津,再换乘英国轮船去青岛,至济南,企图转道南京。

张自忠纪念馆

在济南时,张自忠被山东省主席韩复渠上将拘,韩主席叫来秦德纯,另派一位大员,一同解张自忠去南京候审。

张自忠被上火车时,京沪各大报纸皆发电讯,报道“张逆自忠今日解京讯办”,连车次也做了详报,所以火车一进徐州站,秦德纯忽然发现打着白旗的学生包围上来, 急忙令张将军躲到厕所里。张将军自问无愧,不肯,被秦德纯推了进去,随手把门锁上。学生冲上车,咆哮着要抓“汉奸张自忠”,秦德纯颇费一番口舌,才把愤怒 的学生骗下火车。

这件事,对张将军的刺激极大,让他清醒地知道了自己的公众形象。为了清扫自己毁誉,张将军想到了“由死而生”。

张自忠誓死以报国家

到了南京,张自忠见到蒋中正,心头悬垂的石头落了地。蒋中正相信张自忠是爱国的,劝说他放宽心,好好修养。张自忠在解除拘回寓所的路上,他含着泪,对秦德纯说:“如果委员长令我回部队,我一定誓死以报国家。”

1938年,张自忠代理第59军军长,归队当天,他又一次落泪,对着同样担负着汉奸恶名的老部下说:“今日回军,除共同杀敌报国外,是和大家一同寻找死的地方。”

为什么说得这么狠?因为张自忠是不能打败仗的!一个被疑为“华北特号汉奸”的人,从一开始便失去了可以撤退可以打败仗的权利,他只能勇往直前,痛击日军。

张将军做得不错,他先后取得“临沂大捷”、“鄂北大捷”、“襄东大捷”……他胜利了,但他没有死,所以大家都承认他确实很能打仗,可要说他是民族英雄,似乎还差得远。

张自忠凤凰涅槃,用生命为自己正名

1940年,日军集中30万兵力,猛攻湖北襄樊,张自忠的机会终于来了。

张自忠在襄河东岸打了1场胜仗,撤回西岸,与敌对峙。此时,他的第33集团军只有3个团的兵力在此,其他部队分散在各个隘口,不能抽调,但张将军不知为什 么,非要再渡襄河,去打敌人的重兵。即便如此,张自忠作为中将总司令,不管怎么个打法,他本人都没必要亲率小股部队外出冒险,但他不顾部下再三劝说,非要 坚持让冯治安副总司令留守,自己率区区两个团渡河作战。

张自忠图片

张将军平素生活简朴,从来只穿土布军装,与下级军官无异。但这一次出征,将军一反常态,竟穿上了黄呢军装。这让送行的人非常吃惊,他们后来才明白,他们的总司令已经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

5月16日,张将军布阵十里长山,日军以飞机和大炮配合轰击,弹如雨下,革命军阵地变成一片火海。张自忠身材高大,穿着耀眼的黄呢军装,目标明显,日军更是从3个方向,用交叉火力,向他那里射击。

中午,张将军左臂中弹,但他坚持着,给第5战区司令部写下最后一份报告。然后,他告诉副官:“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

下午3点,张将军腰部中弹,右肩右腿被炮弹皮炸伤,只能卧地指挥。

生命的最后一刻,将军又中3弹,却猛然站起,被身后的日本兵射杀,另一名日本兵跑上前去,将枪托击碎他的头颅,把刺刀插进他的腹部……这一刻,张将军知道,他绝对不再是汉奸了,他将是永远的民族英雄……

相关阅读

  • 华北油田扭住成本管控“牛鼻子”

  • 华北油田锚定建设低碳油田目标,以动力费控降为抓手,持续推动节能瘦身系统工程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12月底,油田在原油、天然气产量比2021年分别增长4%、11%的基础上,全年实
  • 气温起飞!这些地方或将暖到破纪录!

  • 本周,我国大部地区升温势头延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到江南多地将暖得如同常年3月甚至4月初,部分地区或打破同期气温最高纪录。不过,1月4日至5日,华北、黄淮
  • “二九”不冷!或将暖到破纪录……

  • 眼下,我国正处在“二九”期间,但近期冷空气势力整体偏弱,全国大部持续回暖。本周,我国大部地区升温势头延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到江南多地将暖得如同常年3
  • 恍惚了!小寒时节,暖如春分……

  • 本周,我国大部地区升温势头延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到江南多地将暖得如同常年3月甚至4月初,部分地区或打破同期气温最高纪录。不过,1月4日至5日,华北、黄淮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四川省马术联赛总决赛落幕

  • 1月8日,2022年四川省马术联赛总决赛在成都青羊区非遗博览园成都博骏邦腾马术运动中心举办,骑手们以虎年的最后一跃为自己整个赛季的努力收官。比赛共设9个组别,共有来自四川省
  • 挥毫泼墨送祝福 义写春联迎新春

  •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建春联,不仅仅饱含着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还传递着民俗文化里弥香的年味,而春节的仪式感也就是从一副新春对联开始的,红纸黑字,笔墨晕染,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