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魏忠贤发明一种酷刑“红绣鞋”,听起来很美艳,了解的无不色

日期: 来源:老张看世界奇闻收集编辑:绣鞋

明朝的酷刑高手挺多,但史上留名的很少。不过有一位名字挺熟,提起来差不多谁都知道,那就是明朝的著名太监魏忠贤,算得上是顶级酷刑高手。

魏忠贤少时家境贫穷,混迹于街头,不识字,但却懂得射箭与骑马,喜欢赌博,迷恋酒色,魏忠贤经常和一群恶少年赌博,有次,他赌博大输后感到很苦恼,便恨而自宫,改姓名叫李进忠,因早与宫中太监熟识通融,谣传因此未净全身,仍有一粒睾丸。后来又改回原姓,得皇帝赐名为魏忠贤。

魏忠贤自万历年间被选入宫,隶属于太监孙暹,靠巴结他进入了甲字库。他又请求做皇长孙的母亲王才人的典膳,巴结上了魏朝。魏朝多次向王安称赞魏忠贤,王安也就善待他。

后又结识皇长孙朱由校奶妈客氏,与之对食(太监宫女之间的婚配)。对皇长孙,则极尽谄媚事,引诱其宴游,甚得其欢心。泰昌元年(公元1621年),朱由校即位,是为熹宗,年号天启。魏升为司礼秉笔太监。

明熹宗是个“木匠天才”,喜欢刀锯斧凿油漆的工作,“朝夕营造”,“每营造得意,即膳饮可忘,寒暑罔觉”。他曾亲自在庭院中造了一座小宫殿,形式仿乾清宫,高不过三四尺,却曲折微妙,巧夺天工。魏忠贤总是乘他做木工做得全神贯注之时,拿重要的奏章去请他批阅,熹宗随口说:“朕已悉矣!汝辈好自为之”。魏忠贤逐渐专擅朝政。以致大臣“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

魏忠贤统领下的东缉事厂,也就是东厂,是世界历史上最早设立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据说其分支机构远到朝鲜半岛。东厂之所以出现,主要是为了制衡明朝时期的另一大党,也就是明朝时期著名的东林党。东林人借讽议朝政、评论官吏之名,行包庇地主,为富商巨贾争利之实。东林党和东厂之间实际上是相互制约的关系。

但是后来的东厂发展越来越迅猛,势头渐渐盖过了东林党,这时候的东厂开始大肆抓捕东林党的人,实行报复行动。“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于是为了给这些东林党人强加一些罪名,东厂发明了很多残酷的刑法,“红绣鞋”就是这一时期出现的。

红绣鞋,听起来很美艳,却让人闻风丧胆。据说该刑具的发明得意于3000年前纣王的炮烙之刑。就是一双特制的铁鞋,施刑者将铁鞋置于炭火中烧红,再用铁钳夹出,让犯人光着脚穿上,即刻皮焦肉烂,即便不死,也会落得终身残疾。明朝大思想家王守仁的学生冀元亨就被宦官穿上了红绣鞋,出狱仅5天就死了。直到清朝红绣鞋还在使用。顺治年间,刑部尚书图海以此刑过于残酷,才下令毁掉。

相关阅读

  • 宁波发现明朝洪武年间烽火台遗址

  • 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宁波北仑凤凰山顶意外发现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当年抗倭的
  • 产业 | 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茶叶——抹茶

  • 提到抹茶,很多人可能感到熟悉又陌生,喝过抹茶或各种抹茶风味饮品,品尝过多种抹茶类甜点,但当被问到“抹茶到底是什么茶”时,又可能有所犹疑。翻开典籍,一片碧
  • 视频|非遗服饰秀尽展锦绣赣鄱

  •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锦绣赣鄱”2022年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服
  • 明朝“李翰祥”,吊打徐渭、汤显祖的大才子

  • 提到风月片,邵氏大导演李翰祥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在李翰祥的电影中,民间传说、古典名著、宫廷秘闻、香艳趣话共冶一炉,雅、俗、纯情、色情、朴实、轻佻皆有体现。图片出自网络所
  • 《大明王朝1566》从来讲的都不是明朝那些事儿

  • #冬日鉴片官#如果有那么一些历史电视剧能够被国人反复解读,不厌其烦地提及,那其中一定有《大明王朝1566》。这是一部你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切入都能洋洋洒洒的剧作。它没有华丽
  • 「微读明朝人物」超级姐弟恋男主朱见深

  • 姐弟恋,王菲和谢霆锋?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他老婆布丽吉特?这些都是小儿科,都是玩剩下的。相差十七岁的姐弟恋,都可以吗?可以,不但可以,而且这个男主还是明朝皇帝陛下。明宪宗朱见深就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高原重升烟火气

  • 周末,记者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万达广场三楼,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味儿;万达影城售票大厅滚动播放着《阿凡达2》的场次,前来观影的人正有序进入;各种服饰专卖店里,消费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