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借水势大败敌军的历史上有两人,关羽算一个,另一个成了一代雄主

日期: 来源:美少女说历史收集编辑:大军

关羽乃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大将,被后世尊称为关二爷,但在很多人的印象之中,二爷仿佛只会打打杀杀,勇武有余而智谋不足,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他能够成为蜀汉地位最高的武将,在刘备出征之后留守荆州,没有点谋略是不行的。

最能显示二爷谋略的一战,就是建安24年,樊城一战!关羽出动大军北上向强大的魏国发起挑战!一路所向披靡,曹操在许都听到前线传来的战报时,非常之慌,甚至想迁都到河北!曹操一看形式不对,便派出大将于禁,带领大军前往樊城前线,抵御关羽的进攻。这样一来,曹军前线实力猛增,二爷如果硬拼的话已经很难与之抗衡了。面对占据优势的敌军,二爷心生一计,当时正值六月天,烟雨蒙蒙,于是派人掘开了汉水大堤,水淹于禁大军,从而大获全胜。这也是二爷的代表战役之一。

二爷虽然靠这个计谋赢得了胜利,但是这个计谋可以说是下下之策。一是对敌军造成的伤害十分惨烈,二是在暴雨天气里决堤放水的话,江里的水势汹涌,难以控制,因此淹死的不仅仅是敌军,还有许多黎民百姓也会受到殃及。良田民宅也因此全部被冲毁。400多年后,唐太宗李世民再次用了这招。李世民的军事才能我们不用多说,他一生身经百战,智勇双全,唐朝的大半个天下都是他打下的。不过李世民也并不是百战百胜,也曾遇到过厉害的对手并且差点丢掉了性命!

要说什么人这么厉害,那就是汉中王刘黑闼。隋唐末年18路反王中,他的智谋可以说是一流的,他带领的汉东军,也是李世民平生遇到的最强劲的敌人之一。当时汉中军无论在面积人口兵员数量等硬指标上都远远逊于当时的唐朝。但是凭借他的智谋和用兵之才,连克唐朝大军。

武德五年,李渊不得已而派出李世民去迎战。于是李世民带领着一大堆人马前来河北迎战。而此战十分惨烈,仅仅为了争夺一个小小的洺水城,他的两员大将一败一死。后来李世民亲自上阵,结果遭到了伏兵猛攻,险些性命不保!

战况十分不利,李世民急得团团转,当地有一条河流,正好在战场旁,李世民被逼无奈之下,决定用一个损招,他暗中派人到上游截断河流然后他故意在河这边布阵,引诱刘黑闼大军渡河,等到刘军过时放水,让刘军与这河水一同消失。

决战之日,刘果然中计了,指挥大军过河与唐军决一死战。结果刘黑闼大军遭遇大水冲击,伤亡惨重落荒而逃。这条计策虽然屡试不爽,但是混战中,唐军也有不少被大水带走。

相关阅读

  • 金山岭将军楼

  • 将军楼始建于1569年,修缮与1985年。该楼海拔475米,北侧由远及近梯次分布着烽燧、支墙、挡马墙、月墙和敌楼两侧的障墙,构成了严谨的军事防御体系。烽燧用
  • 以雪为令!哈尔滨万名清雪大军闻雪出动

  • 21日凌晨,哈尔滨市再次迎来降雪,早已做好准备的数以万计的清冰雪大军闻雪而动,立即展开清冰雪作业,截至21日早8时,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27000余人次,各类清
  • 戏剧中国 | 庐剧《大军从此过江东》

  • 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旅中国”联合主办的“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剧目—庐剧《大军从此过江东》。庐剧《大军从此过江东》取
  • 党史军史大家讲丨㊶忠诚擦亮胜战刀尖

  • 今天是天空与您相伴的第7年08个月31天 利刃出鞘,只为战胜,作为“尖刀上的刀尖”,侦察兵永远是第一个迎敌的关键环节。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这个英雄的集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高原重升烟火气

  • 周末,记者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万达广场三楼,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味儿;万达影城售票大厅滚动播放着《阿凡达2》的场次,前来观影的人正有序进入;各种服饰专卖店里,消费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