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原来七十二变根本不是变七十二种东西!为何只有沙僧知道这个秘密

日期: 来源:蜗牛看西游V收集编辑:悟空

(蜗牛看西游第1751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上文说到,孙悟空在菩提祖师处学到两项最牛绝技,分别是七十二变和筋斗云。上一期,蜗牛已经给大家讲了筋斗云飞行速度为何是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而不是十万九千里、十万七千里,本期,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七十二变到底能变什么,是何寓意。

一说到七十二变的内容,好多人就会把网上的一个东西搬下来,并且信誓旦旦地提出这才是正宗内容。蜗牛也把这个内容贴在下面,大家分析一下,这是什么鬼!

幽通、驱神、担山、禁水、借风、布雾、祈晴、祷雨、坐火、入水、掩日、御风、煮石、吐焰、吞刀、壶天、神行、履水、杖解、分身、隐形、续头、定身、斩妖、请仙、追魂、摄魂、招云、取月、搬运、嫁梦、支离、寄杖、断流、禳灾、解厄、指化、尸解、移景、招徕、迹云、聚兽、调禽、气禁、大力、透石、生光、障服、导引、服食、开避、跃岩、萌头、登抄、喝水、卧雪、暴日、弄丸、符水、医药、知时、识地、辟谷、魇祷。

大家稍微动点脑子,就能看出这根本不是七十二变的真正内容,或者说,不是西游世界中的七十二变的真正寓意。大家可看一下,担山,禁水,这是哪门子的变化?医药、暴日,这特么是疯了吗?

那么,这个七十二变的内容是怎么搞出来的呢?它来自清朝时一名道人搞的《历代神仙演义》,人家里面根本没提孙悟空,也没提西游记,他应该讲的是其它东西。

那么,西游记中的七十二变,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七十二变”是阴阳五行变化的最高境界。“七十二”代表的是很多的意思,七十二变就是七十二种变化,多一种或少一种都不行。

七十二变有以下特性:

一、可使自己变,也可使别的东西变。

二、可变人,可变动植物甚至无生物。

三、可变男,可变女;可变老,可变少。

四、可变长,可变短;可变大,可变小。

五、可变无。

但是,它变化还是有条件的,第一、变之前必须念密码,变不同的东西,密码不同。

第二、变之前,身子要抖动一下,就像男人上厕所最后一个动作一样。所谓摇身一变,就是这个意思,必须要摇身。

第三、必须要见过的东西才能变。没见过,他是复制不出来的。但只要见了,保证复制出来的东西比3D打印机弄出来的东西还真。

比如在火焰山时,孙悟空骗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往回走,牛魔王回来后气炸了,扔掉头上的绿帽就追,追上后,又担心被一扇子扇到米国去,所以暗想:以前当妖时,见过猪八戒的模样,不如变一个去骗他。他变出来之后,孙悟空居然没认出来。

但是,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也是有缺陷的,在往期文章中,蜗牛就给大家分析过,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最大缺陷是:若是变飞禽、走兽、花木、器皿、昆虫之类,可以连身子一起变;但如果变人物,却只是头脸变了,身子变不过来,还有一身黄毛,两块红股,一条尾巴。(不是蜗牛总结的,原著是这样写的。)

因此,孙悟空与二郎神斗、与平顶山金角大王斗、与大鹏斗,都被识穿,差点丢了命。

如果大家以为七十二变,仅是变化之术,那有错了。它真正代表的,是七十二命!当然,这七十二也是一个概数。

在原著第四十六回,孙悟空遇到了车迟国三名大师,为了保住位置,他们要与孙悟空打赌赛。

虎力大仙与孙悟空比的,是砍头。孙悟空一点不怕,并且要先砍。第一刀被砍下来后,鹿力大仙却使坏,让土地按住他的头,不让它归位,孙悟空一急,脖子里又冒出一个头来。

对此,八戒冷笑道:“沙僧,那知哥哥还有这般手段。”沙僧道:“他有七十二般变化,就有七十二个头哩。”

沙僧的这个话,代表着七十二变,就有七十二命。

牛魔王会七十二变,哪吒骑在他脖子上砍头,也是砍掉一个又长一个,砍掉一个又长一个,这也是同样的道理。

那么,为何八戒不清楚,沙僧知道呢?在天庭时,八戒只是外面的领导干部,而沙僧却是玉帝的跟班秘书,所以他当然了解得多些。

相关阅读

  • 东西湖区科协赴武汉市科技馆交流取经

  • 1月6日上午,东西湖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文胜等一行4人,就东西湖区科技馆布展运营事宜到武汉科技馆学习取经,武汉科技馆主要负责人陈海涛召集经验丰富的馆内专家参与座谈交流
  • 这个孙悟空是按照黄渤打造的

  • 亲子动画电影《西游记之七十二变》将于12月30日上映,该片监制刘晓光和导演覃劼此前曾经参与打造了《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西游题材的创作,在接
  • 元旦假期不免费!最新出行提醒

  • 12月2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发布信息:2023年元旦3天假期内,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路网出入口日均车流量超200万辆,较平时上升37
  • 元旦假期不免费!最新出行提醒

  • 12月2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发布信息:2023年元旦3天假期内,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路网出入口日均车流量超200万辆,较平时上升37
  • 三样监狱里求不到的东西

  • 韩国tvN今年的压轴大戏《机智牢房生活》仍然被安排在水木档,如果不是对收视率毫无追求,那必然是因为太过相信导演申源浩的才华。


    《机智牢房生活》(2017)

    执导了《请回答》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尼日利亚南部一火车站遇袭多人遭绑架

  •   新华社阿布贾1月8日电(记者郭骏)尼日利亚官员8日证实,一伙武装分子7日晚袭击了尼南部埃多州一个火车站,绑架了32名候车乘客。  埃多州政府发言人8日在埃多州首府贝宁城举
  • 细数赤坎华侨古镇风流人物 爱国爱乡底色浓

  • 赤坎华侨古镇一角。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一座百年华侨古镇,文化昌盛,人才辈出。这里有心系桑梓的爱国华侨,有奋身救国的革命志士,有心怀家国的名人画家,他们在政界、商界、文艺界
  • 高原重升烟火气

  • 周末,记者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万达广场三楼,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味儿;万达影城售票大厅滚动播放着《阿凡达2》的场次,前来观影的人正有序进入;各种服饰专卖店里,消费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