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古代商人有多牛!会挣钱还懂文化艺术,会馆都是建筑艺术宝库

日期: 来源:科普历史收集编辑:会馆

社旗山陕会馆,坐落于中州名镇——赊旗镇(现为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初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历史一百多年建成,是当时在河南经商的山西和陕西商人聚会联谊、焚香祭奠的场所。会馆与1963年被认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陕会馆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六千多平方米,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商人会馆,被称为“天下第一会馆”。

社旗山陕会馆,由于建筑规模宏大,布局结构严格按照中国传统格局,各类建筑整齐完整,建筑材料极尽奢华,建筑艺术形制丰富多样、制作精美,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宝库”,被很多知名建筑大师誉为“天下第一”“绝无仅有”。每年去参观建筑艺术的专家学者络绎不绝,据称“中国搞古代建筑的专家学者,没有不到社旗山陕会馆参观学习的!”

下面,跟随图片来一起欣赏一下社旗山陕会馆的建筑艺术魅力吧。

山陕会馆的建筑格局为:南北中州对称的三进院落。

最外边为琉璃照壁。有上千块彩釉琉璃砖建成,雕造有各种主题图画、龙等主题图案。

照壁旁有东西辕门和马厩,照壁后有一对造型奇特的白玉狮子,狮子有高18米重5万斤的旗杆。

与照壁对应是西楼,名悬鉴楼。建筑恢弘,雕梁画柱,遍布传统戏曲图案。悬鉴楼两侧分别有钟楼和鼓楼。

穿过戏楼是中心大院,也称万人庭院,可供万人看戏。

庭院后是三座石牌坊,是石刻艺术的精品之作,镂雕发挥到极致,图案题材寓意深刻。石牌坊下有著名的云龙石雕“九龙口”。

石牌坊后是主殿——大拜殿,面积近千平米,富丽堂皇、雕梁画柱。殿前两侧有雕造工巧的“渔樵耕读”和“十八学士朝瀛洲”大石雕。殿内有慈禧亲书的“龙”“虎”二字。大拜殿两旁有药王殿和马王殿。

会馆最后是春秋楼,早已损毁,现新建有关羽像。看上去有点别扭。

相关阅读

  • 发挥自身优势 走好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李栀子12月27日,南阳市举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暨城市建设观摩活动。南阳市政协主席张富治带领第四观摩组到镇平县、南召县、方
  • 社旗:不动产服务更贴心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申鸿皓“手指轻轻点,房产信息来,真方便!”近日,在社旗县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完成查询业务、享受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
  •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文瑞潮到潮州寻根谒祖

  •   近日,法国潮州会馆会长文瑞潮及夫人罗琳女士等一行,到潮州寻根谒祖和参观访问,先后到牌坊街、广济桥、开元寺、韩文公祠、青龙古庙等地参观,并到陈伟南
  • 社旗:金色街景惹人醉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申鸿皓天高云淡,秋风阵阵,层林尽染,近日,社旗县进入色彩斑斓的模式,小城处处披彩装,满目尽是“黄金甲”,如诗如画,格外醉人
  • 唐河白河复航工程唐河一桥改建项目开工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司马连竹 通讯员 谢晓峰10月31日上午,唐河省界至社旗航运工程(马店至社旗段)唐河一桥改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唐河省界至社旗航
  • 社旗:路遇车祸 驻村干部伸援手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申鸿皓 孟令帅“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和村干部的及时营救,让俺捡回了这条老命。”10月27日,社旗县兴隆镇51岁的郭长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尼日利亚南部一火车站遇袭多人遭绑架

  •   新华社阿布贾1月8日电(记者郭骏)尼日利亚官员8日证实,一伙武装分子7日晚袭击了尼南部埃多州一个火车站,绑架了32名候车乘客。  埃多州政府发言人8日在埃多州首府贝宁城举
  • 细数赤坎华侨古镇风流人物 爱国爱乡底色浓

  • 赤坎华侨古镇一角。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一座百年华侨古镇,文化昌盛,人才辈出。这里有心系桑梓的爱国华侨,有奋身救国的革命志士,有心怀家国的名人画家,他们在政界、商界、文艺界
  • 高原重升烟火气

  • 周末,记者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万达广场三楼,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味儿;万达影城售票大厅滚动播放着《阿凡达2》的场次,前来观影的人正有序进入;各种服饰专卖店里,消费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