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观点分析:李鸿章是近代历史上被误会最深的人物?

日期: 来源:茶馆闲聊收集编辑:卖国

李鸿章,晚清四大中兴名臣之一,历来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

曾有一段时间,论起李鸿章,几乎都是称之为“卖国贼”,或者是“李二先生是汉奸”。但后来,逐渐有了一种论调,认为李鸿章不过是个替罪羊,替腐朽无能的清政府承担起了丧权辱国的罪过和骂名。

从这种论调出发,就有一种观点是——李鸿章是近代历史上,被误会得最深的人物。

那么,这样的观点如何?是否有着它的道理?下面不妨从两个层面来进行探讨分析一下。

一、忠君在前,只有卖国讨论一个历史上的人物,应该结合当时的大环境来进行,而不能站在当下的角度,以如今的标准来进行判断。

因为如果以当下的角度来看,李鸿章就是个卖国贼,因为结果就摆在那,一份份签有他的名字的条约就在那,不管是想还是不想,主动还是被迫,就已经是做了卖国之事。

所以,论历史人物,就不能用今天的标准来看,而是要结合当时的大环境。

封建社会,讲究的是忠君爱国,忠君在前,爱国在后。也就是说,当忠君与爱国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臣子,什么也不用说,为了忠君,什么都可以也必须要抛弃。

最具代表的,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哪怕大臣毫无过错,但当皇帝(或者实际的最高统治者)要你死的时候,大臣没有任何的反抗余地,否则就是乱臣贼子,要遭受当世和后世的唾骂。

就好比如西汉汉成帝时期的丞相翟方,因为那时出现了天文异象,被汉成帝认为对自己不利,就听信自称善于星相的郎官贲丽之言,让翟方做自己的替身“为国尽忠”。

翟方前脚刚回到丞相府,后脚催命诏书就跟着来了。还能怎么办呢?就只能是自杀“为国尽忠”了。

李鸿章所遇到的情况也是如此,既然不愿意做一个被后人“唾骂”的乱臣贼子,那么就要忠君爱国。

既然忠君,那么就要懂得为清政府收拾局面,就要懂得处理一些对皇帝不利的事情,就要明白该承受下来的骂名就要承受。

这个是没有得选的事情,他固然是在为清政府背黑锅,但与此同时,如果他不选择成为一个正统意义上的“忠臣”,他完全可以拒绝,只要他肯舍弃自己的权势地位。

所以,李鸿章签订种种条约,不应该完全说成是清政府让他背锅。当然,毫无疑问的是,造成李鸿章这种“不得不卖国”局面的根源,就是清政府的腐朽无能、固步自封和不思进取。

二、时势之下,罪不可脱如前所言,清政府的腐朽无能是造成一切问题的根源——曾经它有足够的时间做出改变,但始终没有。

可同样要清楚认识到的是,李鸿章也是清政府的一员,而是位高权重。换言之,造成战争失败,不得不接受不平等条约这样的局面,李鸿章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可否认,他为了改变清政府的衰败、落后的现状,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也收获了很多成果,然而一次的失败,直接将这些自己的努力全部葬送。

这就是在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的覆灭。

都知道洋务运动的最终结晶,就是建立起了当时亚洲最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强大到什么程度?足以令那时的日本都望而生畏。

可是,这么一支强大的水师,却在甲午战争中,未作出什么实际性的贡献就覆灭。究其根本,是清政府的文恬武嬉、挪用经费,使得军备不足、弹药缺少,最终是空有其壳。

对于此次的失败,以往说是李鸿章“保船制敌”决策失误所致,但现在又有说法是,这个决策并未实行,李鸿章屡命出击,只是水师提督丁汝昌一再未按指示去做,才导致最后的结果。

但不管到底是哪一种,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北洋水师实际的战斗能力是很弱的,一方面是因为本身的装备不足,另一方面是经过黄海海战,整体的军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而又没能够及时修复好。在这两个方面的夹击下,失败是必然了的。

对于这些情况,说李鸿章不清楚这些状况不是不可能,然而作为创建者和实际控制者的他,却未能为此做出有益的事情。在这一点上,他的罪责绝对无法摆脱。

从这两个层面来看,其实说李鸿章是近代历史上被误解最大的人物,并不准确。因为他却是做出了丧权辱国之事,而且对于这些事情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另一方面,他并无卖国之心,甚至是想方设法避免这些事情的发生,只是有心无力。

简单来说,李鸿章并不想卖国,也在为避免卖国事情的发生不断努力,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却做错了事情,最终不得不承受因此产生的恶果。

因此,不管是认为卖国,还是认为被误解,其实都是走向了极端。李鸿章其实只是在做着,那个时代一个臣子应该做的事情。

相关阅读

  • 汪精卫之妻被公审时 大呼卖国贼是蒋介石

  • 汪精卫与陈璧君1946年4月16日,江苏高等法院审判汪精卫之妻陈璧君。下午2时许,法院派法警4名,马车一辆,由司前街看守所签提陈璧君到庭。陈身穿蓝布罩衫,花白头发,戴白边眼镜,襟插派
  • 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模式走通:一盘货卖国内外

  • 【亿邦动力讯】跟国内电商不同,跨境电商的商品跟消费者之间夹着两道国门清关、国际干线物流以及落地配等多项复杂流程,这些流程导致跨境电商在退货上变得异常困难。为解决退货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春节来青州,体验穿越“时空隧道”!

  •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场景。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青州古城携手国内两大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手打造的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数字文旅项目,亮相第十
  • 市民突发疾病报警求助,交警护送就医

  • 极目新闻记者马浩然视频剪辑 刘博 邢紫薇(实习) “交警同志,我儿子身体不舒服要紧急送医,请你们帮忙护送到医院吧。”1月4日上午,鄂州市鄂州大道鄂州中高速口进城方向上演暖心一
  • 暖心托管 爱心陪伴:云帆小学有心了!

  • 疫情无情人有情,寒假托管暖人心。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中小学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在符合校园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允许有需要的学生到校自习,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