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风云人物,想要世镇云南未果,造反做五个月皇帝后去世

要说起明末清初的风云人物,平西王吴三桂绝对当仁不让,他的一生可谓是一个传奇。我们大家对他都不陌生,因为在很多电视剧,像鹿鼎记和康熙王朝等作品中都有他的身影,影视作品中吴三桂是一个拥兵自重,充满野心欲自立为王的人,而历史上真实的吴三桂与影视剧中的形象也差不了多少,是一个野心勃勃的人,最终因为清政府的撤藩政策而起兵造反。

吴三桂是明朝辽东人,出生在一个将门世家,从小就喜欢骑射习武,而且在习武等方面特别有天赋,不到二十岁便中了武举,之后随着自己的父亲和舅舅开启了军旅生涯,后来在明思宗朱由检自杀之后,投降清军,引清军入山海关。在封建社会中影响中央集权制度的矛盾有两个,第一就是君权和相权的矛盾,第二点就是中央集权和地方政权的矛盾,而吴三桂与清政府的矛盾就是第二点。

吴三桂从降清的时候,就拥有一支由自己独立统率的部队,很受清政府的忌惮,但是在后来的平定南明政权和李自成起义军的战役中由于吴三桂功勋卓著,本来对他存疑的清政府对吴三桂的态度由控制使用改为放手使用,职位也是一再升迁,康熙时期晋爵亲王,总领云贵事物,这样一来导致吴三桂的权利和声势过大,一心想要世镇云南的平西王与清政府的矛盾也开始慢慢激化起来。

由于吴三桂声势过大,加上又是汉人和前朝旧臣,所以在吴三桂杀死南明永历皇帝之后的第二年,清政府便以战事平定为理由收缴吴三桂的大将军印信,开始逐渐削弱吴三桂的实力,这引来吴三桂强烈不满,开始以各种理由扩军索饷,导致清政府与吴三桂矛盾更加尖锐。

1673年康熙皇帝认为吴三桂撤亦反不撤亦反,遂下令撤藩,同年十一月吴三桂杀死朱国治,起兵造反。自古起兵造反都得有个理由,吴三桂起兵的理由是:兴明讨虏。在起兵初期,另外两个藩王耿精忠和尚可喜以及其他各地党羽纷纷响应,形势对于吴三桂非常有利,但是三年之后,由于兵力和财力的不足,形势开始发生转变,依附于吴三桂的党羽也开始离心离德。1678年吴三桂称帝,但在称帝五个月之后便因病去世,吴三桂去世三年之后,也就是1681年,三藩之乱彻底被清政府平定。

之所以说吴三桂这一生是一个传奇,那是因为做为一名明朝重臣,他在朱由检去世之后并没有拥立新太子,而是投降清朝,并且为清朝平定南明政权立下卓越功勋,亲手杀死南明永历皇帝,但是一心想要世镇云南的吴三桂在面对撤藩时,再次起兵反清,跑到三十年前被自己亲手杀死的永历皇帝墓前恸哭,又扯起了复明的旗号。对于明朝来说他是投降清朝叛徒,对于清朝来说他又是一个反贼,纵观历史吴三桂这样的人物,真的是少之又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