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晚年溥仪去看望健在的太监,不料太监大喊3个字,让溥仪十分难堪

日期: 来源:无风起念收集编辑:万岁

自唐朝起,就称呼皇帝为“万岁爷”。“万岁万岁”,也只有皇帝才能享受这种称号,再有权势的太监,也只能称呼九千岁,还只能是私底下称呼。

“万岁爷”,是封建社会的称呼,象征着那个皇权集中,皇权至上的古代社会,一日有“万岁爷”,就一日没有结束封建,而清朝,更是如此,这个鼎盛过的封建清王朝,从封建主义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最后,完全结束了清朝统治。

溥仪,这个清王朝最后的皇帝,最后的万岁爷,从万人之上变成了中国公民,享受着和公民一样的权力,履行着一样的义务。

清朝皇宫中,在他还是皇帝的时候,叫他最多的,还是那些太监,高呼“万岁爷”,日日恭敬,那些太监,承受着皇朝非人的制度,稍微好些的,存着积蓄留着钱,哪怕是在离宫之后,也能过上安稳的日子,那些不好的呢,身体残缺,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凄惨度日。

他们兢兢业业地伺候着主子,却被强硬赶出了紫禁城,而他们的主子溥仪,也同样救不了他们,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历经很多年之后,直到1959年,溥仪才回到北京,此时,他新中国的公民,望着自己曾经住过的地方,他的家,他也走不进去了。

回到北京之后,他去见了那些还活着的太监,那些伺候过他的太监,生活清贫,无依无靠,靠着曾经在庙中的钱,或者庙中的师傅,艰难地度日。

突然见到许久不见的溥仪,心中激动,恍如隔世,他们激动地喊着他“万岁爷”,他们曾叫了几十年,哪里改得过来。

溥仪却是大惊,十分尴尬,他哪里还是什么“万岁爷”,又哪里敢做这个“万岁爷”,清朝都灭亡了,他算什么“万岁爷”呢。

这些太监的称呼,真的是让他尴尬无比,难以回应,已经是另一个制度,另一个时代了,他不能再认这个名号,不是皇帝,不是万岁,他不过是一个公民,千千万万公民中的普通的一个罢了。

他是封建制度结束的证明者,是新时代的见证者,他再也不是皇帝,他不能应这个称号,这是对新中国的不认同,对新时代的不承认。

溥仪这一生,跌宕不已,前半生,后半生,真的是恍如隔世,横跨一生,也是令人唏嘘,享受过,落魄过,平淡过,最后,归于寂静。

‍参考文献:《清史稿》、《我随溥仪二十年 末代皇子回忆》

相关阅读

  • 这座青铜须弥山的铸造者,最终病逝南京

  • 今年元旦,有游客误将北京雍和宫前的须弥山当香炉,向里扔燃香,对文物造成了一定破坏。3日,这座须弥山就被盖上了玻璃罩子加以保护。这座须弥山是青铜所制,为明代遗存,从底座所铸款
  • 太监和妃子谈恋爱,国产剧还是你行啊

  • 要问2022年的国产剧留下了什么,那么屡屡被验证为造星利器的古偶剧一定占据一席之地。从年初的《梦华录》《星汉灿烂》再到《苍兰诀》《卿卿日常》,每一部都再次印证了古偶声量
  • 从《浮图缘》看经典太监的盛世美颜

  • 《浮图缘》今日首播。故事主要讲了隆化年间,权倾朝野的掌印太监肖铎与福王策划宫变。本应殉葬的才人步音楼被肖铎所救,后被安置在肖府,两人朝夕相处,渐生情愫,后被皇上看中,应招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事关燃放烟花爆竹,济宁两地明确!

  •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
  • 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今日投用

  • 1月6日6时20分随着第一辆308路公交车的驶出新建成的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乘车体验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
  • 春运首日天津交通一线见闻

  • 1月7日,旅客在天津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3年春运首日,天津站比往日更为繁忙。  7日清早,七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已有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箱,从天津站前广场安检进
  • 春节来青州,体验穿越“时空隧道”!

  •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场景。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青州古城携手国内两大美院(鲁迅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手打造的 “青州古城时空隧道”数字文旅项目,亮相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