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 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

日期: 来源:羽角音乐收集编辑:作词

文|李SIR

很难讲燕池的创作划分到一个特定的领域:

古风?她有!

民谣?她也唱!或许二者兼有之,又或者二者都不完全是。

第一次听燕池的歌是《苦昼短》。

这首歌的歌词来自李贺的《苦昼短》。

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

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

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

食熊则肥,食蛙则瘦。

神君何在,太一安有。

天东有若木,下置衔烛龙。

吾将斩龙足,嚼龙肉。

使之朝不得回,夜不得伏。

自然老者不死,少者不哭。

何为服黄金,吞白玉。

谁似任公子,云中骑碧驴。

刘彻茂陵多滞骨,嬴政梓棺费鲍鱼。

钱钟书评论李贺说:“其于光阴之速,年命之短,世变无涯,人生有尽,每感怆低徊,长言永叹。”

而燕池的谱的曲通过古琴的拨弦,略加慵懒但苍凉的嗓音,与这首歌行体诗歌不谋而合。

整首诗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演绎了整首诗。燕池通过清冷悠远如梦呓的歌声中能够感受到情绪细微的变化,这种恰当好处的拿捏使得歌的基调一下带动出来。

这首歌的引调过门采用的是古琴,略带单调的拨弹恰好映射了李长吉短暂枯燥的一生和苍老孤寂的灵魂。“书生将老,机会不来”,那句“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就是李长吉人生最渴望的注脚。

而第二部分直接由“神君何在,太一安有?”燕池选择拔高调门,紧接着的“我将斩龙足,嚼龙肉”显得豪气万丈,同时,诗中对秦皇汉武倾天下之力求仙亦难逃一死而对此类行为的讽刺以及对有神论的质疑,展现了内心的复杂心态。

只可惜造化弄人,曲调同诗歌一样,由豪情入悲凉,在“夜不得伏”辗转徘徊。

最后一部分,劝飞光一杯酒,不过是故作洒脱,反复质疑“食熊者肥,食蛙者瘦”,思考自身的存在的个体思辨的同时又有宏大的人文关怀。

这样焦灼的灵魂贴附于枯燥无意义的人生,似乎就是人自身的宿命。

谁似燕公子,一曲通古今。

除了《苦昼短》之外,《燕歌行》也是以李白的诗歌加以谱曲来演唱。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李白的诗歌看似激扬豪迈,实则消极难自持,而燕池则利用的她的女低音将这种肃杀、沉郁的情绪通过快节奏的吟唱表现出来,仿佛兵临城下,带有一股杀伐之气,侠气陡然而生。

《客从远方来》同样也装满了侠气和酒意,装下了整个江湖。

远方,让我大闹一场悄然离去的故乡。

故乡,让我收藏荣耀戏谑人生的远方。

转身即是远方,前路亦是故乡。

“此处心安是吾乡”。

而《人海》则如一阵清风,吹散心中燥郁,清清凉凉,温柔又决绝。

天地融化星辰吞没,踏浪而来千帆过尽, 忘记你也忘记我。

《岩流》

“海洋有岸,心河泱泱。积石成岩,流则不荒。”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楚青

《渡歌》

“用舍有时,行藏在我。”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苏轼

《游戏》

“刻一支乌木笺,结一段金玉缘。”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陈笑成

《棋曲》

“战罢两奁分白黑,一称何处有亏成。”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白居易 王安石 彭氏

《战》

“摔倒后,只剩下渴。”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楚青

《东流水》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晏殊 郑谷 鱼玄机

《好歹》

“爱与恨举案齐眉,你共我兵马刀枪。”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陈笑成

《半身》

“我是枯藤老树,等你清风一地。”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张庙

《一》

“一琴一曲,一期一许。”

作曲/编曲:燕池 作词:燕池

如果燕池的心不够沉静,是唱不出这样的歌,写不出这样的词,谱不出这样的曲。尤其是用上古人的诗词,化用得不好可是会被喷不古不今,但是燕池做到了。

熔铸古今,仙侠江湖气,唯有燕郎可。

(版权声明:如果文内有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小编,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

欢迎朋友在尾部留言

— End —

相关阅读

  • 歌曲《微微秋草黄》制作背后的故事

  • “我欠故乡一首歌”一一每当我走在故乡青山绿水,红滩白鹭,稻田炊烟的风景里,心中总是这样想。然而,这太过强烈的愿望,一直在笔端搁浅。 直到有一天,我迎
  •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开幕典礼

  • 前天下午,在京参加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亚太区总部开幕典礼,该机构是作品和音乐作品的集体管理国际组织,其亚太区总部原来设在新加坡,现在迁到
  • 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及其感受

  • 偶遇退休同事在“梅大”(梅兰芳大剧院)听戏,惊异其对京戏的痴迷。事后,其同事也是与我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参加工作的同仁告诉我,该同事退休前两年迷恋京戏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此购新衣,要不得!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以此为由动“歪脑筋”,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派出所接到群众周女士报警称,一女子花费10元“买”走了店内的一件500元左右的黑色大衣。“微信
  • 事关燃放烟花爆竹,济宁两地明确!

  •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
  • 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今日投用

  • 1月6日6时20分随着第一辆308路公交车的驶出新建成的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乘车体验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
  • 春运首日天津交通一线见闻

  • 1月7日,旅客在天津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3年春运首日,天津站比往日更为繁忙。  7日清早,七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已有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箱,从天津站前广场安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