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今日」联合国是他建的,协和医院他捐的,富可敌国一生勤俭

日期: 来源:文史公收集编辑:洛克菲勒

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这位美孚石油公司的创建者,乡村医生的儿子,在几乎没有受到过正规教育、没有任何资本的情况下开始了他的企业家生涯。从童年起,他把赚到的每个铜板都记在账上,学会了工作、节俭和施舍。他希望用他自己的钱财去教育人们自助。从少年时期领到第一分薪水开始,就固定将其中十分之一捐给教会,直到去世。随着他往后财富的增加,这份捐助也跟着增加,主要是教育与医药方面,科学与艺术亦有。1897年后,他的生活重心渐由商场转向慈善事业。

洛克菲勒家族是富贵超过六代的家族,是美国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家族,美国的石油、化工、金融、军工、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洛克菲勒家族都有涉及且影响力巨大。其家族中出过州长和副总统。

从1915年至1919年底,洛克菲勒共捐出750万美元为中国建造了北京协和医院医学院,现在这家医院成为年创收入1700亿的国有医院。还斥资捐助中国13所综合性大学,过程整整持续八年。这其中最大的资助对象是当时中国的世界级一流大学——燕京大学。抗战期间基金会的工作遭到严重破坏。尽管有过沮丧和犹豫,但董事会通过特别决议:基金会将继续为在华工作拨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迁往内地的乡村建设项目。在局势最动荡时基金会拨款给有关大学,由大学出面邀请一批中国著名学者到美国讲学一年,在此项目下应邀的学者包括罗常培、冯友兰、梁思成、费孝通等十几位教授。

以后也一直在的持续拨款,直到1951年1月,时任协和医学院院长的李宗恩致函洛克菲勒基金会纽约总部:协和已收归国有。至此,基金会停止了最后一笔拨款。负责建造和运营协和医学院的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1928 年以后独立于洛克菲勒基金会,但仍接受其资金支持)也被迫离开中国,转而支持亚洲其他国家。

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年7月8日–1937年5月23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州里奇福德,美国慈善家、资本家,1870年创立标准石油,是十九世纪第一个亿万富翁。

洛克菲勒出身贫穷,在家中六个孩子排行第二。父亲是威廉·洛克菲勒(William Avery Rockefeller)(1810年11月13日-1906年5月11日).母亲是Eliza Davison(1813年9月12日-1889年3月28日)。他父亲是卖假药的江湖郎中,又犯重婚罪,不是个正直的人,故洛克菲勒一生都与他保持着一段距离,但父亲精打细算的商业头脑也对年幼的洛克菲勒留下正面影响。然而完全相反的,其母却是个虔诚的浸信会教徒,生活自律,并从小对他灌输节俭,勤奋等观念。儿时同辈形容他是个"口齿清晰,讲究方法,谨慎小心"的孩子。

这位垄断者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际石油市场的每一根神经,他创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联合事业--托拉斯。约翰·洛克菲勒通过气势如虹的兼并和扩张垄断了美国的石油工业,而被人称为"石油大王” "洛克菲勒中心的53层摩天大楼坐落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上。这里也是标准石油公司的所在地。标准石油公司创立之初(1870年)仅有5个人,而今天该公司拥有股东30万,邮轮500多艘,年收入已达五六百亿美元,可以说,这里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际石油市场的每一根神经。整个中心犹如一个庞大的帝国,而这个帝国的奠基人就是洛克菲勒。洛克菲勒创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联合事业--托拉斯。在这个托拉斯结构下,他合并了四十多家厂商,垄断了全国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不久,托拉斯在全美各地、各行业野火般地迅速蔓延开来。显然,洛克菲勒成功地造就了美国历史上一个独特的时代——垄断时代。

“洛克菲勒的巨大财富不是从别人的贫困得来的。他不是像陨石那样的破坏一切而前进,而是经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大胆冒险,在一个许多资产家都不敢踏入的新兴危险领域中冒险。

他不烟不酒不赌不色,一生可谓勤俭自持,并在晚年将大部分财产捐出资助慈善与研究事业,开启美国富豪行善之先河,给今天如比尔·盖茨与沃伦·巴菲特等富豪写下了先例,让他成为美国近代史上最富传奇色彩与争议性的人物之一。

洛克菲勒在他人生的后四十年致力于慈善事业,主要是教育和医药领域。美国顶尖大学:芝加哥大学、与洛克菲勒大学都是他创办的。现今的纽约市也处处可见洛克菲勒家族留下的地标,如联合国总部大楼、洛克菲勒中心等等。

在他漫长的一生中,他极为沉默寡言、神秘莫测,一生都在各种不同角色和层层神话的掩饰下度过。《福布斯》网站曾公布过“美国史上15大富豪”排行榜,最终约翰·洛克菲勒名列榜首。

“洛克菲勒有条不紊到极点,留心细节,不差分毫。如果有一分钱该给我们,他必取来。如果少给客户一分钱,他也要客户拿走。"

“洛克菲勒比卡内基对竞争者更为仁慈,他会合理的补偿与他正当竞争失败的对手。”

“洛克菲勒的财富跟和他同时代的巨富们相比,是最不肮脏的。”

洛克菲勒的财富在整个二十世纪,依然继让他的后辈在慈善,商业,以及政治方面起了许多帮助。孙子David Rockefeller是美国大银行家,在美国大通银行(发文时摩根大通的一部份)担任超过20年的CEO。另一孙子,Nelson A. Rockefeller,是共和党纽约州州长与41任美国副总统。第三个孙子,Winthrop Rockefeller,是共和党阿肯色州州长。曾孙John D. "Jay" Rockefeller IV i是民主党西维吉尼亚州参议员,也是该州前州长。另一曾孙Winthrop Paul Rockefeller,担任10年阿肯色州副州长。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把洛克菲勒作为自己惟一的崇拜对象:"我心目中的赚钱英雄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洛克菲勒。

1937年5月23日病逝,享年98岁。

相关阅读

  • 湖南疾控最新提醒

  • 近期有美国正在流行的新冠XBB.1.5毒株在国内检出的消息,请问XBB是什么?跟我们熟悉的奥密克戎株有什么关系?
    XBB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衍生变异株的重组毒株。XBB.1.5是XBB衍
  • 美国加州暴风雨导致数以万计家庭和企业断电

  •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遭遇暴风雨袭击,导致数以万计的家庭和企业停电,山洪暴发、岩石滑坡和树木倒塌还导致道路交通中断。美国国家气象局在预报中说,下一
  • “美国得高兴坏了”

  • 自民党前总裁批日安保政策转变:应深刻思考为不参与战争该做什么日本政府近日在扩充军备方面动作频频。据日本东京广播公司7日报道,前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在接受采访时批评日本
  • 新华时评:麦卡锡“险胜” 美式民主惨败

  •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题:麦卡锡“险胜” 美式民主惨败 新华社记者颜亮 孙丁 遭遇百年罕见的尴尬,经过15轮表决,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终于当上了美国国会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博索纳罗发声

  • 据英国《卫报》报道,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当地时间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巴西国会等权力机构遭示威者闯入事件,并否认自己对其支持者冲击国会一事负有责任。博索纳罗 资料图当地
  • 好消息!春运期间12306又上实用功能

  •   在旅客的在途服务方面,通过在动车组上面贴二维码,开展“铁路畅行”服务。同时还可进行在线点餐、办理补票、进行遗失物品查找。还推出便捷换乘方案、出行服务专区设置、以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此购新衣,要不得!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以此为由动“歪脑筋”,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派出所接到群众周女士报警称,一女子花费10元“买”走了店内的一件500元左右的黑色大衣。“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