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汤和:丑不丑呀,偷人家酒喝!朱元璋:别说出去,我给你汗血宝马

日期: 来源:真半壶老酒半支烟收集编辑:朱元璋

话说当年朱元璋跟刘伯温吵完架之后,亲自带队去救小明王韩林儿,在行军路上饿了,就跟自己的铁哥们汤和一起下马吃干粮。部下送来了烧饼和大骨头,哥俩找了块大石头坐下准备开吃。

可是朱元璋慢慢眼睛直了:“这老汤从哪抠出一个酒壶来?还又闻又咂,这不是诚心馋我吗?”汤和一脸陶醉地把酒壶递到朱元璋鼻子底下,朱元璋“义正辞严”地把头摇成拨浪鼓:“不喝不喝,坚决不喝,我已经发过重誓了,十年不饮哪!”

汤和肚皮里暗笑并且毫不客气:“没人请你呀。”对着酒壶美美地抿了一口,呵出一口酒气:“啊……”,那陶醉劲儿气得朱元璋恨不得踹他两脚:“四弟你啊什么啊,你躲我远点行不行?”

汤和死赖着不走:“你吃你的,我喝我的,我又没惹你。咋了?禁不起诱惑呀?”然后继续滋喽一口酒啊呜一口肉,朱元璋嘴里的大饼干嚼咽不下去,眼里冒火却又有苦说不出,眼珠一转想了个损招,一本正经地对汤和说:“四弟,明天咱们就要突袭元军大营,你挑几个可靠的将军,带人先一通猛冲,给我杀出一条路,我再带人进去把小明王找到救出来!你再去找些张士诚的军服,把这个救走小明王的黑锅甩给张士诚,让元军找他们算账去!”

看着汤和一边答应一边不停地喝酒,朱元璋真急了(再喝就喝光了):“你赶紧亲自去检查一下,看看张士诚的军旗军装带来没有,快去快去!”

“官大一级压死人”,汤和不情不愿地把酒壶往石头上一墩,懒洋洋地走了。朱元璋一看汤和走远了,四下张望了好几圈,发现没人注意自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抄起汤和的酒壶,来了个饮如长鲸吸百川,学着汤和呵出一口酒气:“天爷,真过瘾!”

眼角一扫,看见汤和回来了,朱元璋赶紧丢下酒壶继续嚼他的大饼,而拿起酒壶仰头“痛饮”的汤和傻眼了,任他怎么摇晃,一滴酒也控不出来了。

看着朱元璋没事人一样撕饼子,汤和气不打一处来:“这是谁干的?谁干的?丑不丑?还说十年不饮酒呢,还说天子无戏言呢,偷人家酒喝!”朱元璋情知理亏:“今天我算载在你手里了,四弟,我这是初犯,就这一回,你别给我说出去。”

“一回跟一百回有什么区别?回去我就跟弟兄们说!”“你敢你!”这哥俩越说越呛,站起来变成一对斗鸡。大眼动小眼几分钟之后,朱元璋软了:“你这当弟弟的,得维护我的尊严不是?”汤和一看朱元璋软了,赶紧趁机狮子大开口:“我保密也行,但是我有个条件,打败陈友谅之后,他的汗血宝马归我!”朱元璋作难:“那匹马我答应给徐达了……好好好,先给你!”

汤和这才“消气”坐下了:“我还有个条件(朱元璋大怒:你有完没完?),明天冲锋的时候,你就坐在这儿指挥,哪都不许去,临出门的时候,嫂子、善长他们再三叮嘱我……”朱元璋眼眶湿润,沉默了……

朱元璋偷酒被汤和好一顿挖苦,只好付出一匹汗血宝马当“封口费”。这是电视剧里的一个桥段,但是却符合历史的真实:在创业之初,大家都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那种真挚的感情,只有当事人才有切身体会。甚至笔者怀疑,汤和是故意磨蹭到朱元璋喝光了酒壶才回来的,要不然他完全可以拎着酒壶去办事——战场上刀枪无眼,每一次喝酒都可能是最后一顿……

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后,徐达善终,汤和善终,因为朱元璋的刀再快、心再狠,也不会忘记当年的峥嵘岁月……

相关阅读

  • 徐文宁专栏:成语解读汉王府遗址掌故

  • 成语解读汉王府遗址掌故徐文寧徐文宁, 1990年国家文物局授予文物鉴定职称,国内著名文化经纪人 艺术品收藏家、鉴定家。历任江苏爱涛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北
  • 警方通报 成华区一女子坠楼 排除刑事案件

  • 2022年7月27日7时许,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接群众报警称:成华区仙韵巷某小区有人坠楼。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经120现场确认,坠楼人员王某某(女,52岁,身患
  • 朱元璋的真实长相

  • 看过《邪不压正》的人,一定会记着这个场景,扮演朱潜龙的廖凡和朱元璋比下巴。在电影中,朱元璋的下巴很大,那么实际上,朱元璋真是一个大下巴吗?  (朱元璋画像)  在《邪不压正
  • 《朱元璋》里,让我们看清的人情世故

  • 《朱元璋》里,让我们看清的人情世故如果说巴森版《成吉思汗》表现的是,一代帝王成吉思汗,一生征战,戎马一生,不断开疆辟土的伟大。那么胡军版《朱元璋》绝对是一部,帝王与下属的权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百姓关心的新冠防治问答,潍坊融媒都整理好了

  • “现在感染了,春节还会感染吗?”“如何判断自己正从轻症转为重症?”“春运期间如何防护?”……潍坊融媒梳理了20条百姓关心的防疫热点问题,精心制作H5,让您一次看明白,做自己健康的
  • 党旗飘扬 小陶镇爱心服务进行时

  • “此次多亏了小陶镇‘党员爱心健康服务队’的热心帮扶,让我的重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我虽身处异乡,却深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身患重病的流浪者黄老大爷饱含热泪激动地说道。
  • 全国人工智能大赛阜阳选手获佳绩

  • 1月4日晚,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全部结束,阜阳技师学院师生斩获4个全国一等奖。本届大赛以“智能引领未来技能成就梦想”为主题,是我国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
  • 酒店预订量暴增500%,春节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公布

  • 春节临近,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旅游产品进入到了预订高峰时间。春节旅游订单中,哪些城市比较热门?酒店住宿方面,哪些是消费者的首选?随着2023年春节的临近,春节旅游市场也逐渐“升